招远: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审批进度 助力企业开复工

2020-02-21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1日讯 (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兰娇艳 李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暨企业开复工会议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审批两手抓、两手硬,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审批进度,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措并举,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提供有力审批保障。

  一、推进审批服务“精准办、高效办”,打造重点工程项目审批的新模式

  重新梳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的手续办理情况,逐一明确每个项目的审批进度,列出了每个项目的类型、推进计划表、手续办理清单及问题清单等,让每个项目的审批动态一目了然、一清二楚,确保部门审批、建设企业手续办理更有针对性、前瞻性。特别对烟台市上半年观摩的4个重点项目,制定出详细的项目审批工作分解表,让建设企业更加明晰项目审批进度,更方便的准备后续审批材料,最大限度减少因业务不熟练、材料不规范等造成的时间延误。目前,已经对全市32个重点项目的手续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从项目立项、土地手续到规划建设、环保手续等进行了一一明确。

  二、审批服务“面对面、点对点”,让重点工程项目审批更加“贴心”

  前段时间,联合市发改局,组织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部分建设企业等,召开了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审批部门和建设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形成了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审批部门和建设企业的工作任务、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全面分析、研究、解决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实行部门审批“日调度”,每日调度相关审批部门的审批进度,确保审批工作高效推进。目前,建设企业提出意见建议7条,相关审批部门均予以采纳,并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推进,确保3月底前完成32个重点工程项目的审批手续。

  三、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审批进度

  按照烟台市《关于加快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际,开通了重点工程项目“绿色审批通道”。

  一是推行专家预审制。针对外地专家因疫情不能来招的情况,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2个涉及专家评审的事项,推行专家预审制,先行受理专家评审纸质材料出具的意见,再行受理专家现场评审意见,进一步减少因专家评审环节耽误的时间。

  二是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对烟台市上半年观摩的4个项目配备专职代办员,为项目手续办理提供全程无偿“一对一”代办服务,由代办员负责各类审批手续办理,全力为企业节省审批成本;对于其他重点工程项目,实行了帮办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各类审批手续,让企业审批更方便、更规范。

  三是开通“不见面”网上开标系统。为减少人员聚集,主动对接烟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通网上开标系统,再造电子开标流程,实行“不见面”网上开标,进一步提高招标效率。同时对重点工程项目实行了“四个优先”,即优先招投标、优先进场交易、优先发布公告,优先安排时间,周末和节假日正常安排开评标活动。

  下一步,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强与其他审批部门的沟通协调,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对3月上旬前不能办结前期手续的工程项目,实行开工手续容缺办理,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备案”制,对已落实建设用地,且不存在生态红线、能耗指标等硬性约束的新开工工程项目,统一集中报备,经初核后即可开工建设;工程项目前期手续补办工作,原则上3月底前办理完毕。同时加强与重点项目企业沟通协调,分批次召开重点项目企业调度会,确保让每个企业及时掌握各审批事项的并联办理流程、容缺受理事项等,提前介入规划方案、林地占用评审报告、环评报告书等事项的设计编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绿灯保民生 关红灯保稳定——招远市交通局开辟绿色通道战疫情

    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招远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集中研讨疫情防控期间保民生、保稳定问题,要求局全体交通干部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保民生、保稳定的高度,提高站位,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人性化...[详细]

    02-21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自捐十万元 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带领全村打响疫情防控战

    [详细]

    02-21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梦芝街道悦福苑物业:每一个都是战役主角

    疫情发生后,在梦芝街道悦福苑小区物业工作群里,每天不知有多少条类似这样的信息在传送着。物业人每天坚持重复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确保了小区的正常运转,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详细]

    02-21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疫情下的坚守 招远市400余名环卫工人共筑城市防疫墙

    庚子鼠年的这场疫情,让全国上下的心紧密相连,多个岗位工作人员走出家门,走上抗疫之路。而环卫工人们也同样是坚守一线的“逆行者”。面对疫情,招远市400名环卫工人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清扫、清运、消毒……虽然工作量倍增,但他们不惧困难...[详细]

    02-21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吹响复工“集结号”!政企同心战“疫”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大战。招远市高度重视复工企业的服务和管理,成立复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企业复工工作的指导、审批等工作,把好企业复工审批、健康上岗、生产运行、疫情应急等十一道关卡,推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尽快释放产能,...[详细]

    02-21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

    2020年2月9日,公安机关接到杨某某报警称其在微信上购买口罩时被骗1980元。接警后,招远市公安局民警立即出动,确定嫌疑人为贾某并于2月13日在其藏匿处将其抓获,招远市人民检察院及时获悉该案情况,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派员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详细]

    02-20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