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吹响复工“集结号”!政企同心战“疫”

2020-02-20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0日讯 (记者 李霞 薄晓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大战。招远市高度重视复工企业的服务和管理,成立复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企业复工工作的指导、审批等工作,把好企业复工审批、健康上岗、生产运行、疫情应急等十一道关卡,推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尽快释放产能,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2月20日, 11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7个、招远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1个,开复工率达到38%,预计2月底前,招远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50%以上,3月底开复工率达到80%。

政府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文件指导 有章可循

  抗击疫情,同舟共济。为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招远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详细规定了企业复工前、复工后的操作事项,便于企业有章可循。

  领导小组 镇街专班

  成立复工领导小组,从严从快做好企业开复工审批工作。招远市建立了开复工专班推进机制,成立了由市长总牵头,分管副市长具体负责,工信、发改、人社、商务、投促中心等部门联合组成的企业开复工管控专班,由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部门人员集中办公,集中办理企业复工审批工作。同时,各个镇街也建立了开复工专项工作专班,负责企业复工工作的指导、审批等工作。

  严格程序 确保安全

  严格审核审批程序,确保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招远市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的重点是企业复工申请及防控预案,做到企业底数清、复工标准清、应对预案清、防疫指导到位、联防联控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建立重点企业巡查和企业帮扶快速响应机制,对辖区重点企业、关键行业,实行定期巡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用工、物流、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开足马力、确保安全、加大生产,努力把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降到最低、把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镇街靠上服务 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金岭镇

  金岭镇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疫情防控、验收审批2个职能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做到双线作战、齐抓共管。复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需要签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责任状》,明确其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企业复工后,抽调专人加强对已复工企业监管力度,重点对企业采取的防控措施落实、防护物资储备、工人的核查登记、体温检测、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复工复产企业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辛庄镇

  辛庄镇从从审核、服务、督查三方面入手,有效增强企业免“疫”力,切实推动镇辖区企业有序稳步复工复产。

  一是严抓复工“岗前体检”。建立辛庄镇企业复工审批群,启动线上预审机制,对照《企业开复工审核表》进行逐条逐项现场查看、审核检查,从严把控。

  二是开展“店小二”服务。针对现阶段防疫消杀物资紧缺问题,镇经贸办工作人员多途径收集购买渠道,提供消杀用品的采购联系方式。协助畅通货运通道,保障企业生产原料产品及时有效输送。

  三是实施“保姆式”追踪。进行全天候追踪督导,并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镇干部按照挂钩安排入驻已投产企业,实地监管企业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工作日报告机制”,每天向企业收集员工上岗情况、健康排查情况和场所消杀管理情况,打造全覆盖防控督查格局。

  玲珑镇

  玲珑镇政府通过微信、电话、qq等形式及时主动地向企业通报和介绍招远市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治情况和预防措施,定期对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动态。

  夏甸镇

  指导开复工企业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人员,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管理层到一线职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蚕庄镇

  蚕庄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引导村民开始农田春管各项工作,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科学引导农民有序开展果树修剪、麦田管理,化肥供应等各个环节,确保疫灾之年实现农民丰产增收。

  张星镇

  涉及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全部派驻了联络员,对于企业复工手续办理、防疫应急预案制定、员工防疫知识培训、疫情防护措施落实等,镇政府靠上指导协调,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梦芝街道

  在梦芝街道,有复工愿望的企业,必须向街道书面提交复工申请材料,由街道经发办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查看,检查企业防疫措施、防疫管理条例、防疫物资储备等是否到位,并根据企业提交的员工花名册核对员工身份信息。直至检查合格,街道才向市企业开复工管控工作专班提交复工申请。

企业各显其能 防控生产两不误

  与此同时,招远市各复工企业也“量身定制”了很多硬核规定。

  玲珑轮胎

  玲珑轮胎对工厂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要求员工保持单位和家(宿舍)两点一线,所有外地返回公司的员工必须按照要求隔离14天以上,每天由专人进行检查。员工入厂时必须经过测体温、消毒,合格后方能入场。公司统一调配生活物资,餐厅实行人员错峰分流措施,单向就餐,避免就餐时面对面接触,要求外来物流车辆全程保持驾驶员与公司员工零接触。

  中矿集团

  2月20日上午,中矿集团黄金精炼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在招远市黄金工业产业园正式开工。施工现场设立防疫检测点,所有到工地人员需要量体温登记,并且对车辆进行整体消毒。

  该项目为烟台市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建设原料仓、净化置换区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处理能力达到33万吨,精炼成品金16吨,精炼成品银30吨,完成营业收入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500万元。

  双塔粉丝

  日前,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十万吨豌豆精深加工项目已调试完成,试车成功。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双塔食品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调试完成的。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充分调动公司自身的机电工程、自动一体化、技术工艺等方面的专业工程师力量,春节期间连续调试,经过一个月的试车调试,已顺利打通全部流程,生产出合格产品。

  帝源服饰

  帝源服饰于疫情期间紧急复工转型生产防护服,日产量达1000套左右。复工期间,为保障厂区防疫安全,公司要求员工复工后每天进厂必须通过体温检测、消毒等环节。同时公司还提高了全体工人的薪资待遇,要求工人遵循“两点一线”作息制度,并为他们提供牛奶、鸡蛋等部分生活必需品,确保工人尽量少接触外界环境。

  烟台东方蛋白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东方蛋白科技有限公司采用轮流作业,控制车间人数,培训员工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体温检测登记、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距离等常识,将会议室作为临时应急隔离场所。

  金豪矿山机械有限公司

  金豪矿山机械有限公司通过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掌握每名职工的状况、对来访人员进行温度测量、落实各项开工前的防疫准备,进行全面消毒。

  开源牧业

  开源牧业针对外地职工,企业派专人对每名职工进行电话随访,对职工健康状况及节假日期间接触敏感人群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同时要求其暂缓返工时间,并设置了专门的隔离宿舍,待隔离期结束后再统一上岗作业。目前,开源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每日全体人员体温检测进厂,坚持每日上班前、下班后消杀防疫,设置专门的消毒区,坚持每日对进出企业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消杀防疫。

  东特鹰轮机械有限公司

  进厂前员工体温测量、进厂后佩戴防护物品并实行分餐制、厂区内每天杀毒消毒,工人们“全副武装”地忙碌在生产线上。

  贺利氏(招远)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并积极采取相关应对措施,严格排查与疫区直接或间接接触的人员,对所有厂区进行多次消毒,严格执行工厂人员的体温检测及工厂车辆消毒措施,确保工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时进行。目前,一线员工的到岗率超过了90%,订单生产供应正常。

职能部门为企服务 保障安全生产

  招远消防为企业上门体检

  招远市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上门为复产复工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消防救援大队专门抽调监督业务骨干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是否到位,人员“四个能力”掌握情况,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对于新冠肺炎防疫期间,企业使用酒精消毒等日常防疫工作,防火监督人员对企业在运输、储存和使用酒精灯易燃物品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培训。此外,还利用远程信息手段,采取“线上调度+线下自查”模式,实时调度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招远公安十项措施全力服务保障复工复产


  一、建立“一企一警”包帮机制,落实“党委成员包片、机关大队包线、派出所包点”责任制,梳理摸排复工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二、深化疫情“防输入、防扩散”各项措施,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对返工人员开展信息核录、社会随访、隔离观察和内部防护工作要求,确保复工企业疫情“净空”、防控有序、安心生产。

  三、加强巡逻防控、“警企联防”压降发案;健全接处警快速反应机制,对发生的妨害防疫管理、扰乱生产秩序、侵害企业权益案件,快侦快破、从严打击。

  四、对持有公安部门或交通运输部门核发通行证件的货运车辆,实行高速公路出口单向查验,对车上人员测温合格后快速放行;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为主、免于处罚。

  五、对企业生产原料、产品需办理运输手续、通行证(含临时通行证、电子通行证)的,经审核合格,即刻办理;对重点企业、商砼、物流等需要办理禁行路段临时通行证的,主动对接、提前办理;开通绿色通道,为急需出入境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

  六、进一步加大公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途径的推广、应用,车驾管、户籍、出入境和属地派出所明确专人落实材料审核及网上受理,对有紧急需求的复工企业和员工,提供加急办理、集中办理,并落实送证上门服务。

  七、研发投用“社区(企业)出入管理”平台,实现人员无接触登记和随访,方便职工出入和信息核录;开辟服务流动人口“绿色通道”,居住证、临时身份证快签快发;通过信息核查,对未进行流动人口登记或登记过期的员工,主动落实信息登记。 

  八、疫情防控期间,对驾驶人考试、满分教育、审验教育、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延期办理;对因逾期未换证、未体检、未检验等原因,导致驾驶证或机动车可能被注销的,统一延长注销期限;对职工持有的《准予迁入证明》《户口迁移证》等证件手续到期的自动延期。

  九、组建警企共建宣传微信群,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法律法规、政策普及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人身财产安全、防电信诈骗等防范宣传。

  十、开展便民利民“预约服务”,机动车业务:8098052;驾驶证业务:8098051;户籍业务:18660069706;出入境业务:1866006970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招远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

    2020年2月9日,公安机关接到杨某某报警称其在微信上购买口罩时被骗1980元。接警后,招远市公安局民警立即出动,确定嫌疑人为贾某并于2月13日在其藏匿处将其抓获,招远市人民检察院及时获悉该案情况,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派员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详细]

    02-20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寻找“战疫情”基层故事|于振波:疫情面前誓当群众“主心骨”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担当在肩。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招远市梦芝街道梦芝村党支部书记于振波奋战在一线,守土尽责、担当作为,带领梦芝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排查疫情风险、宣讲政策与防疫知识、维护地方和谐稳定与保障村民生命健康,有力推动了街道工委、办事处各项疫情...[详细]

    02-20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疫情防控不松劲 “战疫”生产两不误

    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发展,近日,招远市各镇、街道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抓好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防疫复产“两不误”。[详细]

    02-20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做好清雪防滑工作

    招远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做好抗击强降雪恶劣天气工作,积极开展清雪防滑作业,采取有效措施应对2020年首场强降雪,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恶劣天气对市区和县级公路交通的影响,确保道路畅通、交通安全和环境整洁。 [详细]

    02-20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战“疫”行动第二战场——招远公安局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绝不手软!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招远市公安局民警、辅警全警全力,顶风冒雪日夜奋战在一线;另一个战场上,侦查员们同样夜以继日地开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2月13日,招远公安再破获一起销售口罩诈骗案件。[详细]

    02-19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市人武部多措并举 积极组织民兵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8日,警备区司令员专程到招远市检查民兵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在张星镇马格庄村口卡点,看到人武部为卡口搭建的军用帐篷在执勤中发挥重要作用后,司令员给予了高度评价。[详细]

    02-19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