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芝罘区召开贯彻芝罘区社区治理会议精神座谈会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1-29 22:47:00   作者:

芝罘区召开贯彻芝罘区社区治理会议精神座谈会

芝罘区民政局局长杜广新(左三)致辞

参会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在倡议书上签名

    大众网烟台11月29日讯 (通讯员 晓燕 艺凡 记者 邢晨) 11月29日上午,芝罘区民政局召开贯彻芝罘区社区治理会议精神暨部分优秀社区工作者座谈会。芝罘区民政局相关领导、芝罘区社区办工作人员、街道(园区)分管主任及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参会。

  座谈会上芝罘区民政局局长杜广新围绕芝罘区区委领导在芝罘区社区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社区工作者在芝罘区社区治理中的创新经验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广大社区工作者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围绕群众所需,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真正把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和群众自我服务落到实处,提高社区治理实效,促进社区和谐。

    社区办工作人员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暂行)(征求意见稿)》,深入分析芝罘区的社区治理意见中的特点、亮点和重点。参会的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交流工作经验,为芝罘区的社会治理提出意见建议。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向芝罘区900名社区工作者发出《致芝罘区社会工作者倡议书》的倡议,参会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在倡议书上签名。

  近年来,芝罘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烟台“首善之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跨越发展的目标,以深化实施“基层党建支撑战略”为主线,以“定责明权、减负增效、社会参与、多元共建”为核心,着力改进完善基层治理结构,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在芝罘区逐步建立“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共建共治”的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水平。芝罘区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称号,是烟台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县市区。幸福街道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大海阳社区、兴隆街社区、开源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2名优秀社工被评为“齐鲁和谐使者”。

  芝罘区拥有各类社工专业人才3224名,其中取得社工师或助理社工师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有275名,登记社区社会组织已达到466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31家,社区志愿者2万余人,楼片长1.9万人。芝罘区不断完善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机制,着力打造了服务设施配套、服务队伍健全、服务投入持续加强的社区治理服务体系,不但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而且在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收集反馈上,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芝罘区申报的独居老人“安全网”项目和 “情暖家园”彩虹安全维修服务项目分别荣获省民政厅主办、省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金银奖,大海阳社区并被山东省民政厅列为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日前,烟台市普助社工服务中心在奇山街道塔山社区成立烟台首家社区社会工作站,搭建起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社区志愿者有效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平台。

  为充分发挥居民群众主体作用,提升居民自治能力,芝罘区探索开展“阳光17议”社区协商工作,在社区开展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主导,以居民为主体,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协商,形成了“事情共商、难题共解、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文明共创”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交警大院在友谊社区的指导下,自发成立大院委员会,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自主治理各项问题,从多年来卫生差、停车难、安全隐患多、邻里矛盾突出的“老大难”小区,成为和谐文明的“标杆”小区。相关经验被《中国社会报》、《社区》杂志、《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还被山东省民政厅拍摄成专题片在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培训会上播放。目前,芝罘区协商人才库人员已达4082人,共收集协商议题1057个,组织协商974次,达成协商成果726次。

  芝罘区依托社区“邻里节”,以“邻里同乐、邻里融情、邻里守望、邻里学堂、邻里共议、邻里传颂”六大主题为主线,持续推动社区文化品牌化建设,引导居民树立“以社区为家”的意识,激发邻里参与热情,增强社区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自活动开展以来,已举办互动4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近40万人次。芝罘区突出减负增效,完善出台了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全面清理各职能部门要求社区居委会出具的各类证明,只保留有法律依据的证明材料15项。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以群众满意度为评判标准的“评社区”活动,提高社区服务群众能力,让群众满意在社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