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多举措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2021-07-21 19:3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梁林 马琛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保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蓬莱区教体局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紧紧围绕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加大教育宣传,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密切关注安全隐患,从思想上重视隐患整改。学校的教学楼、校舍、场地、其他公共设施,以及学校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学具、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等都有可能因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或者年久失修而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因此,作为学校管理者和老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及时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并整改,确保学校财产和学生生命安全。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从机制上落实安全责任。首先,要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大目标下,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明确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副职对其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全面推行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其次,要建立健全门卫、消防、食品卫生、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安全信息通报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组织实施,使其更加规范、科学、适用并能严格予以执行,通过制度的约束来规范学校安全工作的进程管理,促进学校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师生安全行为文化引导,从管理上预防安全事故。安全行为文化是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学校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应当遵循教学规范,落实安全管理要求,合理预见、积极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让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养成安全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的集体劳动、教学实习、社会实践或者大型集体活动,应当成立临时性安全组织机构,安排必要的管理人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制定安全应急预案,配备相应地安全设施,为学生活动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建立校内安全定期检查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师生安全。定期安排专人对学校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检验;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停止使用,及时维修或者更换;对学校无力解决或者无法排除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当及时书面报告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或监控措施。在校内高地、水池等危险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增设安全防护设施。大力改善学校的教育教学的“硬件”环境,保证学校符合基本办学标准,保证学校围墙、校舍、场地、教学设施、教学用具、生活设施和饮用水源等办学条件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