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蓬莱市经信局擦亮服务工业发展“金字招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13 15:45:00   作者:

  大众网蓬莱9月13日讯 (通讯员 瞿忠利 记者 李大鹏) 今年以来,蓬莱市经信局围绕“服务中小微,培育新动能”主题,在干部联企、企业家队伍建设、产业发展指导、运行调度服务和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为广大中小微工业企业打造内容丰富有料、视点新颖前沿、对接高效便捷的“服务盛宴”,用实际行动擦亮“企业娘家人,服务全天候”这块“金字招牌”。

  牵头持续开展干部联企活动

  认真履行蓬莱市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办公室职责,围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提升发展动力和构建新型政企关系,全力做好28位市级领导及105名科级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133户企业的后勤服务工作,坚持“自下而上、逐级消化、分级解决”的工作模式,经常化、精准化、制度化牵头开展干部联企活动。1-8月份全市干部联企活动共帮助15户企业协调资金方面问题,合计金额5000余万元;帮助18户企业开拓市场,签订销售合同或意向协议12个;帮助7户企业协调解决技术研发方面问题,与6个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帮助32户企业解答政策咨询或协调办理证照等行政许可事项;帮助21户企业引进专业人才或技术工人83人;另有47项企业个性化诉求和问题得到解决。

  推动企业家队伍建设

  一是引导蓬莱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定期组织月度企业家交流,开展培训、沙龙、座谈会、推介会、对接会等多样化的活动,请企业高管吃知识“大餐”,补齐在内部管理、团队建设、法律知识、股权结构、营销推广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短板,全面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在蓬莱大地上掀起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二是积极宣传“互联网+工业”新模式,帮助企业家树立“互联网+”理念, 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组织全市具有“三品一标”的优质产品企业与中商北斗集团公司销售终端渠道合作,大幅提高企业线上销售能力,真正落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理念。三是建立健全在外蓬莱籍企业家数据库,积极搭建本土企业家与在外蓬商交流平台,通过外出取经、地域联谊和返乡考察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家队伍开阔视野、切磋战略、互通有无和增进感情。

  加强产业发展指导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工业企业“双10工程”,审核公布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等10家重点龙头工业企业名单,以及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等10家高成长性工业企业名单,在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与扶植,充分发挥工业“双10企业”以“四新”促“四化”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牵头扎实做好化工专项行动新一轮评级评价、省化工园区申报等各项重点工作,按照“关闭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和发展壮大一批”要求,对化工生产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推动企业“关停搬转”和改造提升,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三是整理汇编汽车产业政策,制定汽车产业招商宣传册,引导汽车产业向整车生产规模化、改装车生产专业化、零部件生产多元化方向发展。四是积极提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和黄金产业等产业发展指导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强化运行调度服务

  一方面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销售情况的调度、分析及运行监测工作,每月组织37家直报企业通过直报系统向工信部报送企业运行数据,及时掌握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超前预测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的影响,及时向企业传递国家产业导向信息和生产要素市场变化,超前引导企业调整经营决策,防止经济运行出现大的波动,确保工业经济协调运行。另一方面坚持开展月度蓬莱市全社会用电分析,制定下发《蓬莱市2018年有序用电方案》,积极平衡电力供需,确保有序用电工作严谨细致,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圆满完成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任务,以贴心服务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方面为增强服务的针对性,经信局依托业务工作载体,在加大日常走访企业频次、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的基础上,于4月份专门抽调相关业务科室干部组成4个调研小组,局机关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行业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结合实际对局机关服务工业企业工作进行再会诊、再定位、再谋划,确定了今后的服务重点,为高效能开展优质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结合全市作风大改进活动,局机关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尚能之风,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主动贴近企业,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练就过硬服务本领,全力满足广大工业企业需求,真正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上、有保障”的优质便捷服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