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妙招良策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矛盾

2021-06-07 11:34: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狄鹏勇 烟台报道

  为了实实在在保企业用工、稳就业局势,烟台市莱山区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建立服务清单、实施助企计划、健全保障机制等专项行动,有效缓解当前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

  据悉,为了更好地了解重点企业的用工情况,莱山区人社局成立了调研小组,深入企业和基层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走访中宠食品、东方威思顿、杰瑞石油、海普制盖等10余家重点企业,从经营情况、用工规模、招聘计划等多方面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及诉求。同时,组织各街区开展企业用工需求书面调查,根据摸排情况,整理印制《莱山区企业用工需求卡》千余份用于日常宣传发放,多渠道为莱山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今年一开春,莱山区人社局组织的各类招聘会就陆续登场。“春风送岗就选烟台”专场招聘会,这是今年以来全市首场线下专场招聘会,全市184家企业参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联合烟台大学举办2021年全市首场高校线下校园招聘活动,2天时间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次;开展以“就业援助月”线下宣传活动共7场;在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烟台市莱山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今年通过各类活动,共为342家企业发布岗位1148个,合计招聘6000余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

  前不久,莱山区人社局召开“莱山区2021年人力资源服务供需洽谈会”,6家重点骨干企业及9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会,双方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组织安国特紧固件有限公司、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前往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开展了技工供需交流对接活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就业中心不断推进市场运作、校企合作,不断拓宽企业用工与学生就业渠道,不断打造供需双赢、充分就业的良好局面。

  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莱山区人社局实地走访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烟台理工学院、鲁东大学、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等高校,与学校就业处负责人座谈了解人才引进培训事宜,组织东方威思顿、中宠食品等10余家企业赴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等9所双一流高校开展人才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30人次。截至目前,共组织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15场次,初步统计参加企业80余家,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次;主动开展“‘魅力烟台’就业体验莱山行”活动,邀请烟台大学、烟台理工学院、鲁东大学等3所高校的100名师生参加体验活动,为吸引大学生留莱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莱山区人社局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要求,精准施策,对在校大学生、农民工、在岗职工、失业职工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养方面多点发力,为企业培养输送来之能用、好用的技术人才,不断扩大职业培训促就业、稳就业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培训各类人员55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市级保障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方案,明确缺工企业清单、人力资源供给清单及用工服务专员清单,深入实施跨区域人力资源协作计划,根据需求召开重点骨干企业专场招聘会、高校及技工院校专场招聘会,用切实有效的举措,扎实做好区内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莱山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山区妙招良策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矛盾

    为了实实在在保企业用工、稳就业局势,烟台市莱山区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建立服务清单、实施助企计划、健全保障机制等专项行动,有效缓解当前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详细]

    06-07 11-06大众网
  •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餐饮安全特别警示

    2021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近日,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餐饮安全特别警示,提醒各学校和广大考生务必注意以下事项。[详细]

    06-04 17-06大众网
  • 烟台“巾帼红·领头雁淬炼行动”走进莱山

    6月2日,在烟台市妇联带队下,妇女儿童专家智库成员、巾帼红女企业家联盟、巾帼红返乡下乡创业联盟走进农禅谷,与基层妇联干部和女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调研妇女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开展座谈宣讲,推进“巾帼红·领头雁淬炼行动”走深走实。[详细]

    06-04 17-06大众网
  • 莱山区红十字会开展救护员培训活动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红十字会在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开展了救护员培训活动,来自社会、企业、学校的近4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详细]

    06-04 16-06大众网
  • 莱山市场监管所开展端午节前粽子产品专项检查

    保食安,护佳节,烟台市莱山市场监管所展开端午节前粽子产品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各商超粽子产品来源是否合法,供货商资质是否齐全,采购票据是否完整,是否存在三无、过期等问题,保障农村百姓的食品安全,快乐安稳的度过佳节。[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
  • 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开展三无船舶集中收缴专项整治行动

    为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积极应对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烟台市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协同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海事局、公安海警等部门进行“三无”船舶专整治联合执法,对辖区内的三无船舶进行集中查扣、收缴、销毁。绷紧安全生产警示线[详细]

    06-04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