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龙口市

男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00多万 朋友圈成重灾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06 17:0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6日讯 (通讯员 王蕾 栾美玲 记者 李大鹏) 自2015年6月起,被告人杨某假借龙口市某果蔬专业合作社集资的名义,以报销名义承诺给付高额回报为诱饵,向公众非法吸收存款。2016年6月至11月期间,被告人杨某吸收存款资金4000余万人民币。截止2016年11月10日,被害人收回本息近3900万人民币,实际损失约为2000余万人民币。近日,龙口市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杨某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向龙口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现场会发钱 受害人争相“入会”“入股”

  为打消受害人的疑虑,刺激受害人多拿钱“入会”“入股”,被告人杨某通过召开现场会、宣讲会的形式鼓吹其合作社及产品前景,宣称其拥有几十个冷藏库、20个化肥厂,该合作社项目系国家扶持项目,国家给合作社补贴,杨某还按照承诺当场给予前期会员高额返现,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受害人渐渐放下疑虑,拿出自己血汗钱“入会”“入股”。

  拉亲友入伙 朋友圈竟成重灾区

  据悉,被告人杨某自2015年6月起,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假借龙口市某果蔬专业合作社集资的名义,以“入会”“入股”“预付款”等形式,向自己亲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并鼓励“入会”“入股”的会员发展其他会员。自己发展的会员达到40人,就可以“自立山头”,并拿到35万奖励。由于前期入股的会员拿到了钱,所以受害人对杨某等人的话深信不疑,更对合作社前景期望甚高,大部分会员还积极向自己亲友介绍这个“低投入、高回报”的赚钱项目。于是,杨某的非法吸收的存款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资金链断裂 利润泡沫终被戳破

  经查,杨某的果树专业合作社并没有相应的实体经济支撑,而是靠不断发展会员、后入会的会员费给前期会员分红的方式运转,由于会员人数越来越多,资金缺口也越来越大,最终因无法按期返还会员本金而东窗事发。面对检察官的质问,杨某丝毫没有悔意,表示自己只是帮助别人赚钱,只不过运气不好才会出现资金问题。

  2017年1月17日,龙口市人民法院依法对杨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依法扣押涉案赃车7辆,依法没收随案移送的人民币18.5万元,按比例发还各被害人。被告人杨某未上诉,目前一审判决已生效。

  检察官提醒:面对高回报、高利润的赚钱项目,投资者还是要认真核实、谨慎对待,莫贪小便宜,拒绝小恩惠,防止因小失大。不要参加情况不明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等活动,防止受其蒙骗。不要相信街边、菜市场、公园里陌生人派发的传单或所谓免费发药、免费身体检查以及免费参观等“小恩小惠”,更不要随便留下家中电话号码和地址,以免引狼入室,留下后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