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合作社推动安全生产 筑牢海洋经济发展之基

2021-04-29 09:53: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烟台报道

  38.8公里海岸线、22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烟台高新区拥有发展海洋经济的坚实基础。

  为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渔业转型升级,高新区经济发展部以海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抓手,聚集散户力量,统筹安全生产,以安全生产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据了解,高新区范围内已成立多个海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烟台海天翼海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佼佼者,已申请成功588公顷省级海洋牧场,将金山湾管理处金山下寨村33户个体养殖户聚集起来,实现统一采购、统一售卖、集中管理,有效增加渔民收入,降低安全生产监管难度,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我们利用合作社这一平台,集中采购和售卖。集中采购能够降低大量成本,集中售卖能够避免无序竞争,防止收购商压价,既能提高渔民收入又有利于市场长远发展。”海天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成表示,合作社对个体渔民进行统一管理,使其抵御风险能力大大提高。

  2020年,面对艰难的市场大环境,海天翼合作社通过统一秋天售卖的方式,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完成盈利目标。

  合作社将散户集中,统一规划管理,不仅能够增强其承担风险的能力,还有利于降低监管难度,保障安全生产。

  高新区海域面积广、个体渔民数量多,逐一联络监管所需人力成本较高。合作社这一平台将散户集中成“大户”,实现海洋渔业主管部门监管合作社,合作社管理渔民。在该模式下,海洋渔业主管部门能够以合作社为单位,帮助渔民便捷办理相关证件,组织渔民集中学习安全生产知识,促进渔民增产增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高新区经济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优于渔民单打独斗的个体户模式,为海域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产业优化升级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下一步,高新区经济发展部将结合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重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