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国内图片新闻

"奥运焰火脚印"作者曾想出家

   2008-08-11 10:03:00

    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燃放焰火《历史足迹》,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鼓楼一步步走向奥运会主会场,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这是在故宫角楼上空拍摄的“脚印”。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昨晚做客《杨澜访谈录》,揭秘焰火表演及主火炬点燃的背后。蔡国强透露他曾想去老挝的一所寺庙出家,但发现那里也已经现代化了,于是索性借奥运会开闭幕式来磨练自己,代替修行。

    蔡国强回忆道,开幕式进行时,他一直和张艺谋坐镇总监控室。蔡国强透露,主火炬上设有电子点火开关,如果李宁点不着,他可以在控制室摇控点火,“我提前跟张艺谋讨论过,尽量不用电子点火”。正式点火时,由于李宁在最后一刻动作比较慢,当时监控室里很多人提示蔡国强赶紧点火,“旁边很多导演叫‘老蔡,点点点’,但我觉得最好还是让李宁把火炬点起来,所以一直忍着。真实的,才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开幕式上,焰火足印令观众印象深刻。蔡国强透露,出于安全和技术层面的考虑,脚印数量几经更改,“刚开始准备设置205个脚印,公安部门认为200多个焰火阵地太多了。后来改成56个脚印,象征56个民族,还觉得多,最后改成了29个”。虽然脚印数量越改越少,但尺寸却越改越大,在空中的时间也更长。

    蔡国强说,原计划2007年到2008年间,到老挝的一所寺庙出家,过隐居生活,“我想象着那里很穷,条件很不好,是很纯的寺庙。到了那里之后,发现他们的高僧都开奔驰车”。于是,蔡国强豁然开朗,“这个世界不能靠落后或偏僻来保持安静,真正的安静应该是大隐隐于市。比如参加奥运会的创作,我把这当作一个很大的修行”。至于悟出了什么道理,蔡国强说要用时间才能知道。

    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时间加起来不到20分钟,蔡国强的团队花了近3年的时间准备。蔡国强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表演,只有在中国才能完成,“比如大足印这个创意,只有在咱们国家才有可能做出来。整条中轴线,15公里,动用很多警力去保护,很不容易”。

    蔡国强是近几年国际艺坛上最受瞩目的华人之一,他的艺术创作对西方艺术界产生了巨大冲击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2008年初他曾在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举行个人艺术回顾展。

京华时报         

编辑:于伟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蓬莱清理城区橱窗广告

“祥云”亮相滨海广场

烟台举行青年集体婚礼

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侧记

奥运满足结婚人登记需求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