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爆笑 | 导航 | 短信 | 彩信 | 论坛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无标题文档
烟台概况
城市建设
行政区划
自然地理
物产资源
城市名片
友好城市
 
港城旧事
烟台大记事
烟台古迹
典故传说
烟台风俗
工艺美术
文学作品
文化遗产
旅游景点
休闲娱乐
风味特产
烟台美食
烟台之最
数字话烟台
成功访谈
历史人物
当代名家
   
烟台风光
烟台印象
烟台老照片
   

  您的位置: 烟台风俗

立春,春节,元宵节

2006-07-17

立春 俗稱「打春」,春季由此開端。從前,魯西北地?流行一種用鵝毛或雞毛試驗春天來了的活動──「春來鵝毛起」。立春時把一根竹筒埋入地下,在露出地面的筒口上放一根鵝毛,立春時刻一到,鵝毛就會飛起來,以此證明地氣萌動,春天已經來臨。古代中國人相當重視立春這個節日。《禮記?月令》所載:「周天子以立

  春之日親師公卿諸侯迎春於東郊,行布德施惠之令。」《漢書?郊祀志》也記載:「迎春祭春帝、勾芒,百官衣皆青。」此風至今還在山東民間流行,通常人們在這天要到野外走動?之迎春。德州一帶,人們三五成群,出了村莊往東走,只要遇到穿紅衣、戴紅帽,披紅圍巾或提紅包的人,就算迎著春了。舊時,還風行「打春」,即鞭打泥塑的春牛。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修的《濟南府志》云:「立春日,官吏各具彩杖,擊土牛者三,?之鞭春,以示動農之意焉。」立春時,魯北和魯西南一帶,年輕的母親會用彩色碎布縫製「春公雞」、「春咕咕」、「春娃娃」等小玩具,給孩子作為節日禮物。春公雞釘在孩子的左衣袖上,取雞諧音「吉」,象徵吉祥如意;春娃娃則寄託著母親對孩子迎著春風茁壯成長的殷切期望。

  春節 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俗稱「?年」。春節的第一頓飯都是吃餃子,而且要在天亮前吃完。煮餃子時,還要鳴放鞭炮。春節拜年的習俗由來已久,至今不衰。首先是進行家拜,在一家人之中,晚輩給長輩拜年,平輩之間互相拜年;然後再進行近拜,就是給沒出五服的長輩拜年;最後是遠拜,給出了五服的長輩拜年和親朋好友拜年。舊時拜年要叩?,現在一般只是問候。晚輩向長輩拜年,長輩要給壓歲錢。魯西南有「春節五更氣長」的習俗。兒童起床後一聲不響,先緊緊抱住椿樹,同時唱道:「椿樹椿樹王,你長粗來我長長,你長粗了做材料,俺長大了穿衣裳。」春節要講吉利話,是山東民俗的重要特點之一。膠東民間最忌諱的兩件事是:第一是打碎了東西,?對不能說話,要一聲不響地把打碎的東西收拾乾淨,趕快扔到井裡去,路上即使遇到熟人,也不說話,據說這樣可以消災,否則主凶。所以,在春節這一天,家庭主婦十分謹慎,生怕打碎了東西。第二是初一早晨煮餃子,非要煮破幾個不可,但不能說「破了」,也不能說「堆鍋裡了」,而要說「掙了」,意在掙錢發財。魯西南一帶,初一早上不能把雞、鴨、鵝等放出來,有的圈一天,至少也要圈半天,據說是怕牠們弄髒了年,攪亂了年。其他如如牛、馬、狗、貓等家畜,都得到優待,有的吃餃子,有的啃骨?。蓬萊、龍口一帶,初一早晨還有一些特殊活動:一是照虛耗,女主人一起床,就手持紅燭,掀起炕席照照,然後再把房間各個角落照一遍,意思是用光明驅逐黑暗,把邪氣統統趕出去;二是壓窗花,把年前用麵粉做的各種窗花放到窗台上,十分美?;三是打秋千,小孩一起床,攀著門栓打三個秋千,據說這樣能長得快。初一的忌諱很多,各地大同小異。莒南忌推磨、挑水、掃地和打罵人。臨沂忌動針線、包餃子、搗蒜”"源初一晚上忌點燈。春節期間開展娛樂活動,在山東民間極為普遍。扭秧歌各處都有,以膠東最著名。此外還有舞龍、舞獅、跑旱船、高蹺隊等。一九六○年代以後,賽球、賽棋、畫展等活動逐漸發展,進一步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

  元宵節 農曆正月十五日為元宵節,因元宵是上元之夜而得名。元宵節的主要活動是?賞燈火,所以又稱為燈節。山東的花燈種類繁多,各有特色。麵燈和蘿蔔燈的農家氣息比?濃厚,而彩燈的都市特色比?突出。元宵節的燈光是吉祥之光,能驅妖避邪除百病。所以人們往往端著燈互相照臉,還要照一照屋內屋外的各個角落。?去,德州舉行燈會三日,四門披彩,主要街道上的商行和店舖修整一新之後,再掛上彩燈。彩燈的花樣繁多,有內容連貫的套燈,形態各異的散燈,端莊華麗的牌坊燈,還有變幻莫測的盒子燈。套燈主要以《三國演義》、《西遊記》、《聊齋志異》、《紅樓夢》裡的人物故事為內容。開展遊藝活動是元宵節的重要內容,雜耍形式各種各樣,舞獅、舞龍、踩高蹺、跑旱船、花棍、秧歌、趕毛驢,應有盡有。元宵節這天,部分地?廟會活動十分熱鬧。一些農村雖沒有廟會,但習慣上有一些趣味性活動。鄢城的姑娘們在元宵節這天製作花樹和花姑娘,然後把花姑娘掛在花樹上,最後把花樹插到糞堆上,冀望棉花的豐收。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