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爆笑 | 导航 | 短信 | 彩信 | 论坛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无标题文档
烟台概况
城市建设
行政区划
自然地理
物产资源
城市名片
友好城市
 
港城旧事
烟台大记事
烟台古迹
典故传说
烟台风俗
工艺美术
文学作品
文化遗产
旅游景点
休闲娱乐
风味特产
烟台美食
烟台之最
数字话烟台
成功访谈
历史人物
当代名家
   
烟台风光
烟台印象
烟台老照片
   

  您的位置: 文学作品

蓬莱阁随想

2006-07-17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蓬莱的丹崖山就因沾了个“仙”字,自古被称为“丹崖仙境”、“蓬莱仙山”,更有山巅之蓬莱阁而名闻天下。

  一个初夏的日子,我登临了蓬莱阁。

  这丹崖山确实不高,海拔只有50多米,因
山石呈红褐色,又绝壁高耸,故名为丹崖山。又因了临海,有山海之胜,北部海上屡现海市蜃楼,战国时期方士指为仙山、神山,所谓“海中有三神山,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既为神山还有仙人,何以了得,便引得帝王们纷纷登临,望仙、会仙、求仙,忙得不亦乐乎。据说秦始皇曾四次到此巡游以求拜仙,并遣徐福带三千多人入海寻仙。汉武帝海上求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海上巡幸约有八次,因望仙不遇,乃划地筑城,以蓬莱名之,是为蓬莱古城,人世间从此有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地名--蓬莱。宋代登州郡守朱处约于丹崖山巅首建高阁,亦以蓬莱名之,是为蓬莱阁,使幻化的神山仙境有了依托。

  蓬莱阁雄峙丹崖山巅,上出重霄,下临沧海,其临观之美,令人神驰心往。九百多年来,人们登高阁,咏海市,竞相唱和,历久不衰。蓬莱阁因了“神山仙阁”之说,遂为不高而高、不大而大的天下名阁,胜出滕王、黄鹤、岳阳诸楼阁,独领江北风骚。

  登临蓬莱阁,海市的奇观当然难以有机会看到,但是那蓬莱仙境的景致和意蕴,我还是领略到了一些。你看:茫茫碧海之滨,澄澄蓝天之中,蓬莱阁翘首山巅,雕梁画栋,仙阁凌空,又有许多殿、楼、亭、轩,点缀其间,偶有海雾飘来,云烟浮动,谁不疑为天上琼楼玉宇,叹为人间仙境?登阁凭栏,以观沧海,空万里,水天一色,浮光耀金,白浪翻滚,山岛隐现,烟飘雾横,不由令人豁然开朗,心驰神飞,注想物外。此时,那世传蓬莱、方丈、瀛洲三山仙居之说,那各显神通的八仙过海之神话,好像也不那么疑惑了。听览之间,“恍不知神仙之蓬莱也,乃人世之蓬莱也”。

  在领略蓬莱仙境,神游遐思之中,我不由地想到神仙问题。

  世间人们都崇羡神仙,因为传说中的神仙超越尘俗,无所不能,无所不通,长生不老,不稼不穑就能安享幸福无比的生活。其实这都是人们美好的想望,是虚无缥缈的幻想。至于海市蜃楼只是大气折射原理造成的一种偶然的自然现象,仅出现于缥缈一忽间,哪有什么仙山洞府、上界天堂?当年秦皇汉武慕名东巡来到这里寻找神仙,求长生不死之药,只是自欺欺人,是荒唐可笑的。如果说秦皇汉武寻仙求仙是为了江山稳固,个人长生不老,那么普通的老百姓,那芸芸众生信神求仙是为什么?那是百姓大众受的苦难太多太多,不得不信神求仙或拜佛,以求降福保佑,这也只是一种精神寄托和安慰罢了。世界上本来没有神仙,也没有上帝,这已是普通的道理。社会发展到今天,科学发展到今天,还有人相信神仙之类,岂不愚蒙?不过作为一种风俗相习也难以为怪了。

  其实,从蓬莱阁大量遗存的诗词文章、碑刻楹联来看,自古以来的贤明通达之士,对所谓蓬莱仙境、海市蜃楼、神仙迷信都有自己卓明的见解。

  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曾知登州任五日,两次登临蓬莱阁,留下了《望海》、《海市诗》、《海上书怀》等不朽名篇,为蓬莱海山增色不少。他的《海市诗》云:“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皆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心知所见皆幻影,敢以耳目烦神工。”可见这苏老先生是不畏浮云遮望眼,不信神仙这一套的。他相信“人间所得容力取,世外无物谁为雄”。人们只有凭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一切,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没有什么世外的东西可以帮助自己。人们崇羡神仙,希望过上神仙般的日子是虚幻的,但是勤劳能够创造幸福却是不争的道理。正如叶剑英1960年登临蓬莱阁时的题联“蓬莱士女勤劳动,繁荣生活即神仙”。

  古人对神仙的理解,不惟物质生活的层次,也包括精神境界的高度。所以人们崇羡神仙,既是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也是对崇高思想境界的追求。例如:忠孝仁义、淡泊名利、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等。人间社会需要大力倡导的精神境界,这是维系社会安定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因此崇羡神仙就是要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特别是一些文人贤士极为推崇,对何为神仙有其独到的理解。如蓬莱阁东邻的卧碑亭内就有一通碑刻,题联为“海市蜃楼皆幻影,忠臣孝子即神仙”,是清代龚葆琛的联语,提倡人们做忠臣孝子,认为真正达到这一要求就难能可贵了,就是神仙的境界了。在“丹崖仙境”牌楼后的天后宫正殿,我看到匾额题的是“道德神仙”,我理解,其含义也是讲求道德修养的意思,神仙是有道德的神仙,只有道德修行到很高的境界才能称为神仙。这实际上就是寄托着人们对道德境界的追求。以前,我还听说有句民间俗语,“堂前活佛你不拜,何必灵山去烧香”,“堂前活佛”指爹娘,意思是对自己的爹娘不孝敬,去信神拜佛也是虚情假意,这提倡的是一个“孝”字,讲求的是孝道。为人子而不孝,何以有“忠”呢?不忠不孝,枉称为人。所以自古以来,人们特别讲忠孝,视为做人的基本的道德规范。现在看来,“忠孝”二字虽然陈旧,但是道理不失,至今仍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神仙在哪里,谁也不知道,可是在蓬莱却有所依托,实为幸事。不管神仙有没有,这远在天涯海边的小城却因之名气甚重,如今成为重要的旅游名胜之地,因之带来源源不尽的财富,这是不是“神仙”福佑一方、恩泽百姓的功劳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