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爆笑 | 导航 | 短信 | 彩信 | 论坛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无标题文档
烟台概况
城市建设
行政区划
自然地理
物产资源
城市名片
友好城市
 
港城旧事
烟台大记事
烟台古迹
典故传说
烟台风俗
工艺美术
文学作品
文化遗产
旅游景点
休闲娱乐
风味特产
烟台美食
烟台之最
数字话烟台
成功访谈
历史人物
当代名家
   
烟台风光
烟台印象
烟台老照片
   

  您的位置: 烟台大事记

烟台大事记(1861-1880)

2006-07-17

1861年

5月     因登州口岸滩薄水浅,清廷批准将通商口岸由登州改为烟台。
8月22日 直隶候补知府王启曾主持烟台对外开放仪式,同时宣布筹建东海关。
9~10月 捻军李成、张敏行所部先后围攻莱阳、掖县、黄县、蓬莱、招远、栖霞、福山、牟
平、海阳、文登等县。10月7日围攻福山城,兵至通伸岗,遭到英、法军舰炮击,转而
东攻牟平。10月20日,捻军由平度、即墨分两路出胶东。是年 基督教美国南方浸信会
牧师海雅西、赫姆斯(又名花木滋)分别在登州、烟台传教。英、法在烟台相继设领
事馆。

1862年

2月14日 登莱青兵备道由莱州移驻烟台,道台崇芳兼任东海关监督。
8月     福山、黄县、蓬莱、招远、莱阳、牟平等县淫雨连绵,河水泛涨,庄稼受灾。是年
        美国传教士梅里士抵登州,将所带大花生种250克交教徒杨得来试种,后逐步传开。

1863年

2月4日   潘蔚继任登莱青兵道道台兼东海关监督。
3月23日  英国人汉南首任东海关税务司署(又称“洋关”)税务司。自此,海关大权落入英国
         人手中。是年 美国在烟台设领事代办处,翌年8月改设领事馆。

1864年

是年   挪威、瑞典在烟台合设领事馆,1906年分别设馆。登州发生梅理士教案,引起中美两国
       交涉。
基督教美国北方长老会传教士狄考文在登州创办蒙养学堂,1876年正式定名为文会馆,增设中学课程,学制9年。

1865年

是年 英国人在烟台山建起芝罘俱乐部(亦称烟台外国总会),为在烟外国侨民的公共娱乐场所。

1866年

是年 东海关设邮务办事处,邮递外国领事馆及海关公私信函。基督教美国长老会传教士郭显德在烟台开办文先、会英2处男女小学。

1867年
3月     德国在烟台设领事馆。

5月1日  烟台崆峒岛灯塔建成启用,烛力约为1000支的反射定光灯。

6~8月  6月下旬东捻军赖文光率10万余人进入潍县。清钦差大臣李鸿章率清军79个营沿胶莱河
        一线展开阻截。28日捻军攻入掖县,29日进入莱阳。7月2日,清廷令通商大臣崇厚从
        天津派洋枪队500人乘船来烟台,又令登州镇标文登营、宁福营拨马步523人组成洋枪
        队,以镇压捻军。12日捻军奔袭蓬莱l 日进攻黄县城。同日攻占福山及烟台以西村
        庄。16日东进宁海州和海阳县、文登县。8月19日捻军在胶莱河突破清军防线西去。

9月     英国福开森公司首开英国至烟台直接贸易航线。是年 荷兰、丹麦在烟台设代理领事
        馆。

1868年

是年 英国驻烟台领事阿查理勾结美、法、意等国家领事和商人潜往宁海、栖霞等地寻挖金矿,地方政府多次劝阻无效,清政府调兵弹压,始稍收敛。登莱青兵备道在烟台设水师海防营。蓬莱阁东北丹崖山巅灯楼建成,呈六角形,称“普照楼”。1958年加高重修。

1869年

夏、秋 掖县、黄县、海阳、招远等地遭受风、旱、雹灾农作物减产五成以上。是年 登莱青兵备道于福山设水师
营。

1870年

是年 俄国从烟台港运走华工60名,为烟台港输出的首批“契约劳工”。

1871年

5月 意大利在烟台设领事馆。

9月 山东巡抚丁宝帧奏呈整顿山东沿海水师,裁减兵丁,酌留战守兵,由文登协副将带领。是年 龚易图任登菜青兵备道道台兼东海关监督。基督教美国长老会传教士倪维思夫妇自美国和欧洲搜求西洋苹果、西洋梨、美州葡萄、大樱桃、欧洲李等果树苗木,在烟台须根顶东南山麓建光兴果园栽植,此为外国水果品种传入之始。

1872年

5月17日 清政府调福建“安澜”轮抵烟守卫海防。是年 德商在烟台创办蛋粉厂,当年出口蛋粉46.76担。德商在烟台开设级丝局,传入汽锅、铁纴

1873年

5月 奥地利在烟台设立领事馆。是年 上海轮船招商局烟台分局成立,开辟烟台至牛庄、天津、上海、福州、台湾、厦门、汕头、香港、日本、爪哇等地航线。

1874年

8月      比利时在烟台设代理领事馆。
12月15日 荣成县成山头灯塔建成,设烛力7000支定光灯。

1875年

5月      英、美、法等军舰8艘集泊于烟台海面,清廷令登莱水师和洋枪队严加防备。
8月18日  福山、烟台、牟平遭暴风袭击,持续3天,海水溢岸。
11月1日  清廷批准在烟台、威海卫、登州、长山岛修筑炮台御敌。本月日本在烟台设领事馆。

1876年

春、夏 牟平、海阳、莱阳、福山、文登、掖县等县连续干旱。订中英《烟台条约》。9月13日 英国强迫清廷在烟台签秋 境内大雨成灾,农作物尽伤。是年 烟台通伸岗炮台建成,置炮8门。

1877年

是年 张荫桓继任登菜青兵各道道台兼东海关监督。

1878年

1~2月   蓬莱、长岛海域冻海,船只不通,岛上发生饥荒。
3月23日  清廷在东海关设书信馆,收寄公众信函,为山东省第一个国办邮政机构。8月9日开始
         出售中国发行的第一套5分银大龙邮票。1880年1月*日改称海关拨驷达局(海关邮政
         局)。
7月24日  东海关税务司署开设华洋书馆馆,翌年11月关闭。

1879年

8月1日 烟台大雨,同时发生特大海潮,城内水深0·66~l米。10月27日 烟台至天津、烟台至镇江早班邮路开通。是年德商在烟台创办“弗兰大”机器纺织厂,为山东省最早的机器纺织企业。1881年2月关闭。栖霞人郝懿行所著《记海错》刊行,该书撰于嘉庆十三年(1808),是最早记述登,莱2府近海水产资源的专著。

1880年

6月  东海关税务司署在芝罘、成山头、猴矾岛设测候所,开始用近代科学仪器进行气象观测。
8月  清廷令山东巡抚周恒棋加强烟台、登州海防。周恒棋调曹州镇总兵王正起率部于烟台、福
     山、黄县一带布防,并令登州、莱州各镇增召兵勇。是年 德商在烟台朝阳街设立盎斯洋
     行,是境内最早经营西药和外国医疗器械的洋行。烟台始有饲养黄牛产奶出售的奶铺,为
     山东经营乳品最早的店铺。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