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四溢!书博盛会华彩登场,开启城市阅读嘉年华

2021-07-20 10:59: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密 通讯员 旅宣 烟台报道

  7月16日上午,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开幕式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举行。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蔡书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永信出席活动。于永信在开幕式上致辞。

  于永信指出,近年来,围绕建设“书香烟台”,烟台在政策保障、阵地建设、全民参与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本次承办全国书博会分会场活动,是献礼建党百年的重要内容,是打造“书香烟台”、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内涵、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为做好承办工作,烟台突出主题引领,礼赞百年风华,突出烟台特色,展示地域文化,突出文旅融合,促进文旅消费,全力打造一场书香满城、全民参与的高水平文化盛宴。

  开幕式上,冰心组委会成员代表为“冰心文学奖”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与会领导分别向10个基层单位捐赠图书并为“最美读书家庭”颁奖,共同启动烟台分会场展会暨“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烟台分会场展会现场。

  书韵飘香 59家出版商展出25000余册图书

  走进图书展销区,人头攒动,群书环绕,放眼望去,让人有一种被书环抱的安心感。展会设置红色图书展区、畅销图书展区、烟台图书展区、童书展区和烟台非遗文创5个特色展区、2个特装展区,共80个标准展位。

  展会现场,中华书局、北京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浙江出版集团、三联书店、中信出版集团、四川新华文轩集团、后浪出版社、金城出版社……59家全国著名出版商悉数亮相,带来25000余本书籍,给烟台市民奉上了一场图书盛宴。

  特色书店,是一座城的诗意之所。作为本地书店的“颜值担当”,理想书店也亮相展会。“真的很高兴,能在家门口参加国字号图书展会,心里很激动。”理想书店总经理张群介绍,书店自2015年成立以来,从朝阳街不足一百平米的小书店发展到5家实体书店规模,离不开城市浓厚的人文土壤和读者的支持需求,也希望以这次书博会分会场为契机,挖掘和整合更多文化资源,为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服务。

  值得称赞的是,7月16日下午,浙江代表团还为烟台带来一份沉甸甸的温暖大礼,向烟台SOS儿童村捐赠共计400余种2200多册儿童读物,价值7万元码洋。此次捐赠,既帮助儿童村的孤儿享受阅读的快乐,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又展现了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共同建设书香社会的责任担当。

  惠享图书盛宴 三天发放120万元消费券

  展馆内,市民在有序地选书购书,参展商在认真地为读者解答问题,一番热闹场景。市民张先生正抱着一摞书排队结账,他说,对于这场书博会,期待很久,选购了一些历史文化书籍和儿童读物。最让张先生惊喜的是,在展会现场,还领到了惠民购书券,让自己省了不少钱。

  为丰富大众精神文化生活,释放文化消费潜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书博会期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发放120万元惠民电子购书券,每人抢券最多10次,使用金额最高可达1000元,通过“过线上抢券、线下扫码支付”的方式,助力书博会,给读者送福利。

  为方便老年人购书,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创新性地推出“老人纸质购书券”,凡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在展会现场就可领取,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亲民举措,实现全民参与,让市民读者“惠”享阅读资源,“惠”品图书盛宴。

  除了惠民购书券,各大参展商也推出了诸多优惠活动,全市新华书店实行8折购书优惠政策、理想书店全场8折……多种消费惠民政策叠加,实力宠读者。同时,书博会首日,还举办了团购馆配会,邀请烟台市县公共图书馆、驻烟高校、企事业单位等28家图书馆进行集中采购。

  耀眼文旅活动加持 让“鲜美烟台”更多彩

  16日上午,文化中心广场人气沸腾,万科翡翠湾城市书房也是书声琅琅,在阅读推广人刘丽的带领下,一场冰心作品诵读会正在上演,而在书博会期间,这样的诵读会将有6场。

  为迎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市高点谋划、统筹布局,围绕“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和促进图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出“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诗会、“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烟台人读烟台书”“庆书博 读好书”名家讲座暨签售会等十余项主题活动。

  在烟台市博物馆,“一座城市与书的故事——烟台百年阅读展”正迎接着四面八方前来参观的市民,7月15日,“烟台百年阅读展”启幕,受到市民热烈追捧,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烟台阅读历史的故事和魅力,还可体验古籍、版画拓印,参与亲子绘本分享会活动。

  除了书香,还有音乐助力。7月16日和17日晚上,在文化中心广场将上演,两场“书博之夜”文艺演出,点亮烟台仲夏之夜。“跟着冰心游烟台”活动线上启动,发布冰心曾在烟台生活、游玩过的标志性景点,促进文旅融合,发现鲜美烟台新玩法。

  庆书博 读好书!7月17日—18日,将邀请阎崇年、王月鹏、米吉卡、杨红樱、吴殿彬等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新华书店举办6场名家讲座暨签售会,让读者在家门口就可对话名家,倾听创作背后的故事。

  星辰大海,音乐书香。7月16日—18日,让我们相约书博会烟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