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开路!烟台市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再掀新高潮

2021-06-09 10: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郝力 刘丹 烟台报道

  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1个月以来,烟台市公安机关以打开路,重拳出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打违法犯罪,震慑不法分子,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烟台市生态环境安全。截至目前,已侦办非法采砂犯罪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总价值1000余万元。

  坚持重典治乱。依托全市公安警情“日清零、月清仓、季清底”归零机制,对于接到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组织联合执法,配合行政部门开展调查取证,保障行政执法顺利进行。对于涉嫌犯罪案件,依法及时立案侦办,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近日,莱州市公安局根据自然资源部门移送,成功侦破一起非法采砂犯罪案件。经查,犯罪嫌疑人段某某未经许可,借经营种植基地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累计非法开采并买卖风化砂2万余立方,涉案价值6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段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全警合成攻坚。在公安机关内部,建立食药环侦、刑侦、治安等多警种合成作战工作机制,针对涉及砂石资源的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和盗伐林木等犯罪行为,实施“零容忍”打击。近日,牟平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经查,犯罪嫌疑人邱某某在承包地内非法挖砂,严重破坏地势地貌,致使土壤失去原有理化性状和生产能力,涉及土地面积10余亩。目前,犯罪嫌疑人邱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密切联勤联动。围绕上级交办、群众举报和主动发现的非法采砂线索,组织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会商研判和案件移送,推动非法采砂案件快速侦办,形成共管共治良好格局。近日,莱阳市公安局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成功抓获非法采矿犯罪嫌疑人3名。经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超出许可范围,非法开采石料并对外销售,累计非法开采量达10万余立方,涉案价值近300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