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每一次坚守与奔跑都是对生命的追逐

2021-02-12 12: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姚辉 见习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栾秀玲 潘晶 烟台报道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正值万家灯火,共迎新春之时,烟台山医院东院区急诊科却依然是一片忙碌。卢世涛今年43岁,这是他在烟台山医院工作的第8个年头,也是他第四次在医院过“年三十”。

  对于不能回家和家人守岁,卢世涛表现得很坦然,“春节坚守一线,有着别样的意义。这一天,最大的希望就是少出诊、少来病号。这样就说明有更多人在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急诊科不同于其他科室,患者病情变化莫测,使得医务人员要随时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为保证救治的顺利进行,急诊科的每一名医务人员都有着过硬的专业水平,能够及时准确的把握病号细微的变化,同时在救治过程中会与家属做好相应沟通。

  “和一般科室不同,急诊科的医生可以说是‘全科大夫’,不仅要对疾病有准确的判断和有效的处理,还要冷静面对可能要发生的各种问题。”卢世涛表示,急诊是一个复杂的“世界”,这里有着生命逝去的哀愁,也有着重获新生的“喜悦”,“急诊科的工作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希望我可以一直干下去。”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是在和死神赛跑。我们给自己的规定就是,在接到出诊命令后,60秒内必须完成出诊。”卢世涛告诉记者,在急诊科,要随时做好奔跑的准备,而出诊铃声就是他们冲锋的号角。

  卢世涛通常值夜班,从当天17点到岗,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才能离开医院。平均每次夜班出诊3—4次,期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东院区启用以后,因为地理环境特殊,出诊的覆盖范围更广,有时候往返要一个多小时。加之要对患者进一步进行抢救,这一晚上的时间就过去了。”最多的一次,卢世涛一晚出诊12次,但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没有击垮他,反而让他充满了斗志。

  趁着没有新病号的间隙,忙碌了大半夜的卢世涛终于可以坐下来吃饭,因为工作原因,卢世涛很少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甚至连一起吃晚饭的机会都很少。“对于急诊医务人员而言,吃饭都是见缝插针,经常是刚热好饭,突然来了患者,忙完饭又凉了。”他说。

  在卢世涛看来,每一位“急诊人”都有着坚韧的性格和无私的大爱。“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都属于特殊的职业。我们的工作就是救死扶伤,只要能让更多的人拥有美好生活,我们的牺牲与付出就是值得的。”卢世涛说,自己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年虽然又不能陪她和女儿过年、看春晚,但她们一定会谅解自己,谢谢她们的默默支持。

  以最快的速度吃完饭,卢世涛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窗外夜色渐深,新年的气息伴着绚丽的烟花愈加浓烈。在卢世涛心中,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精彩,是作为医者最幸福的时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