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小记者走进双塔 探寻粉丝文化感悟城市内涵

2018-05-19 20: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海燕小记者走进双塔探访古老的粉丝文化

  大众网烟台5月19日讯 (记者 邢晨 张忠莉) “探寻粉丝文化,感悟城市内涵。”5月19日上午,烟台大众网“海燕”小记者团40余名小记者乘车来到位于招远的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口粉丝”的前世今生,并亲手制作了美味可口的粉丝菜肴。

  本次“海燕”小记者团粉丝文化探秘之旅,由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来自莱山区前七夼小学。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世界粉丝行业的领导者,不仅继承了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还积极开拓创新,为这门古老的技艺增添了新的科学元素。活动旨在通过小记者们现场参观、学习,让更多孩子和家长了解拥有300多年历史的龙口粉丝的制作技艺和文化内涵,更好地引导孩子传承烟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合格的城市接班人。

小记者为特色产品拍照

小记者在自动化车间合影留念

  作为探秘之旅的第一站,小记者们在双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公司自动化车间进行参观。一条条高科技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将双塔粉丝系列产品“吐露”出来,整个过程既迅速又显得有条不紊。“这是我们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相比手工制作,它不仅提高了效率更保证了产品的质量,通过技术创新,我们每一袋‘龙口粉丝’都是最优质的。”双塔的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们,作为大型上市企业,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目前最先进的粉丝生产线,技术与传统工艺的完美融合让“龙口粉丝”焕发了新的活力。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工厂里的生产线,刚才双塔的阿姨给我们讲解了生产过程,我觉得科技的力量是无限的。”海燕小记者王鑫峰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

小记者观看粉丝基地沙盘

小记者在粉丝博物馆合影留念

  探秘“龙口粉丝”为什么我们要到招远呢?当大巴车出发时,许多小记者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而在活动的第二站,大家终于在“龙口粉丝博物馆”里找到了答案。“龙口粉丝的出生地在我们招远,只是当初粉丝是经过龙口港进行运输的,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把‘招远粉丝’说成了‘龙口粉丝’。”听了博物馆讲解员的介绍,小记者们终于恍然大悟。

  “坦率地说在来博物馆之前我也不太清楚‘龙口粉丝招远造’的来历,今天是跟着孩子长见识了。”小记者的家长姜伟鹏表示,烟台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许多博大精深的文化需要大家去继承,而此次小记者活动恰恰给予了孩子最好的探究平台,作为家长感到非常欣慰。

  为了让小记者们对龙口粉丝有更深入的认知,活动中还特别邀请到了一名神秘大咖。“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龙口粉丝制作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郭兰堂,很高兴能够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郭兰堂老人精神矍铄,将有关粉丝的故事跟孩子们娓娓道来。

郭兰堂为小记者讲解粉丝历史

家长们品尝手工粉丝

  郭兰堂老人告诉大家,龙口粉丝,在明朝嘉靖年间就蜚声商界。历代龙口粉丝的传承人通过对原有的粉丝制作技艺进行改良,经过烫豆、磨浆、过滤、取粉、打糊、采芡、漏粉、理粉和晒粉等十几道工序,形成了目前龙口粉丝生产技艺的主要组成部分。龙口粉丝制作技艺通过师徒、家族方式口传身授,经过六代传人的不断打磨,生产技艺更加精湛娴熟。

  “同学们,‘传承’不仅要‘传’更要‘承’,所谓‘承’就是要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的生产质量,只有这样,老祖宗留下来的优秀文化才能得到更好地发扬。”郭兰堂老人将一生奉献给了粉丝事业,他骄傲地说,目前双塔率先引进全球智能化程度领先的绿豆(豌豆)生产控制系统,当今世界先进的绿豆(豌豆)生物发酵法生产线以及国际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粉丝生产线,这些高科技设备的引入不仅继承了传统“龙口粉丝”的精华,更提升了产品质量,让“龙口粉丝”这个古老的食品得到了新生。

  郭兰堂老人侃侃而谈,小记者们听得则是津津有味。“我觉得郭爷爷讲得特别好,我特别受启发。虽然我们现在还小,但是长大以后我们也要向郭爷爷那样努力工作。”小记者迟俊伟说。

小记者学做粉丝菜肴

小记者品尝自己亲手调制的粉丝

  通过之前的参观学习,小记者们已经对龙口粉丝有了充分了解,作为活动的最后一站,大家在双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化身“小厨神”,利用“双塔粉丝”制作出了美味可口的粉丝菜肴。“这是我第一次做粉丝,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回家我一定做给爸爸妈妈吃!”小记者宋彦玖说。在欢乐的氛围中,此次“粉丝文化探秘之旅”落下了帷幕。

  据了解,烟台大众网“海燕小记者团”成立于2014年,是烟台首家专业、正规、纯公益的小记者团体,名字取自高尔基的著名散文诗《海燕》,意在希望广大青少年像海燕迎接暴风雨一样勇敢无畏,迎接未来的挑战。近年来,小记者团深入贯彻烟台市“研学”发展理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为广大学生搭建了优质的“研学”平台。未来,“海燕小记者团”还将继续起航,带领学生通过“实践”体验生活、发现生活、感悟生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