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推进战“疫”故事进课堂 拓展特色校本思政课程

2020-03-06 14: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滨医校本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6日讯 (通讯员 王玮 吕海波 记者 蔡云飞) 3月5日下午,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校本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围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推进战“疫”故事零距离进课堂、打造滨医特色思政课程建设等进行研讨交流。滨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喜参加备课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这是最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充分发掘典型案例,梳理凝练教学内容,以最直接最生动的实事引导医学生对‘生命·责任·担当’意义的深刻感悟,教育学生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吕振波副教授率先介绍自己的做法。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除了重点做好战‘疫’故事的讲述外,还需挖掘案例背后的学理性探索,通过对国家政策和案例解析,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代中国领导核心的凝聚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张桂芝教授补充道。

  备课会上,《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共享了自己在线教学的实践与设计,围绕如何更好推进战“疫”案例零距离进课堂、如何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改革等进行了碰撞与研讨。

  据了解,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各课程均对教学实践、教学设想、未来安排等进行了谋划、思考和推进,做到了与医学生实际需求的紧密集合,有效发挥了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

  滨州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告诉记者,疫情当前,思政课教师更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继续创新授课方式,加强线上教学实践探索,真正实现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形成富有滨医特色的校本思政课程运行体系,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