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变化,烟台有1552名新教师正式上岗

2019-09-03 08:29: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孩子们,你们好,我们开始上新学期的‘第一课’。”伴随着老师们亲切的话语,9月2日,烟台近60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学迎来新学期,沉寂的校园重新热闹起来,生机勃勃。开学典礼中,除了传统的校长致辞、教师代表寄语、学生代表发言,烟台各学校还进行了教师道德宣誓,为新学期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迎新仪式”隆重有新意

  “九月的天空,蓝蓝的,花儿暖暖的,我们的心里甜甜的,从今天开始我们成为一名小学生了……”上午7点40分,毓璜顶小学隆重举行了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大手拉小手,开启人生崭新篇章。

  开学典礼结束后,一年级五班的新生举行了“开笔礼”仪式,为孩子们进行了一次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来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精神。“‘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毓璜顶小学校长纪学杰说。她希望通过这次以“开笔明礼,人生始立”为主题的“开笔礼”,一年级的新生能够践行尊师之礼、为人之礼、形象之礼,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凤凰台小学一年级教师代表孙燕老师引经据典寄语孩子们:第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第二,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 第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校长致辞,满满正能量

  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学生、教师、家长济济一堂,面向冉冉升起的国旗,高唱《国歌》,畅谈新学年新理想。开学典礼上,我市各中小学都举行了教师道德宣誓,“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面对国旗我庄严宣誓:忠于人民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铮铮誓言响彻校园,表达了全体教师不忘教育初心,誓把教师职业作为终身奋斗事业的坚定信念,给新学期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校长致辞一直是各个学校开学典礼上的一大亮点,备受学生期待,同学们都想听听校长给他们讲些什么。烟台一中副校长马述涛以“胸怀家国理想,不断追求卓越”来激励全体学生,围绕着全面培养“学业水平高、综合素质高”“双高”育人目标,教导学生一定要倍加珍惜高中三年的时光,倍加珍惜、牢牢把握实现梦想的机会,不断努力,追求卓越,希望经过三年的学习,助力每位同学在追梦路上都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寄语全校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用心灵引领心灵,做一个有父母之心的好老师,全心全意、尽职尽责陪伴学生成长。

  在芝罘中学开学典礼上,校长陈颂军给全体师生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树目标脚踏实地;二要诚为人卓荦其行。为人以诚,提升自我的品德修养。三要毅为学做栋梁材。无论是治学,还是求学,要以“毅”字自勉,终能成栋梁之材。在芝罘中学东校区———御龙山学校开学典礼上,御龙山学校校长潘菲以大家都喜爱的哪吒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无论在生活、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在人生道路上遭到何种偏见,永远都不要放弃自我、放弃希望,要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

  开学典礼上,港城中学校长袁永亮寄语全体师生,港城是烟台的别称,一所学校能以一座城市的别称来命名,体现了政府和市民对于他们的信任和期盼,每一位港中学子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也应该倍加珍惜在这个美丽校园里学习的机会。烟台十中对优秀学生及优秀班集体进行了表彰,学校领导迅速启动“推门听课”,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

  新学校启用,新教师到岗

  带着秋的喜悦,迎来新的学年,开启新的希望。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本着高颜值、高配置的标准,全市范围内共有13所新学校启用,学生们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上课。芝罘区有三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新南尧小学、蓁山小学、康和小学,三所新学校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缓解芝罘区南部和西部区域学生入学压力,满足群众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

  福山区有1所新学校投入使用,西关小学新建项目可容纳30个教学班,扩建后的西关小学可容纳30个教学班、1350名学生,平均班额为标准的每班45人。开发区有两所学校新学期正式启用,分别是第三小学西校区(古现第二小学)和三中南校区(第八初级中学)。莱山区共有4所学校投入使用,分别是莱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实验小学万光校区、滨海中学二期、南塂小学三期。另外还有龙口龙矿学校、招远市特殊教育学校、海阳市实验小学新学期投入使用。

  今年入学的新高一学生,新学期开学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分别是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今年秋季9月份开学,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山东、海南等6省市率先投入使用新教材,其他省市根据新高考推进和各省实际情况陆续推进,2022年前将全部使用新教材。据市教科院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林立刚介绍,统编三科教材坚持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学生为本;三是坚持继承创新;四是坚持综合协同。

  新学期,今年全市中小学校新招考的1552名新教师投入到岗位上,其中,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多达317名,注入新鲜血液的教育系统,必将焕发新的活力与激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