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有关!烟台新设基层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2019-08-23 08: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烟台今年职称评审出台利好政策,新设立基层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符合条件的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可直评直聘,业绩突出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

  符合条件的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可直评直聘

  全市实行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直评直聘政策。在乡镇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累计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累计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累计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申报时在编在岗且符合相应任职和业绩条件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县级及以上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聘用到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符合相应条件,可不受任职年限、职务级别和岗位结构比例的限制,直接申报相应职称,取得资格后需在乡镇服务5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满10年的专业技术人员,可认定基层卫生副高级职称,并限定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聘用。在乡镇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人员(医疗卫生专业除外)申报职称时,不受所学专业限制,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

  业绩突出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

  凡在烟台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与用人单位确定了人员劳动(聘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在城市、农村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但无工作单位的人员,均可按规定申报职称。

  非公领域中的工程技术人员,可根据相关标准条件,直接申报工程师职称;对确有真才实学,专业技术业绩显著、贡献突出,且达到高级职称破格条件的,也可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

  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限

  全市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限。授权各县市区组建工程技术中级评审委员会;授权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大型骨干企业,组建相应工程技术专业中级评审委员会;授权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烟台保税港区组建相应系列(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开展本区域(单位)所属人员相关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工作。

  下放外地调入人员职称资格确认权限。将县市区属企事业单位中级职称资格调入确认手续,下放给各县市区办理。由烟台各级评审委员会评审取得的相应职称,在全市范围内互认,可不再办理调入确认手续。

  专门制定了做好授权系列职称评审和规范申报推荐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明确相关职责,确保下放事项放得稳、接得好。

  简化申报材料开展优质服务

  简化申报材料。加快职称工作信息化,今年起,全面采用“山东省人事人才管理信息系统”开展职称申报,申报人员负责填写申报信息并上传相关证书和佐证材料的电子照片,原始材料仅提供《评审表》等少量纸质材料,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开展优质服务。制定了新版《职称评审报名手册》,对系统填写、申报流程、材料上传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和详细说明。首次开展职称评审网上缴费,申报材料经评委会办事机构审核通过后,由申报人员根据缴费短信通知要求,自行完成网上缴费。

  申报人评审材料全面公开

  严格执行申报推荐“六公开”和“双公示”制度。对专业技术岗位数、任职条件、推荐办法、申报人述职、申报人评审材料、被推荐人员名单等实行全面公开,开展申报推荐公示和评审结果异议期公示。实行个人申报承诺制度,申报人员签署诚信承诺书,网上填报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合法、有效,与纸质材料完全相符。

  全面落实“个人申报、民主评议推荐、单位审查、主管部门审核”的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是申报推荐、材料审查和公开公示的责任主体,毕业证书、成果奖励等佐证材料由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负责审核。凡未经逐级审核同意并填写审核意见的材料,一律不予受理。

  全市实行“谁审核、谁签名,谁签名、谁负责”的管理责任制,对申报、推荐、评审等开展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诚信承诺和失信惩罚机制,倡导诚实守信和敬业精神,对违纪违规、学术造假等品德不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刘志坚 臧益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