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首发: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细则公布

2017-05-27 13:4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7日讯 (记者 邢晨) 近日,芝罘区教体局公布了《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2017年,芝罘区继续遵照按学区就近免试入学的办法招生(就近入学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全面禁止择校。《细则》还对“亲属共有房产、新购商品房未及时取得房产证、个别学校招生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等三种情况下,学生如何入学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小学招生8月上旬开始 需年满6周岁

  初中招生8月下旬开始 根据学区统一分配

  芝罘区户籍的学生:小学招生时间安排在8月上旬进行,新生要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由儿童父母陪同并持户口簿、房产证、计划免疫证、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等有效证件,到所在学区学校报名。初中招生时间安排在8月下旬进行,由教体局根据学区及招生实际统一分配,确定学生就读学校,下发入学通知书,学生持入学通知书、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到指定学校报到。

  非芝罘区户籍的学生:拟到芝罘区就读小学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以及在芝罘区小学就读的应届毕业生,若符合外来务工子女就读条件,可在参加教体局组织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申报登记后,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统一安置到芝罘区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就读。报名时由家长携孩子,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规定证件(小学的还要持健康体检表、计划免疫证和预防接种完成证明)到教体局指定地点报名登记并接受资格审核。申报登记工作初步安排在7月中旬以后。

  中小学具体招生时间会在芝罘区教体局网站(http://edu.zhifu.gov.cn/)和相关媒体上公布。

  细化报名入学条件 亲属共有房产认定更明确

  芝罘区户籍学生入学条件

  芝罘区户籍适龄新生符合以下条件的,按照学区划分进行报名:

  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的户口簿与法定第一监护人或适龄儿童少年的房产证地址一致,可在户口与房产所在学区学校就读。

  对于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户口与房产证一致,但房证系与适龄儿童少年的亲属(指父母与(外)祖父母或父母与其直系兄弟姐妹)共有且共有比例不小于房产总面积50%的,若户口与房证所在学区学校在接收完户房一致学生后尚有空额的情况下,可在户口与房产所在学区学校就读,否则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安排。

  新购商品房未办理房产证,须符合:户口已落在购房地址,并提供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及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销售备案回执证明(网签),可到学区学校就读。若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及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销售备案回执证明时间不一致,以购房发票出具时间为准。

  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包括适龄儿童少年的兄弟姐妹)名下无房屋产权,从出生落户(出生落户的时间必须在适龄儿童少年出生6个月内)到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及法定第一监护人之一的户口一直随(外)祖父母(适龄儿童少年和父亲(或母亲)户口一直落在(外)祖父母家且中间没有发生户口迁移),同时三代一直未曾分居(即未分户),且(外)祖父母的户口和房证都属于本学区,可安排在本学区学校就读。对于祖孙三代户口一直落在一起(即未分户)并由其它地址迁入现学区地址的,迁入时间必须满5年以上方可安排在本学区学校就读。

  非芝罘区户籍学生入学条件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资格的限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有以下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截止到招生当年8月31日,父母等第一法定监护人在芝罘区购买具有政府合法审批手续并由具有资质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户口尚未迁入芝罘区的可在芝罘区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的学校就读。申报入学时,须提供父母等第一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居住证以及含有父母等第一法定监护人和该适龄少年儿童的户口簿。第二种情况,截止到招生当年8月31日,夫妻双方或一方在芝罘区有稳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并交纳社会劳动保险一年以上且保证每年连续缴纳劳动保险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可在芝罘区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的学校就读。申报入学时,须提供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芝罘区(或市级)社会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的最近一年的社会劳动保险缴费证明、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认可的劳动合同、居住证以及含有父母等第一法定监护人和该适龄少年儿童的户口簿。第三种情况,截止到招生当年8月31日,在我区认缴的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的投资人子女,可在芝罘区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学校就读。申报入学时,要提供投资人身份证、投资人及其子女户口簿、营业执照、缴税证明;政府人才引进人员子女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开发工作的若干意见》(烟发〔2002〕8号)的有关规定办理入学手续。

  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规定条件的,可在芝罘区指定的32所公办中小学就读。其他非芝罘区籍适龄儿童少年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到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双语实验学校、东方外国语实验学校、培英学校、中大德美学校、崇文学校、星海艺校等民办学校联系就读。

  芝罘区接收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就读的学校为32所,其中:小学24所,分别为奇山小学、塔山小学、幸福小学、新海阳小学、新石路小学、青年路小学、建昌街小学、道恕街小学、新桥小学、珠玑小学、龙海小学、刘家小学、南尧小学、上尧小学、军民小学、上坊小学、西牟小学、黄务小学、芝罘岛小学、姜家小学、宫家岛小学、峰华小学、官庄小学、诸嘉村小学;初中8所,分别为烟台六中、烟台七中、烟台九中、烟台十二中、烟台十五中、奇山中学、福安中学、世回尧中学。

  个别政策适当调整 2017、2018年入学学生不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政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前期区教育部门就招生《细则》的制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召开了专题研究讨论会,广泛听取了人大、政协、教育专家以及学校、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对《细则》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细则》主要作出了三方面的修订和完善。

  1、亲属共有房产且各占50%产权。对于“房证系与适龄儿童少年的亲属共有且共有比例不小于房产总面积50%”的情形中,亲属关系明确为“父母与祖父母、父母与外祖父母、父母与其直系兄弟姐妹”。

  2、新购商品房未及时取得房产证的。只要符合:户口已落在购房地址,并提供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及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销售备案回执证明(网签),也可到学区学校就读。若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及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销售备案回执证明时间不一致,以购房发票出具时间为准。

  3、个别学校招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增加房证户口办理时间的规定(详见《细则》第十三条)。为避免个别学校出现超大班额现象,当出现学校招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情形,将根据“学区内购房与户口迁入时间”等实际,按先后顺序录取,额满为止。其中,《细则》对学区内购房与户口迁入时间作出进一步明确,2017、2018年招生当年4月30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2019、2020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1年;2021、2022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2年;2023、2024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3年;2025、2026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4年;2027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5年。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为确保政策的平稳过渡,芝罘区教育部门设立了政策“缓冲期”,对于2017、2018年入学学生,仍按照原有政策执行,即当年4月30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即可入学。同时,针对“学校招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招生实际来看,可能出现这种情形的只是个别学校,希望家长能理性对待。

  严格规范招生行为,确保良好的招生秩序

  为确保全区义务教育段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芝罘区教体局公开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电话:6226580,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管,要求学校严格按照学区范围招生,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范围,不得违规招生,凡是学校违规招收的新生,一经查实,将不予注册学籍。在这里也要提醒家长,一定要按照要求提供真实有效的证件,凡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将取消入学资格。同时,对社会上一些关于招生的不实言论,希望家长们不听不信,及时咨询教育部门,共同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

  附: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管理实施细则(全文)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学区制建设指导意见》(鲁教基发〔2015〕3号)和《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鲁教基发〔2016〕3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订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管理实施细则如下。

  第一条 我区义务教育段学校遵照适龄儿童少年按学区就近免试入学的办法(就近入学的“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招生并进行新生入学注册和建档工作,学生入学学区认定以含有该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的户口簿、法定第一监护人或适龄儿童少年的房产证为准。

  第二条 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包括适龄儿童少年的兄弟姐妹)名下无房屋产权,截至入学当年的8月31日,该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在公租房(房管局所属廉租房)连续居住满5年以上,且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的户口一直在该公租房内,可安排在公租房所在学区学校就读。

  第三条 适龄儿童少年户口落在单位集体户口中,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包括适龄儿童少年的兄弟姐妹)名下无房屋产权,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安排。

  第四条 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包括适龄儿童少年的兄弟姐妹)名下无房屋产权,从出生落户(出生落户的时间必须在适龄儿童少年出生6个月内)到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及法定第一监护人之一的户口一直随(外)祖父母(适龄儿童少年和父亲(或母亲)户口一直落在(外)祖父母家且中间没有发生户口迁移),同时三代一直未曾分居(即未分户),且(外)祖父母的户口和房证都属于本学区,可安排在本学区学校就读。对于祖孙三代户口一直落在一起(即未分户)并由其它地址迁入现学区地址的,迁入时间必须满5年以上方可安排在本学区学校就读。

  第五条 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法定第一监护人,且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包括适龄儿童少年的兄弟姐妹)名下无房屋产权,或者适龄儿童少年及法定第一监护人户口与房证不一致的,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安排。

  第六条 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定第一监护人双方或一方为现役军人、军队(院校)职工,适龄儿童少年随法定第一监护人居住军管房,居住地址及户口均属于本学区且户口迁入时间满5年以上的,可安排在本学区学校就读。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可到指定接收现役军人子女学校或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安排。

  第七条 对于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户口与房产证一致,但房证系与适龄儿童少年的亲属(指父母与(外)祖父母或父母与其直系兄弟姐妹)共有且共有比例不小于房产总面积50%的,若户口与房证所在学区学校在接收完户房一致学生后尚有空额的情况下,可在户口与房产所在学区学校就读,否则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安排。

  第八条 对于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第一监护人所属房产或本规定第四条所指其(外)祖父母所属房产处于政府拆迁过程中尚未回迁的,凭户口、拆迁合同等有效证明材料,可在原户口所在地就读。若家长提出在搬迁居住地就读,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安排。

  第九条 凡不属于以上几种特殊情况的芝罘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安排。

  第十条 芝罘区户籍的学生:初中招生由教体局根据学区及招生实际统一分配,确定学生就读学校,下发入学通知书,学生持入学通知书、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到指定学校报到。小学招生由儿童父母陪同并持户口簿、房产证、计划免疫证、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等有效证件,到所在学区学校报名。非芝罘区户籍的学生:在我区小学就读的应届毕业生以及拟到我区就读小学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若符合外来务工子女就读条件,可在参加教体局组织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申报登记后,由教体局根据招生实际统一安置到芝罘区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就读。

  第十一条 户口是芝罘区,小学在外地就读的学生,回本区升初中必须在5年级第一学期开学初(即9月30日)以前转入所属学区内小学,或待我区初中招生结束后(即招生当年的9月30日以前)由外地就读的初中直接转入初中学校就读。

  第十二条 各小学、初中要严格按照教体局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并要严格按规定控制班额。招生结束后,小学每班不超过44人;初中每班不超过49人。在接收正常复学学生后,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因学区调整等确需增加班额的必须报请教体局批准。

  第十三条 学校按计划招生,当学校招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按以下顺序确定招生,并由教体局对剩余学生根据招生情况调整安排。

  (1)2017、2018年招生当年4月30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2019、2020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1年;2021、2022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2年;2023、2024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3年;2025、2026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4年;2027年招生当年8月31日前,取得房证户口相关手续满5年。

  (2)符合本细则第四条、第六条规定的。

  (3)取得房证户口时间不满(1)中要求的,按学区内购房与户口迁入时间长短依次安排。

  (4)符合本细则第二条规定的。

  (5)符合本细则第七条规定的。

  第十四条 新购商品房未办理房产证,须符合:户口已落在购房地址,并提供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及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销售备案回执证明(网签),也可到学区学校就读。若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及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销售备案回执证明时间不一致,以购房发票出具时间为准。

  第十五条 新生应按时到校报到,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入学手续。因特殊情况不能如期报到,需持有关证明及时向学校请假。

  第十六条 外国学生、港澳台及华侨子女要到具备接收外国子女就学资格的小学、初中就读。指定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接受外国学生管理暂行办法》(1999年教育部令第4号)和烟台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在烟外商子女就学工作的意见(试行)》(烟教﹝2004﹞18号)的规定接收外国学生,并做好登记注册,非资格学校不得接受外籍学生入学。外国学生办理学籍时应出具该生护照原件。

  第十七条 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指:(1)截止到招生当年8月31日,父母等法定第一监护人在芝罘区购买具有政府合法审批手续并由具有资质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户口尚未迁入我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截止到招生当年8月31日,夫妻双方或一方在我区有稳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并交纳社会劳动保险一年以上且保证每年连续缴纳劳动保险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3)截止到招生当年8月31日,在我区认缴的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的投资人子女。

  第十八条 政府人才引进人员子女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烟发〔2002〕8号)的有关规定办理入学手续。

  第十九条 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后,教育科、财审科等相关科室要安排工作人员深入每个学校,对学生入学资格进行审查。其中:我区户籍新生要提交相关的户口簿和房产证,其它情况按上述有关规定提交相关有效手续;非芝罘区户籍学生要按上述有关规定提交相关有效手续。

  第二十条 本细则由芝罘区教体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