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陡崖金矿:以人为本 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2020-06-23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西陡崖金矿车间

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西陡崖金矿车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烟台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引入互联网+创意,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活动模式,精心设计谋划了十个方面、二十二项宣传教育活动。6月19日,“安全生产一线行”记者团走进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西陡崖金矿,了解这家企业如何以人为本,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

  “关键是把安全生产的知识普及到每一个人的心里,让他们知道遇到特殊情况怎么应对,要带着强烈的责任心,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完成生产。”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西陡崖金矿安全科长胡乃涛说,“我们利用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建立从业人员信息交流平台,宣传安全知识,畅通员工反映安全生产情况。同时,密切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职工家庭情况,尽可能帮助职工处理一些家庭问题,使之工作无后顾之忧,用百分之百的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活动中。”

  在企业层面,以人为本,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制度建设是核心。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西陡崖金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培训制度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三大制度,做到岗位责任制全岗、全员全覆盖,实现一般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重大隐患及时管控闭环管理,档案可查。

  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同样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对上级监管部门的检查我们每次都认真对待,对查出的隐患积极整改,并发动全员学习,今年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诊断性检查提出的30条隐患,除第1、2、3条正在整改中其余的均已全部整改完毕。”胡乃涛说道。

  除此之外,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西陡崖金矿以科技赋能安全生产,依托“六大系统”,并通过一系列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从技术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又可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真正实现了对安全生产的提前预警、有效降低了安全生产隐患,这也是西陡崖金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又一大亮点。

  “国家强制要求全国煤矿及非煤矿矿山都必须建立和完善监测监控、人员定位、供水施救、压风自救、通讯联络、紧急避险等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六大系统’对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发挥重大作用,将为地下矿山安全生产提供良好的条件。下一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探索实践智能化监管、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将成为打造智慧矿山、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副科长高晋如是说。

  近年来,栖霞市应急局狠抓落实,深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确保了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加强企业安全源头监管,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强化执法力度,同时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我们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得到了层层落实,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抓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连续多年实现了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零的奋斗目标。”栖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先科告诉记者。

  据了解,栖霞市矿产资源丰富,点多面广,且埋藏较浅,易于开采。目前,栖霞市共有非煤矿山23家。其中,西城镇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主要有两家黄金开采企业。“近年以来,西城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确保重要节日、敏感时期安全生产稳定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全镇近年来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栖霞市西城镇人民政府镇长尹强介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西陡崖金矿:以人为本 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烟台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引入互联网+创意,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活动模式,精心设计谋划了十个方面、二十二项宣传教育活动。6月19日,“安全生产一线行”记者团走进烟台金曼投资有限公司西陡崖金矿...[详细]

    06-23 12-06大众网
  • 烟台市发改委领导赴华润项目进行“三重”工作督查

     6月21日上午,烟台市发改委副主任赵胜春带队赴烟台华润中心万象汇项目督查“三重”工作。 [详细]

    06-22 19-06大众网
  • 非法买卖硫酸等易制毒化学品,烟台一女子获刑三年半

    众所周知,硫酸是具有高腐蚀性的强矿物酸,同时还是易制毒化学品,近日,芝罘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被告人宫某萍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详细]

    06-22 19-06大众网
  • 招金矿业实施“安全分区管理+”新模式 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烟台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引入互联网+创意,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活动模式,精心设计谋划了十个方面、二十二项宣传教育活动。6月18日,“安全生产一线行”记者团走进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河东矿区,...[详细]

    06-22 19-06大众网
  •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继续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详细]

    06-22 09-06大众网
  •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武装部检查指导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武装部建设工作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武装部部长任成钢、政委李楠等一行3人到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检查指导武装部建设工作,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建敏、党委副书记刘艳蔚陪同实地考察学校征兵工作站。 [详细]

    06-19 2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