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新闻专题3

李淑芹副市长答韩国记者问 解读烟台投资环境

 

    3月31日,在韩国首尔举办的推介会顺利闭幕,会后李淑芹副市长接受了韩国中国经济新闻社记者的采访。摘录整理内容如下:


    一、 烟台是中国首批开放的沿海城市,经济发展速度一直比较快,去年经济发展速度又位居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首。请问李市长烟台作为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骨干城市之一,发展情况如何?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烟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一年。作为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骨干城市之一,烟台市在中国14个首批开放沿海城市中,经济增长速度由此前的第七位,一跃位居第一。烟台全市生产总值为1639亿元,比上年增长18.8%,比山东省平均增幅高3.8个百分点。

    烟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近几年来,烟台大力推进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暨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建设,突出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和十大产品集群,成果开始显现。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0多家,拥有张裕、龙大等5个中国驰名商标和鲁花、威龙等60个山东省著名商标。其中,以通用东岳、北方奔驰、首钢电装、大宇重工等为龙头的汽车和工程机械制造业,以浪潮LG、世沅和鸿富泰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业,以张裕、龙大、天府、九发、鲁花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业,以招金集团、蓬莱金创、莱州金仓等为龙头的黄金产业,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拉动烟台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四大支柱产业。其中,以大宇重工、巴通您电器、浪潮LG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韩资企业成为推动烟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 烟台是中国与韩国距离最近的城市之一,近几年韩国企业到烟台投资的越来越多,请问李市长,中国烟台与韩国企业贸易有什么特点,投资成功的企业有哪些?

    2004年烟台市的对外贸易额达80亿美元,与韩国的贸易额为22.7亿美元;韩国累计在我市投资项目2389个,合同韩资额44.3亿美元,实际到位韩资26.6亿美元,在来烟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列香港之后居第二位,增长幅度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韩国在烟投资的主要特点:一是投资领域比较广泛,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食品加工、服装和餐饮业;二是既有大企业又有中小企业,而以中小企业居多。大商社主要有LG集团、现代集团、大宇集团;三是决策快,周期短,效率比较高。

    综观韩国在烟台的投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成功率高、成长性好,大多数项目都有很好回报,盈利企业达70%以上。韩国大宇重工业烟台有限公司,2004年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2亿元,出口272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31.5%,因业绩突出,该公司总经理、烟台韩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蔡奎全先生被韩国总统授予“铜塔产业勋章”;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公司,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33.8亿元,利税8615万元,实现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4倍;山东巴通您电器有限公司,2004年销售收入2.4亿元,出口2532万美元;烟台世刚纤维有限公司,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润1081万元,出口2218万美元;永和重工(烟台)有限公司,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8100万元,出口1449万美元;烟台青湖电子有限公司,2004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1016万元,出口1333万美元。

    三、 据我们所知,烟台已代表中国举办了六届国际果蔬博览会,今年博览会什么时间召开,本届会议与往年有什么不同,烟台将采取哪些措施办好本届博览会?

    今年第七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定于2005年9月23日至26日在烟台举办。从第七届开始,将原“国际果蔬博览会”更名为“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食品及其加工技术和设备将成为会议的一项重要展示内容。会议的主题是“让绿色永恒”。本届博览会将在认真总结前六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以下四项措施确保展会举办成功:

    一是全面推行专业招商、专业布展。本届会议在主会场设国际标准展位800个。按照会议的定位和参展展品的种类,共划分种苗展区、果品展区、蔬菜加工产品展区、酒类展区、饮料展区、生产资料展区、机械设备展区、食品展区、水产渔业展区、花卉展区、网络媒体展区等11个专业展区。所有展品将分门别类安排在相应的专业展区集中展示。

    二是广开渠道,走合作办会之路。本次展会积极邀请海内外行业协会、展览公司以合作办会的方式共同开展会议的招商招展及宣传推介工作。海外方面,重点加强与德国食品工业协会、斯图加特展览公司,法国果蔬协会、爱博展览集团,意大利国际果蔬博览会组委会,荷兰食品硅谷,韩国农协、韩国果蔬协会,泰国出口促进中心,美国苹果协会、TNT展览公司的合作,争取更多的海外客商参会参展。国内方面,邀请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作为会议的协办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作为支持单位,通过他们组织更多的食品企业、采购经销商参会参展。

    三是开拓思路,扩大招商招展区域。海外以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区域,主要做好加工技术与设备、生产资料、热带水果等领域的招商招展工作。国内在继续做好北方地区招商招展的同时,重点加大对两广、两湖和闽浙等地区的招商招展力度,积极吸引南方地区的热带水果、加工产品、食品、茶叶以及生产加工设备参会参展。

    四是务求实效,做好重要活动的组织策划。为增加会议商机,会议期间的重要活动安排将侧重实际性的内容,着力搞好参展·采购商家面对面、中国特色产品之乡推介会、网上展示交易、投资合作项目推介、果品和食品交易订货会、种子交易订货会、参观考察等实质性的经贸洽谈、对口交流和交易活动。

    烟台作为 “中国综合实力50强城市”,去年又荣膺“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已连续代表国家承办了4次大型APEC国际经贸活动和6届国际果蔬博览会,积累了丰富的承办大型国际经贸活动的经验。烟台完全有实力、有能力办好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

    四、 请介绍韩国人在烟台的工作生活的情况。

    韩资企业的入住、资金的流入和双方贸易往来的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民间文化的交融。目前,常住烟台的外籍人士有近4万人,韩国常住烟台的人士就有近1万人,其中有很多是全家生活的烟台。韩国的文化已经成为我们这个多元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韩国的服装专卖店、韩国风格的酒吧、餐厅已日渐受到烟台年轻人的亲睐,韩国的泡菜、韩国料理业已成为广大烟台市民的新宠,韩国语学校已越来越多的吸引烟台人的目光,韩国语新闻节目已在烟台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在烟的韩国家庭也能像在国内一样看到KBS电视台的节目。同时,烟台还建有韩国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韩国学校,韩国学生在烟台入学享受“准市民”待遇。另外在烟台还建有韩国人社区、烟台外企协会韩商分会等,还有三处风格迥异的高尔夫球场为韩商休闲度假提供好的去处。

        

编辑:zhw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烟台包揽沙排男队俩冠军

企业奖励省运首金运动员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