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莱州姜中举舍命护三角石

来源:烟台晚报   编辑:   2014-06-19 10:53:00   作者:

  在莱州城东大基山道士谷的中明亭内,铁栅栏围着一块一米多高、半米余厚的三角形石头,石上有北魏大书法家郑道昭亲自书写并镌刻的文字,是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说起这块三角石,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清朝道光四年(1824)夏季的一天,莱州遭受特大暴风雨侵袭。大基山中明岭顶上的石崖崩塌,石崖上的这块三角石滚到岭下的太清宫门外。
  
  三角石被人们传为“宝贝”,莱州府衙门中有人想偷运出去卖钱。一天夜里,此人率领几个歹徒拉着板车悄悄进了谷,正当走近三角石的时候,被巡夜的老道长姜中举发现了。
  
  为首的盗贼见眼前只有姜中举一人,拿出一些钱上前低声劝他别管闲事。姜中举不接钱,义正辞严地令他立即领人退出谷。此人见状,回身让同伙快装车。姜中举立刻冲上去,以身护住三角石。盗贼们恼羞成怒,对他拳打脚踢,声称再不退后就打死他。姜中举毫不惧怕,怒吼道:“我宁可死也不能让你们拉走这块石头!”他一边和盗贼搏斗一边大声呼喊。众道士闻声跑来赶走贼人,才发现老道长姜中举已被打得昏死过去。
  
  姜中举被抬到太清宫救治,他勉强地睁开眼,断断续续地说:“要垒围墙保护三角石。盗贼领头人是知府衙门的。”众道士请他说详细,他却因伤势太重咽了气。
  
  第二天一早,众道士抬着姜中举的尸体到知府衙门告状。知府听说盗贼在本衙内,又气又恼,他见无人能说出凶手的姓名,便安抚众道士几句,草草退了堂。接下来几个月,道士们一直催知府追查凶手,知府却一直以“衙内查无疑犯”推宕。
  
  冬季,道纪司(府衙管理道教事务的机构)副都纪吴方本进山检查道规执行情况,道士们求他想法追查凶手,吴方本支支吾吾地说:“知府大人的外甥那些日子来衙内闲住,案发后他立刻回湖南老家了。衙内暗传此案是他干的,但有知府罩着,谁也不敢出首。咱道纪司处理大小事都得经知府大人许可,连每月给你们拨粮拨钱的事也得经他同意,对此案咱不便深究啊。”听他如此说,众道人也只有生闷气的份了。
  
  道人们按照姜中举生前的嘱咐,垒墙将三角石圈起来,还将他舍命保护三角石的事刻成碑文立在他的墓前。尹洪林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