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烟台一老屋内现200年前石碑 出自清朝官员之手

来源:水母网   编辑:   2013-10-23 10:42:00

  烟台福山区合卢寺工作人员在重修古寺时,在一处老屋墙体内发现两块刻于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的石碑。经专家鉴定,证实碑文为鹿泽长碑额真迹,具有重要的美学、史料与文化价值。
  
  古碑出现老屋墙体中
  
  昨天上午,合卢寺临时办公大院,两块有些残破的石碑平放在院子的一角,掀开盖在上面的木板,细细查看,石碑上镌刻的文字清晰可见。
  
  《重装合卢寺神像碑》从中间一裂为二,其余部分尚且完整,旁边的《重修合卢寺碑》破损较重,断为三段。两块石碑均长约30米,宽约10米,背面上除个别地方被风化腐蚀外,其余皆光洁如初。
  
  “这些古碑都是文革时破四旧弄的,像《重装合卢寺神像碑》,是2010年下半年拆一座林场老房子时发现的,那块碑就嵌在墙上。”烟台大学研究生处贾维军说。
  
  根据石碑上落款“道光六年岁次阳柔兆日”,可推断,这两块石碑均立于道光六年,即公元1826年,距今已有将近200年历史。
  
  经初步考证,两块石碑都是对合卢寺主持僧净仁及其徒了缘等人重修合卢寺的记载。
  
  鹿泽长是福山下夼人
  
  昨天上午,在两块石碑起首,记者看到均篆有“刑部回川司郎中邑人鹿泽长篆额”字样。
  
  据考证,鹿泽长,生于清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福山下夼人。
  
  道光二年(公元1822年)就任江西吉安知府时,捐俸并倡导富绅出谷助赈。曾参与闽浙总督徐继畲《瀛寰志略》校勘,他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校勘精审,并有订正与补充,并为之作序,使该书增色不少。《瀛寰志略》与魏源的《海国图志》同为中国较早的世界地理志。
  
  古碑真迹有重要价值
  
  “鹿泽长不光是烟台历史名人中从政的佼佼者,他还是个知名的书法家,篆隶楷草俱工,楷从颜出,字势开阔,苍劲中见生动,极具书卷气。”贾维军说,“这是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处鹿泽长碑额真迹,有重要的史料和文化价值。”
  
  位于合卢山麓的合卢寺宝刹,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后经宋、元、明、清历代修建颇具规模,是胶东史载法脉延承最久的古刹。其自然风光“合卢烟云”被誉为“烟台八景之一”。
  
  据统计,2010年重修合卢寺至今,寺内已经发现各类古碑13块,这些石碑时间跨度长达1000多年。
  
  “像鹿泽长篆额的石碑一样,不光有美学艺术价值,更是原汁原味地记录了一段历史,像石碑后面的功德名单,就可以研究当时的姓氏状况,以与族谱、家谱互相印证。”贾维军说,“从宗教角度来说,就可以梳理出佛像历史变迁,像准提佛像,立于雍正七年,一下子发现了3块。当然,寺内出土的这些古碑,更有利于研究寺庙的发展史。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