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胶东风俗:“老辈子”味儿的饺子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3-10-22 09:06:00

  “老辈子”的饺子味道果真好吗?大白菜、大萝卜往往是主要的内容,计划经济时肉、油都是限量供应的,拌在馅里的很有限,至于香油可能也只是滴上几滴。饺子的味道怎能和现在的饺子媲美?
  
  “包饺子了!”当妈妈把要包饺子的信息流露出来时,我和姐姐就开始兴奋了。我们家16平米的正间房里(民生小区改造前我家住三马路两进的院落里,我家住北屋,一溜儿五间房)顿时热闹起来。
  
  家中的大人们都会动手忙活。爷爷在锅台上放上大菜板,葱、姜、菜、肉,该切的切,该剁的剁;妈妈拿出家中的大泥盆,面儿、水儿地和起面;我和姐姐一会蹲下来,围着妈妈看一会儿和面,一会儿跑过去,看一会儿爷爷剁菜。等爷爷把馅调好了,妈妈这边的面也醒好了。这时爸爸也会在妈妈的“千呼万唤”中,放下手里不舍的书,从西间走出来。很少做家务的爸爸面带笑容地说:“都准备好了?”然后放下小饭桌,再在小饭桌上平放上大面板,四周摆上小凳子,此时,包饺子才正式开始:爸爸管着擀饺子皮儿,妈妈管着包饺子,我和姐姐管着往大箅子上摆饺子,爷爷管着拉风匣,烧上一大锅水。
  
  等两大圆箅子的饺子包好了,这边爷爷已把锅底的火烧得正旺,大半锅水已翻腾开了,顿时房间里已热气缭绕,妈妈就把箅子里的饺子,徐徐地下到锅里。
  
  “熟了!”妈妈说着用漏勺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盛碗里。这时我与姐姐就成了“店小二”,把一碗一碗盛得满满的饺子,捧着端上了东房里的八仙桌。一碟醋、几瓣蒜,放在桌中央。全家人坐围着桌子就开吃了。要问饺子味道,那叫一个“好吃”!
  
  上面的场面,是三四十年前的“老辈子”的事情了。时过境迁,现在家中时常也包饺子,饺子皮买现成的,肉馅也绞肉机绞好,虽然饺子馅里内容丰富,鲜菜、鲜虾、鲜肉,花生油、香油也从不吝啬,可饺子的味道总也不够足。当人们聊起饺子味儿,总还是怀念”老辈子”味的饺子。
  
  “老辈子”的饺子味道果真好吗?大白菜、大萝卜往往是主要的内容,计划经济时肉、油都是限量供应的,拌在馅里的很有限,至于香油可能也只是滴上几滴。饺子的味道怎能和现在的饺子媲美?
  
  “老辈子”的饺子到底有啥特别?闲暇时我愿意回味往事的感受,每每回想起当年全家人包饺子时的热闹、和谐、兴奋、温馨、惬意的情景,自己内心就感觉幸福、甜蜜。
  
  现在包饺子的过程,是一个人可顶替好几个人的角色,包饺子速速完成,吃饺子也是速速完成,一切都在快速中进行。
  
  “老辈子”包饺子那是全家人相聚开心的时刻。仿佛人们要表达幸福心情,全家人齐动手包饺子是唯一的形式。而在如今丰富的物质生活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酒店家宴,家庭旅游,太多的形式可以让亲人们去感受生活的美满和甜蜜。所以现在速成的饺子,缺少了老辈子包饺子的幸福、甜蜜的味道就不奇怪了。
  
  若怀念“老辈子”的饺子味儿,那就全家人齐动手,拌馅、和面、擀皮儿。在热闹、和谐、兴奋、温馨、惬意的气氛中包一次饺子,感受一下“老辈子”的幸福、甜蜜味道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