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烟台老照片展》开幕 围观市民直喊过瘾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5-12 07:53:00   作者:

  百年前烟台的修脚匠、芝罘区全景 、老幸福桥头… …5月11日上午10时 ,“永远的记忆——《 烟台老照片展》”在烟台市群众艺术馆开幕,200幅老照片在展厅内亮相。这些照片是烟台在1861年开埠以来的真实写照,走在展厅内像是穿梭在历史长廊,老年人讲述着儿时的回忆,年轻人通过定格的画面感受着港城的发展。然而,照片的收藏者姜振才却永远也看不到这一幕了。

  □现场

  百年前自行车引来市民“围观”

  5月11日上午,展览还没开始,市群众艺术馆展厅门前已经锣鼓齐鸣,四周围满了等待参观的人,一派热闹景象。上午10时,“永远的记忆——《烟台老照片展》”展览的开幕典礼正式开始。

  “我宣布,展览现在开始。”随着开幕式的结束,市民纷纷进入展厅,不少孩子在大人的带领下,一路小跑爬上台阶。不一会儿,展厅的门口已经围满了市民。“不好意思,由于参观者太多,为了安全起见,需要分批进来参观。”工作人员不得不先关上门。

  走进群众艺术馆,平日里安静的展厅热闹起来。“儿子快看,以前的毓璜顶公园原来是这样的。”参观者一边欣赏一边交流,感慨着时光的变化。记者看到,展出的照片中有百年前街头叫卖的商贩、芝罘区体育场的西门、烟台山下的风景、所城里、南山公园……其中一张“百年前烟台人骑的自行车”的照片引来不少市民的“围观”,照片中一名长袍装扮的男子坐在木制车上,车轱辘前大后小,中间用一根木棍连接,非常奇特。

  □讲述

  这些珍贵老照片带我回到小时候

  “这是以前的烟台山医院,我记得小时候经常在这个门口跑着玩儿。”在一张“法国医院”的老照片前,回忆起小时候的场景,今年78岁的郭女士有些兴奋。

  “那边还有几十年前的大马路,照片上还有个酒楼,小时候天天都经过那儿。”郭女士兴奋地说道,“小时候我家就住在大马路,现在再看简直是太熟悉了,小时候的一些事儿全记起来了。”除了“法国医院”、“大马路”这些场景,养正小学的一栋老楼也让郭女士记忆犹新,“那是我读小学的地方,那时候老师组织我们表演节目,拿着腰鼓在这个老楼前表演。”

  郭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老照片让她回忆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这些照片太珍贵了,这个活动真好。”说完,郭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上了年纪的老人,一些孩子也看得不亦乐乎,有的小朋友一边看一边还用笔记录,“真没想到,以前的自行车是这样子的。”五年级的小迟告诉记者,这些老照片让他开阔了眼界,也更加了解了家乡的历史。

  □遗憾

  照片主人姜振才一周前不幸离世

  通过这些定格的历史画面,市民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都有着疑问,“这些老照片是从哪儿来的?”通过采访多位工作人员,记者得知,原来这些老照片的收藏者姜振才在几天前因病离开人世。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照片收藏者姜振才的家人,其妻子薛女士告诉记者,她老伴儿本身是一名文化宣传工作者,这些老照片是他收藏了十几年的成果。儿子姜卫胜说,这次展览,前期一直是他父亲在负责,不幸的是,由于身体不好,他父亲在5月4日永远离开了人世。姜卫胜介绍,他父亲收藏的照片,大概有500张,涵盖了民国和解放前后的不同时期,本次展出的照片只是一部分。

  据了解,本次“永远的记忆——《烟台老照片展》”是烟台首次,也是规模最大的老照片展览,老照片是几代摄影家,也包括早期一些外国摄影家的成就积累。这次展出的200幅老照片,是烟台1861年开埠以来的写照。展览将从5月11日开始,持续7天,展出完毕后,将对老照片进行拍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容德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