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记录烟台市级文化遗产栖霞渡槽的光辉历史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4-25 09:13:00   作者:

高架渡槽的水源是庵里水库 ,也就是现在的长春湖。

上游松山镇明渠已经荒废,里面长满杂草。

臧家庄镇南洛汤村附近的高架渡槽也可使用,但由于上游水排不到这里,村民十多年没用过了。

臧家庄镇南瓮村附近高架渡槽还可以使用,里面还能看出当年遗留的水位线。

由于修建水泥厂,下游大潘家附近的高架渡槽被挖断,如今成了垃圾场。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栖霞市曾有一座座高架桥一般的高架渡槽拔地而起。2009年,曾发挥灌溉作用近30年的栖霞渡槽还被评为了烟台市级文化遗产。而4月24日记者探访时却发现,以栖霞庵里水库(今长春湖)为水源,曾灌溉松山镇、寨里镇(现已被划入臧家庄镇)、臧家庄镇和中桥镇四镇,绵延60多公里、规模最大的高架渡槽,因上游明渠堵塞、下游的几段被人为挖断,再加上灌溉效率较低,高架渡槽早已被弃用。曾参与修建渡槽工程的技术员谢秉仁感叹,应该对当年那段历史做好记录,希望能记下曾经参与修建渡槽的人的名字。
  
  村民感叹
  
  又到了灌溉季节高架渡槽却没水

  
  春季天干,如今又到了灌溉农田的季节。4月24日,栖霞市臧家庄镇南洛汤村村民李平到山上梯田点种花生时,路过村头山间的高架渡槽,又忍不住抱怨了几句。在他眼前,是村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见的高架渡槽,放眼望去,一个个排架有序地向远处延伸,整个渡槽像一只大蜈蚣趴在两座山头之间。这座高架桥一般的高架渡槽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连通附近各村镇的明渠和暗渠,是栖霞市当时最重要的水利工程。
  
  “我17岁就到庵里水库负责放水工作,没想到现在渡槽跟个摆设一样,出不了水。”52岁的李平说,高架渡槽的源头是庵里水库,途经松山镇、寨里镇、臧家庄镇和中桥镇,是四个镇的田地和果园最重要的灌溉来源。“我工作很轻松,到了需要灌溉的季节,只要把阀门拧开就行了,水库的水会顺着渡槽和明渠流向各个村庄的田地。”李平说,“我在那里工作了7年,但到上世纪90年代尤其是90年代末期,渡槽渐渐不中用了,不然到现在这个季节我该放水了。”
  
  探访
  
  上游明渠堵塞,杂草半米多高
  
  “渡槽不出水已经十多年了吧。”今年50岁、臧家庄镇南瓮村村民刘素霞说,她30多年前嫁到这个村的时候,每年春夏秋三个季节,村民都用渡槽里的水灌溉果园和梯田,但近些年村民们几乎忘记了渡槽的灌溉作用。
  
  “不知道为什么渡槽不排水了,这些年都没人管了吧。”刘素霞说,听说现在庵里水库已经更名为长春湖,现在正在建设旅游景区,水库里的水似乎已经不再是几个乡镇的灌溉水源了。
  
  刘素霞说,渡槽无法像以前灌溉庄稼和果树,是因为他们这里是下游,从庵里水库排出的水根本流不到这里,“上游的明渠都被人填平种上庄稼了,水怎么能流到这里?”
  
  记者在渡槽的上游——松山镇几个村庄探访时,也的确发现一些明渠已经荒废,明渠里不仅没有水还被填满了垃圾,杂草已经长了半米多高。松山镇松山村村民刘大妈说,明渠好几年前就不用了。“现在浇地直接从水库里引水。”刘大妈说,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渡槽渐渐不被用于灌溉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堂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