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解读仙境蓬莱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之路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5-29 13:02:00

  作为一年前刚刚步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行列、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蓬莱,足以作为港城申报该称号的“样板”。就在一年前,蓬莱市通过国务院批复,成为烟台市唯一一个、山东省第八个“历史文化名城”。蓬莱也因此殊荣变得声名远播。

    一本本汇报材料,从薄增到厚,再从厚减到薄,一次次历史文化街区的摸底调研,一处处历史建筑的登记走访……对此,曾经参与蓬莱“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的亲历者丛领华感触颇多。
  
  有足够的“硬件”撑腰至关重要
  
  “蓬莱市能够评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关键是‘硬件’过硬,没有‘硬件’撑腰,说什么都没用。”蓬莱市住房和规划建设管理局规划编研科副科长丛领华介绍说,在申报过程中,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具体的评分标准,犹如考试,成绩不达标,肯定不合格。
  
  能不能达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要求,申报城市需要先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认识,针对评估表中各项指标一项项进行排查、自评。评估分为定量评估、定性评估,其中定量评估要求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有详细的保护管理措施等。
  
  记者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表”上看到,评估表格分为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两部分。其中定量评估又分为3大项25小项,从“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护管理措施”三个方面进行评分。
  
  在每个小的条目中又有指标分解,例如在其他物质遗产中,分为两条,“城市或县城关镇建成区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数量,10处起评分2分,每增加5处加一分,最高10分;“世界文化遗产”有评10分,最高10分。
  
  在此项中,蓬莱共有70处城市或县城关镇建成区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不可移动文物8处,首批公布历史建筑62处),自评分为10分;世界文化遗产没有,0分。
  
  “这些硬件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这些数据专家组实地评估考察时都要验收的。”丛领华介绍说,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是越多越好,关键是没法弄虚作假。
  
  在文物保护单位一项中,蓬莱市凭借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一组3处,省级6处,烟台市级5处等4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仙传说、戚继光故里等三处历史文化街区、严格的保护规划等“硬件”取得266分的优异成绩(满分300分)。
  
  汇报材料从薄写到厚再改到薄
  
  对于申报过程中的艰辛和繁琐,蓬莱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办公室的成员都深有感触,从申报前的准备到国务院批复,一共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
  
  2009年4月16日上午,蓬莱市委、市政府召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动员会议,标志着蓬莱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全面启动。
  
  在这之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开始编写《蓬莱市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前后二十七稿的修改,终于定稿,对22个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进行细化。
  
  为了准备上报材料,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旅游度假区管委、历史文化研究会、文化局等几十家单位,收集历史沿革、传统文化、历史名人等大量基础资料,除去报刊、书籍、史实资料等不算,光各部门提供的电子版就达数十万字、图片数万幅。
  
  改的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要数《蓬莱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报告》。“我们收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开始光图片就有200多页,还有大量的文字等,后来图片和文字共精简成了150页。”丛领华介绍说,开始时慢慢往里加内容、加资料,后来又慢慢总结归纳,汇报材料从薄写到厚,又从厚改到薄。
  
  “前后大大小小的修改,我们也不知道改了多少次。”丛领华介绍说,从决定申报的时候开始编写,中间经过反复修改。专家组来现场考察的时候,又给出了指导性意见,申报材料又根据专家的思路重新编写。
  
  “前后大大小小的修改,一直持续到申报结束,不敢有一丝懈怠,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一个词语的运用都不能放过,我们也不知道改了多少次。”丛领华介绍说。
  
  要申报成功,不能只做表面工作,而是要踏踏实实的做好各项保护工作。围绕申报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着手对市域范围内的保护建筑和历史建筑进行了全面的普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内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
  
  工作人员先后三十余次走访街区,对街区内民居进行挨家挨户调查,在对建筑位置、建筑风貌、建筑年代等进行详细记录的同时,还做好了相关的绘图、整理以及照片等资料存档工作,对保存较好的建筑重点记录,对街区周边大环境整治提出意见等。
  
  要保持历史风貌的完整性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终还要接受专家组的现场评估考察。2010年9月2日至5日,由历史文物专家等10人组成的历史文化名城考察组来到蓬莱实地评估考察。
  
  “或许专家们都来过蓬莱的景点,与景点相比,我感觉专家组对历史文化街区仿佛有更大的关注度。”蓬莱市住房和规划建设管理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万寿历史文化街区,当专家组随机进入一处历史建筑时着了迷。该处民居外观仍保持着清末民初的传统风貌,院落内房屋格局都没有改变,但是住户根据自身需要对门窗、排水等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更适合居住,院落内干净整洁、种植着很多时令蔬菜。
  
  “专家们最喜欢这样外面能体现出历史文化,里面展现浓厚的生活气息的建筑。”据介绍,当专家发现院子里种着多种蔬菜、在种蔬菜的架子上挂了多个小南瓜时,他们非常感兴趣,这个摸摸,那个看看,并和住户拉起了家常。
  
  专家组实地考察历史文化街区时介绍说,历史建筑是要具有一定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反映城市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建(构)筑物,它的保护要保持历史建筑原有的高度、体量、外观形象及色彩等,但并不是说不允许做任何变动。
  
  “一个专家看到这里的生活气息,说想住在这里不想走了。”陪同人员介绍说,外面的建筑可以很古老,里面的生活可以很现代,历史文化街区是专家们逗留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专家们最喜欢的地方。
  
  戚继光故里历史文化街区、万寿历史文化街区和西关历史文化街区的古代建筑风格和现代的生活融合在一起,给蓬莱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挣足了面子。
  
  历史文化保护机制的建立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建立完善的历史文化保护管理措施也是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重要方面。
  
  蓬莱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经过考察,认为蓬莱历史悠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至今仍保留了水城及蓬莱阁、戚继光牌坊等重要文物古迹,及分布在城市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街区的风貌格局犹存,文物古迹比较丰富。
  
  同时,专家组也对蓬莱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继续坚持在历史城区以保护和整治为主,注重‘一府三城’城市格局和风貌的保护,加强对蓬莱阁等外部环境的整治与建设,并在城市规划中提出相应的保护要求。在保护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街区基础设施和居民的生活条件等。
  
  “在修缮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力求每一砖、每一瓦都按照原貌进行恢复。”蓬莱市文物局文物部赵鹏介绍说,来现场考察的专家组最不喜欢的就是用琉砖璃瓦复古的建筑。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定性,蓬莱市先后制定了《蓬莱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办法》、《蓬莱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公布了蓬莱市文物保护单位、蓬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及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名单,划定了蓬莱市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及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蓬莱市还成立了历史文化研究会、戚继光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等加强对文物的保护。 张琪 王世新 柳斌 王永鑫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成功,使蓬莱又增加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但也从另一方面启示我们,要更加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丛领华介绍说。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