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

农家书屋充电忙 村民享受别样春节

来源:   编辑:   2015-03-04 11:39:00   作者:

村民忙着读书讨论

  大众网烟台3月4日讯(通讯员 来轩 记者 牟玺陆)春节假期,许多人们是在走亲戚中度过。可在莱山街道,读书、看报“充电”却成了居民们的主要休闲娱乐方式,在大街小巷中形成一道别致风景。

  记者在莱山区莱山街道明泉村农家书屋看到,读书看报的村民还真不少,还有一些村民正在书屋里办理图书借阅手续。成功引进火龙果种植的王家东,正在翻阅一本农业种植书籍:“我今年刚刚尝试栽种热带水果火龙果,因为是南果北种,所以冬天这一关,很关键,第一年种植,火龙果冬季的管理我心里面还是不太有底儿,听说今年上级给村里面配了新图书,我就赶紧过来看了看。这不,我正看着呢!”记者看到,书屋不大,但藏书却很丰富,有少儿读物、科学技术、民间故事、中外名著等,深受大家的喜爱。明泉村图书管理员姜远瑞告诉我们:现在正是冬闲时节,老百姓们过来查阅农业专业书籍的比较多;也有一些孩子的家长,趁孩子放假,带孩子过来看一些阅读写作方面的书;还有一些棋迷们,每天都会定时来文化中心切磋棋艺。

  在莱山区莱山街道办事处东沟村,记者看到,到农家书屋看书、浏览公共电子阅览室平台,俨然成为农村学生们寒假的“新宠”。孩子们放假了,家长们却还要忙着外出打工,因此,农家书屋成了让孩子们开心、家长们放心的好去处。几个孩子凑在一起,或翻翻图书,或上上网,图书管理员林学财每天还会给他们安排适当的做作业时间,哪个娃儿上网时间超过四十分钟,他就会毫不客气地把娃儿“轰”出去透透气、休息一下眼睛:“孩子们来书屋看书,没有家长看着,我就得尽家长的责任,上网时间过长,对孩子们的眼睛伤害太大,我一般是把时间控制在40分钟,超过40分钟,我就要求他们必须到户外活动至少20分钟。”

  林学财介绍说,近年来,在区文新局和莱山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村里面农家书屋的图书日渐丰富,而且,还建立了自己的电子阅览室。上级免费配备了价值两万多元的电脑,免费安装了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系统,系统内的山东省“公共电子阅览室”,涵盖了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新农村网上图书馆、山东省网上图书馆等七个文化平台,不同的平台针对不同群众群体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村民们也能在家门口上上网、冲冲浪,感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方便与快捷。“今年,上级又给我们的农家书屋配备了数字化升级系统。”林学财指着旁边的一台名叫“移动影库”的设备,补充说:“这个可是高科技啊!里面涵盖了农业科技、爱国教育影片、各类戏曲、百家讲坛、养生保健,还有各类舞蹈的教程呢,以后,村里面的文艺队员想学啥舞蹈,老百姓哪儿不舒服需要按摩治疗了,直接打开跟着学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实用!”

  据悉,近年来,莱山街道本着群众就近享受文化活动的原则,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加强农村文化的着力点,截止目前,街道23个村全部拥有自己的农家书屋,总藏书80000多册。为确保农家书屋建设的实效和可持续发展,街道还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就图书管理作了系统辅导,帮助图书管理员对图书进行分类、编号、建档,建立了图书借阅登记簿,既能防止图书流失,又便于老百姓查阅。如今在莱山街道,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免费、新鲜的“图书大餐”,农家书屋俨然成了群众查信息、学本领、长知识的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