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

莱山街道:农忙时的庄稼人 农闲时的大明星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5-01-07 18:3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7日讯(通讯员 来轩 记者 牟玺陆)1月2日早晨7点,莱山街道东沟村文化大院里热闹非凡。原来,文艺队大明星们,今天要出席一个家电商场隆重的开业典礼。作为文艺队的导演、策划加化妆师,邹原波正在一丝不苟地指导四位“恶婆婆”进行最后一次彩排。四位深得媳妇好评的婆婆们,现在却被逼着想着法儿地“坏”;面对她们已经非常到位的表现,到了关键动作,邹导演还是会大声地提醒她们注意自己的示范动作:“再凶一点!”

  “现在,我们的秧歌队,几乎每隔几天就有人来请我们演出,有的是结婚的,有的是开业的、新楼揭牌的。平时没事儿的时候,我们就在村子里面自娱自乐。有正式演出的时候,我们就提前到村文化大院进行彩排。这样既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还能用来搞创收。”村文艺队队长钟士强自豪地说:“我们演出的出场费,都用来充实我们文艺队的服装和器材,让我们的演出更上档次、更受欢迎。”

  提起东沟村文艺队,在莱山街道可是小有名气。这支由东沟村村民自发组织的表演队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刘祝英大娘已经79岁了,年龄最小的才10多岁,她表演的小狮子可是戏中少不得的重要角色。他们的节目,既有传统的秧歌、吕剧,也有充满时代气息的舞蹈、喜庆大鼓;演员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内容,素材多半来源于身边人、身边事,褒扬、诙谐、讽刺不一而足,满足了群众表演和展示才艺的欲望,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需求,广受“粉丝团们”的欢迎。

  大明星们的养成,跟街道、村委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2007年7月以来,村委先后投资160万元建设了各种活动场所,购置了各项健身器材和文化活动设备,其中就包括了520㎡文体综合大院,里面的文艺排演室,是大明星们的大型综合排演的主场。2009年新建900㎡文化活动中心里的舞蹈室和演唱室,是他们日常基本功的练习场。村委出资配备的电源音响、教学光盘等,抢占了大型伴奏乐队的位置,队员们说:“音响可以随叫随到,比大型乐队好。”

  大明星们的成功,跟街道、村委的指导更是息息相关。街道通过落实人员、建立制度、明确责任、年度考核的方法,吸纳了一批文艺爱好者充实群文队伍。充分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的功能和作用,建立了定期联系的长效机制和辅导员制度,根据“一村一特色”的需要,设计、配送菜单式辅导方案,安排老师下基层辅导群文团队。通过组织大型汇演比赛、重大节日演出活动等方式,让内容健康、节目精彩的表演队伍和队员们成为“现场明星”,拥有并不断扩大自己的粉丝团。街道还设立文化专项奖补资金,重点扶持村级文化队伍建设,用于鼓励和支持各村群众文化工作的开展,引导各村完善各类文化基础设施。

  东沟村党支部书记刘维波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乡亲们越来越重视文化生活,单凭电视、电影、打扑克已经不能满足的需要。所以内容健康、活泼向上的群文演出是群众们的需要,也是村委大力扶持的对象。这些演出既受到村民的欢迎,还能够对村里的一些现象进行表扬、批评,对宏扬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精神都很有好处。看着文化大院建设花费了一些钱,但现在村子里的小年轻们看书的多了、打架的少了;中老年表演的多了、打牌的少了;邻里之间交流得多了、吵架的少了,这‘三多三少’对个人小家庭的幸福和睦、村子大家庭的稳定和谐可是起到大作用啦。”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