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蒙文化一线牵 助力两地经济深化合作高效发展

2019-06-14 14: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2日讯(记者 郭婉莹)人们常说,草原是凝固的大海,大海是流动的草原。鲁蒙两地历史渊源久远、文化交流频繁、经济协作密切,自2011年烟台内蒙古商会正式成立以来,更是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的内蒙人搭建了牢固的情感纽带,并通过开展商会会员之间、商会会员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系列经贸交流与合作,使烟蒙两地经济取得了明显的共赢发展成果。

  近日,记者采访到驻烟内蒙古商会会长刘宏玉,听他讲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作为新时期承载重大使命的平台,如何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快速步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高度迎合主旋律 打造蒙商命运共同体

  一个好的社会组织,需要在党的引领下组织建设,才能逐渐完善,为政府分担相应专业职能,由此奠定具有多重属性的重要社会组织地位。自1995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在烟台设立办事处以来,商会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团委和鲁蒙文化促进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目前,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的内蒙人已达4万多人,“大家都把烟台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因为草原儿女与胶东人民一样,有着宽广的胸怀和质朴的情感,我想这是吸引越来越多内蒙人来烟台的一大原因之一。”刘宏玉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外埠内蒙古商会累计发展会员企业近万家。"蒙商"已经成为宣传和展示内蒙古的窗口和品牌,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等活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09年至今,内蒙古商会已连续9年组织企业“内蒙行”经济交流活动,目前该活动已成为呼烟两地经济交流的品牌活动,取得了不少丰硕成果。

  其中,包括签订两地旅游框架协议,促成烟台市振华集团在呼和浩特市投资约30亿元的大型商超项目、山东黄金集团与内蒙古矿业集团的战略合作,以及促成山东能源集团与内蒙古矿业集团的合作等。 既加深了两地的沟通了解、友好往来,又促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可谓一举多得。

  坚持文化平台搭建 以特色促经济

  内蒙古商会自成立之初,就始终注重文化方面的建设。“文化是商会的灵魂,也是会员之间建立感情的基石,内蒙古雄踞塞北,东西毗邻8个省区,人文地理环境多样,唯有文化才能把这些生活环境迥异的人们凝聚起来,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草原文化和齐鲁文化的交融点。”刘宏玉告诉记者,每周定期举办的鲁蒙文化交流论坛、艺术沙龙和体育活动,已成为商会的常态活动。至今已累计组织会员们学习内蒙古和烟台的历史和文化600多期;还不时组织歌友会、诗社举办歌咏活动或演出,以此丰富和提升组织活力。

  此外,先后协办了《鄂尔多斯婚礼》、 《呼伦贝尔大雪原》、 《马可·波罗传奇》和《昭君出塞》等大型舞台剧来烟台演出,传承了内蒙古优秀的草原文化,丰富了烟台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商会会员之间的感情,从乡情发展到友情,从友情发展到亲情,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亲情浓厚的大家庭。

  有了文化情感这一凝聚力,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新兴产业发展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生存困难,国家税收及土地的政策常常惠及不到尚在襁褓中的企业,使很大一部分企业存在未来动力不足的问题。”刘宏玉介绍。为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商会以国家大力发展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为契机,积极树立“蒙商”品牌,进一步发挥“蒙商”抱团发展优势,为促进企业间的经济合作,搭建了公共服务平台,在助力地方政府经济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可以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自2014年至今,先后创建了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互联网产业孵化园和光电产业孵化园区以及正在和中集海工研究院创建的海洋VR产业孵化器。搭建这些新兴产业化发展平台,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形成行业聚焦、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模式,将政策、技术、推广等落到实处。经过近五年发展,各园区均获得了国家、省、市级等一系列资质和荣誉,以商会在烟台的四个新兴产业双创园区为载体,以全球蒙商为桥梁,积极开展了一些双招双引活动,2018年总产值超5亿元。

  “商会不分民族,园区内不光是来自内蒙古的企业家,还有许多对内蒙文化认同的烟台本地企业也可以加入进来,这也是我们的特色,为其他社会组织做了出良好的示范。”刘宏玉自豪地说道。

  创新驱动人才 取长补短互利双赢

  “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向前看,文化发展向后看。任何一个城市,要想经济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实体经济这个基础 ,如何使实体经济摒弃传统大放异彩,这就需要我们注重技术创新,注重人才的培养。”刘宏玉表示,为进一步促进烟蒙两地交流互动,产业取长补短,创新人才交流培养模式,自2013年起,烟蒙两地在商会推动和服务下开始了干部相互挂职的创新活动。至今已有近百名干部两地挂职,并于2017年下半年在烟台市探索组建了人才工作站,2018年3月,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授予烟台内蒙古商会“山东省人才交流工作站”。

  多年来,内蒙古商会不断总结以往干部互挂经验,使之成为真正促进两地人才交流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推进者。“我们在人才交流过程中总结发现,内蒙人决断力与创新能力突出,而烟台人做事谨慎细致,拥有很成熟的制度体系,这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优势互补。”刘宏玉介绍。利用东西部城市差异,推动两地人员交流进一步加强,政务联系进一步密切。大大推动了鲁蒙两地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模式互动,加快了民营企业规模化发展人才先行的步伐。

  未来,烟台内蒙古商会将继续发挥自身职能,引领商会会员企业和园区入驻的民营企业,从细微处着手,不断创新、提质增效,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与省地市其他兄弟商会加强联络,抓住“蒙商”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鲁蒙两地深度合作,共同助力烟台经济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蒙文化一线牵 助力两地经济深化合作高效发展

    QQ图片20190614142705.jpg

    人们常说,草原是凝固的大海,大海是流动的草原。鲁蒙两地历史渊源久远、文化交流频繁、经济协作密切,自2011年烟台内蒙古商会正式成立以来,更是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的内蒙人搭建了牢固的情感纽带,并通过开展商会会员之间、商会会员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系列经贸交流与...[详细]

    06-14 17-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弘阳商业正式宣布优化产品线聚焦城市综合体

    2.webp.jpg

    弘阳集团成立23周年,弘阳商业正式宣布优化产品线聚焦城市综合体。基于对城市以及城市人群需求的深刻解读,烟台弘阳生活+正式迎来了品牌名称及形象全面升级:更名为“烟台芝罘弘阳广场”。弘阳商业下属烟台弘阳生活+更名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蓄谋已久”。[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将添商业新地标,实景图曝光!

    图片1.png

    烟台将崛起一座新地标! 由弘阳集团斥巨资打造的烟台首家体验型家庭生活中心——烟台弘阳生活+即将落户烟台芝罘区。项目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2019年全烟台最受期待的商业项目。 [详细]

    10-19 19-10大众网烟台频道
  • 体验式家庭生活中心 烟台弘阳生活+诠释为家而建的真谛

    图片1_副本.png

    2018年,“美好生活”无疑成为了最热门的关键词。业内认为,这一话题也将贯穿2018年全年,并对实体商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作为城市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商业地产在满足购物的基础功能外,究竟如何“玩”才能满足“美好生活”成为了行业探索的重要方向。[详细]

    09-18 09-09大众网烟台频道
  • 4599元钻戒免费捡?8.17开发区万达,邀您一起来寻宝!

    550.jpg

    8月17日19:00,开发区万达广场“大海捞珍 寻钻之旅”,我们准备了价值4599元的钻戒,还有银饰项链、砗磲手链、玛瑙手串等情人节礼物,就那么随手一扔,扔在了海洋球池里,就等勤劳勇敢的你,靠着自己的那么一点点努力、一点点运气去获得!这个情人节,让我们一起幸...[详细]

    09-17 14-09大众网烟台频道
  • 面向新中产 猎豹Mattu深度巡回试驾会烟台站纪实

    254105566561284625.jpg

    7月17日,“我心在征途——猎豹Mattu深度巡回试驾会——烟台站”活动在烟台市展开。作为猎豹汽车全新上市的城市紧凑型SUV——Mattu,通过高颜值、高性能、高品质的设计语言与媒体记者展开了一场关于城市新中产的探境之旅。[详细]

    08-08 10-08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