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牟平频道 > 牟平热点

车秀德:维护司法公正 为牟平发展提供保障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27 13:39:00   作者:

牟平区政协委员、牟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车秀德

  大众网牟平2月26日讯 (记者 于飞) 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法院工作机遇叠加、整体提速的关键之年。在牟平区“两会”期间,牟平区政协委员、牟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车秀德做客大众网两会会客厅,向广大网友介绍了牟平区人民法院在维护司法公正方面做的工作。

  车秀德说,去年以来,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牟平区法院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整体工作呈良好发展势态,实现了执法办案水平、司法为民水平、公正司法水平、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的新常态,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车秀德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区法院在推动司法改革、破解执行难、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便民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可谓是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一是在司法改革方面,区法院完成了首批法官入额的有关工作,干警思想相对平稳,整体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进一步探索团队化的审判权运行模式,做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成立了家事审判庭,组建专门的家事审判团队,聘任家事调查员、调解员、观察员、心理疏导员,丰富家事调解手段,凝聚社会多元力量,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二是在破解执行难方面,积极开展积案清理工作,设立了执行款专用账户,确保规范管理,建立可及时反馈信息、快速应对的执行指挥中心,提高执行效率。三是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方面,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套联动、协同作战、凝聚合力,与公、检、司联动,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的轻刑速裁机制,同时聘请律师、人民调解员到法院坐班,协助法官进行诉前调解和信访化解工作。四是在便民服务方面,在全市首创“都皓怡法院工作室”,丰富服务手段,延伸服务触角,打造司法为民服务品牌,通过预约立案、上门调解、夜间法庭、节假日法庭、上门回访等举措,妥善化解矛盾675件,调解率达97.6%,群众满意度达100%。

    车秀德表示,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法院工作机遇叠加、整体提速的关键之年。“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地鼓励了我们,区法院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职担责,积极开拓进取,努力实现全院工作跨入全省先进行列、全区评比名次持续前进的目标。”车秀德说。

    据车秀德介绍,今年区法院确定了四方面的工作重点:首先,加强司法责任制相关制度的建立和落实,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确保案件审理质量;其次,推行要素化庭审、模板化裁判文书写作、案件智能化管理等,不断提高案件审理质效;再次,加紧水道法庭的改造建设,打造全新的便民诉讼服务场所,提升群众满意度;最后,进一步完善执行远程指挥中心建设,强化执行信息的智慧化处理和快速反应应对机制,同时加强与其他有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合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