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县域展示

龙口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9-19 11:21:00   作者:

 

  概况 
  龙口市位于胶东半岛北部,渤海湾南畔,东邻烟台,南接青岛,北与大连、天津依海呼应,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全市总面积901平方公里,辖16个镇(街区),590个村居,63.5万人,海岸线68公里。 龙口是一座生态宜居的休闲之城。由于依山傍海,气候宜人,自古就有“南有苏杭,北有掖黄”的美誉。以亚洲第一铜坐佛——南山大佛为代表的宗教历史旅游,以16个标准高尔夫球场为核心的高端休闲旅游,以国内首席养生谷为载体的养老休闲旅游,以丁氏庄园为重点的儒商文化旅游,以35平方公里的人工岛群和黄金海岸线为依托的滨海度假旅游,构筑了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体系。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国字号”荣誉。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建设,我市旅游及度假产业已初步构筑起以南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东海旅游度假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三大”核心板块为支撑的“一带一河一脉”“工”字型滨海旅游城市发展格局,形成了以休闲养生、宗教历史、新农村 建设、生态体验、高尔夫运动、海洋旅游、节庆会展等为内容的旅游产品体系,产业发展模式正由单一的观光游览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全市拥有旅游企业集团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旅游景区(点)5处;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山东省旅游强乡镇1个,山东省旅游特色村2个,山东省精品采摘园2处,四星级好客人家农家乐1个;国际高尔夫球会1家;星级宾馆9家;旅行社10家,旅行社分社及旅行社服务网点19家;旅游汽车公司1家;旅游购物商店3家;旅游院校3所;山东省服务名牌4个;世界金钥匙酒店联盟(中国区)会员酒店1家,“金钥匙”成员4名;南山旅游集团为“全国首批旅游人才开发示范点”,全市涉旅从业人员近万人。2013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45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0亿元。

  文化 
  龙口,莱国故地。远古即有先民居住。时至殷商,莱夷族群凭藉渔盐之利渐强,始建“莱国”雄踞一方。秦定天下,封隶黄县,乃华夏最早县邑之一。因地狭人稠,邑人多事贸易,逐利四方;亦擅农耕,精种名扬。明清商贾盛极,百业兴旺。近代建港开埠,商通四海。遂获“金黄县”美誉。龙口,是古代胶东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迹众多,地面文物丰富。经过几千年的积累沉淀,龙口形成了浓郁的历史文化和纯朴民风。从古到今,铸就了龙口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开放思想,善于学习、诚实守信的经商文化,战天斗地、不怕困难的艰苦奋斗精神,以及因地制宜、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弘扬践行以“诚信、崇商、友善、进取”为内容的“龙口精神”,将重新沐浴在现代龙口的明媚阳光下,感受“沧海桑田,今逢盛世”的震撼。正是一代代龙口先民的辛勤耕耘,才会有龙口今天的美好家园,文明龙口数千年的足迹才显得如此清晰、璀璨!同时,龙口又是一方丰饶绚丽的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田园。 龙口,钟灵毓秀,人才辈出,贤能相继,齐国淳于髡博辩,驰誉于华夏诸侯,三国太史慈骁勇,扬威于吴郡上都,秦代徐福泛海美闻传于扶桑,开辟中日文化交流之先河。其后俊才节士代不泛人,降至近代内忧外侮,志士仁人前赴后继。矢志辛亥革命徐镜心,鲁之灵光丁佛言,辛亥英烈王叔鹤,抗日英雄任常伦……数风流人物,千古传颂。

  

  气候 
  龙口市属温带季风型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2℃左右,年平均降雨量600毫米左右,无霜期190多天。  

季节特色 
  12月-1月——“福寿南山过大年 祈福迎祥保平安”新年祈福季,圣诞节、元旦、新年期间,景区将在大佛广场举行“辞旧迎新 感恩惜福”祈福法会,感恩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家人、朋友给予的恩惠,祈福他们吉祥如意。贺年会期间,景区将组织开展舞龙、旱船、跑驴等民间年俗表演、“趣味猜谜,喜迎新春”、“幸运游客抽大奖”、“寻南山宝物、中新春大奖”等活动。 4月——南山春季庙会是南山景区乃至整个山东省内影响力较大的庙会之一。庙会活动内容全面展现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粹,参演节目全部列入世界级或国家级“非遗”名录:海阳大秧歌,粗犷奔放、热烈欢快,;海城高跷表演,欢腾、热烈、风趣、诙谐,被誉为“踩在木棍子上的东方芭蕾”;苗族风情舞,银光闪烁、乐声悠扬,让您仿若置身于苗寨之中……各地民俗表演精彩亮相,游客可参与其中,全身心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的神奇与魅力。还有全国各地的知名小吃齐聚南山庙会,让你享受“文化之旅”的同时体会“美味之旅”。 

  7月-9月——东海旅游度假区海岸线长达20公里,阳光、沙滩、游艇,休闲、高端、奢华享受一应俱全,南山大学浓郁的文化氛围,桑岛独特的海岛风情,万米沙滩上的欢乐嬉戏,奢华游艇上的纵情享受,是集居住、旅游、休闲、人文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漫步东海海滨沙滩,万米海水浴场,畅行滨海大道,沙滩细软,海风习习,神闲快活。更有海上自行车,篝火晚会的娱乐活动丰富您的度假生活。在南山游艇俱乐部乘坐豪华游艇阳光海岸观光,欣赏海天一线的壮美景色,感受驾乘游艇的激情。 10月-11月——龙口南山长寿文化节是南山旅游集团与龙口市“孝德文化节”合办的特有的节日,旨在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科学养生、生态养生,推动老年社会科学、文化事业,老年生态健康旅游业和老年公益事业的发展,弘扬“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活动期间会举办“健康长寿”讲座、摄影展、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医药、保健品、健身器材展销活动、老年人趣味运动会等精彩活动,丰富老年人的夕阳生活。

  
旅游特色 
休闲养生、宗教历史、乡村旅游、生态体验、高尔夫运动、海洋旅游、节庆会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