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乡村旅游资讯

洪范池镇“连片治理”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12-01 09:28:00   作者:

  

  初冬时节,走进平阴县洪范池镇南张庄村,通畅、整洁、笔直的水泥路让人心情不禁豁然开朗;画着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村居文化墙,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和惬意: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伸向每一条小巷,让情不自禁的笑容在每一位老百姓的脸庞绽放,一棵棵充满生机的绿色植物绘就出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政策推动  助推连片治理
  “政策是最好的推动力。美丽乡村建设是发展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我们启动了南张、谢庄等五个村庄的连片治理,从根本上提升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谈及村貌的巨大变化,洪范池镇镇长凌丽感触颇深的说。今年以来,洪范池镇按照“美丽乡村”连片治理创建标准,强化村庄环境整治,通过连片集中治理,全面进行净化、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提升村庄环境面貌,取得了明显成效。
  之所以敢于在村集体收入不足、镇财政投入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实施连片治理,洪范池镇只是搭上了“乡村连片治理财政奖补”这个顺风车。仅今年,洪范池镇2017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就达660余万元,其中申请市级财政奖补资金500万元,县级财政奖补资金100万元,镇财政投入只有60余万元,而村级投入仅为3.3万元。借着财政奖补政策的东风,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财所、建设、水利、环卫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治理有序开展。
  连片治理村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群众会、村两委会等形式,调动群众积极性,顺利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有了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上下同心协力,连片治理项目快速展开。
  集中整治  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为做在洪范池镇南张村街道上,挖掘机摇动着大臂把路面的垃圾放入三轮车,一辆辆三轮车轮番上阵把垃圾运走,许多群众自发行动起来用铁锨、扫帚把路面清理干净....这只是五个村连片集中治理掀起工作热潮的一个缩影。为做好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工作,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南张村、苗海村、杜庄村等五个村进行了三大堆的清理工作,组织清理柴堆、粪堆、垃圾堆等22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棚子,破旧墙体等30余处,清理小菜园等150余处。
  为杜绝整治工作一阵风,镇建设办还实施不定期巡查和互查制度,保证整治工作有长效。“没想到在村里也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环境。”苗海村村民刘阿姨说,“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柴火铺满地,垃圾随便扔,现在可不一样了,俺村里的大街比县城的也不差。”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让群众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多化同步  乡村旧貌换新颜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在洪范池镇,连片整治村一面面文化墙成为村旧貌换新颜的“标配”。当初为增强村容美化效果,镇领导小组在征求多方意见后,专门聘请画师根据各村特色进行创作,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题,为每个村精心绘制了文化墙。“既有传统文化的内容,也有当前的新思想,让群众能够在大街上抬头就受教育,我觉得挺好”谢庄村村支书于庆亮感到这样农村更有“文化味”。
  “道路是好走了,可看着路边还缺点花花草草啥的”针对群众反映的道路绿化问题,镇政府聘请专家,针对不同村庄特点,制定出每个村的绿化规划,结合村庄实际,栽植蜀桧、冬青等绿化苗木,做节点、扮靓点,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实现了“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华美转身。
  “亮了,亮了”随着夜幕的来临,杜庄村连片治理项目中安装的197盏路灯同时亮了,孩子们在路灯下欢呼雀跃,村民们彻底告别了过去的“黑暗”日子,走上了“放心路”。 路灯不仅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老百姓的心。“以前天一黑,村里黑灯瞎火,没人愿意出门,镇上开展乡村连片治理后,不仅村里安装了路灯,广场上还设置了各种健身器材。晚饭后,大家散步健身、跳广场舞,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谢庄村村民高桂香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5个村“连片治理”总工程基本完成,已建设5个文体休闲广场,硬化水泥路面1.5万余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万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580盏,文化墙喷涂2.8万余平方米,墙体绘画1千余平方米…… 墙美了、路洁了、街绿了、夜明了、水清了,连片治理获得了广大村民的点赞支持,很多年轻村民在手机朋友圈晒村景,生活美丽乡村与农民富裕齐头并进,一幅幅恬静、舒适、优美的农村新面貌逐渐呈现。(作者 郭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