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物馆照亮城市 烟台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2021-05-26 20:43: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密 烟台报道

  2021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陈列展览和文博体验活动。

  5月18日上午,烟台“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开幕式暨烟台市首届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颁奖仪式在市博物馆主馆一楼大厅内举行。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烟台市博物馆学会和烟台博物馆联盟单位代表,万华化学集团、芝罘区教科研中心、万华小学、半木山房艺术馆等企业学校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为烟台市首届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颁奖,两名万华小学小讲解员为烟台市博物馆实践基地揭牌。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在致辞中表示,烟台作为省内文化和文物大市,广大的文物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文博人的宗旨,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文物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文物价值挖掘和传播利用,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一往无前的干劲,持续推动全市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烟台市博物馆馆长夏文森表示,近年来,学会和联盟会员单位紧抓烟台市民文化节、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等利好政策,用好烟台市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为市民举办了大量线上和线下展览活动。未来将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整体提升”的合作理念,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谋求新的合作方式和共享机制,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持续加大文化供给,加强文化惠民力度,为推动烟台市文旅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烟台“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主会场策划推出《斟满美酒来相会——烟台博物馆联盟馆藏酒具精品展》,将持续到6月20日。万华化学集团战略发展部3D业务经理刘东明详细介绍了3D玩转博物馆互动项目。该项目是烟台市博物馆与万华化学联合推出的专为“5.18国际博物馆日”量身打造的公益科普互动,演示了3D打印技术在文物修复保护、文创产品设计制作等方面的应用。

  活动当天,烟台市博物馆学会、烟台博物馆联盟2020—2021年会暨“发挥联盟资源优势,推动文博事业发展”主题研讨会在烟台市博物馆主馆负一层学术报告厅召开,年会和主题研讨会探讨了如何加强博物馆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多行业融合发展,为烟台博物馆界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烟台“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不仅在烟台市博物馆设有主会场,同时还在蓬莱古船博物馆、海阳市博物馆、莱阳市博物馆、福山王懿荣纪念馆、栖霞牟氏庄园和壹自然博物馆以及鲁东大学博物馆等地设有分会场,推出“小小航海家”、“字画修复课堂”、红色展览讲座等独具特色的文博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参与其中。

  2020年以来,市文旅局立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围绕文博事业发展,进行了一些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先后举办了《我来自烟博——馆藏国宝大联欢》、《馆藏许麟庐书画精品展》等30多个高质量陈列展览,以及星期五文博学堂、故事里的烟博、烟博瑰宝赏析、馆校合作宣讲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倾心打造文旅服务“烟台品牌”。烟台市博物馆学会、烟台博物馆联盟也组织策划了“首届全市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斟满美酒来相会——烟台博物馆联盟馆藏酒具精品展》等活动,受到业界专家和广大文博爱好者的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