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出台21条政策措施 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2020-03-19 14: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19日讯(记者 周密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侯凌凤)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3月18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12个部门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1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促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全面引导开展复工复产

  《意见》指出,要严格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前提下,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两不误”。旅游景区、饭店、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影剧院、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单位,要认真落实相关防控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预防性消毒、通风换气处理,配齐测温、洗手、消毒设施和用品,配备临时应急隔离场所。

  《意见》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通过手机短信、广播、宣传栏等形式,扎实做好防疫宣传引导,提高游客防疫意识。旅游景区、博物馆等场所,要科学控制游客流量,组织志愿者、安全员加强巡检,及时提示游客分散活动。认真落实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

  此外,各单位要健全员工健康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分时段预约、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零接触”服务。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控制会议规模、数量,实行分餐或错峰就餐,减少人员密切接触。

  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意见》提出,要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融资供给,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特别是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银行机构要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增信分险服务。

  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可以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的房租,对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以由双方协商延期收取资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

  2020年1月1日起至疫情防控结束,对纳税人提供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2020年2月至12月,阶段性下调烟台市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

  疫情期间,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缓缴各项费用。允许企业门店间断性报停取暖费并返还停暖期间费用。

  鼓励开展疫情期间文艺创作,推荐反映抗击疫情事迹的出版物、影视剧、舞台剧、纪录片、短视频等优秀作品申请省级资金奖补。积极争取省级影视推进相关资金,加大对优秀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公益广告制作及发行放映单位的扶持。

  强力激活旅游市场 促进文旅消费

  《意见》指出,要修改完善《烟台市旅游招徕奖励办法》,对开展旅游包机、包船、邮轮、包列、组织淡季旅游团队、自驾游团队的旅行社、开拓客源地市场进行奖励,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政策优惠吸引力,推动来烟游客增长,促进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要素消费。

  此外,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发展五星级酒店的意见》,在资金奖励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重点扶持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直接投资、管理、运营或与有相应经济实力的投资方合资、合作(参与管理)建设五星级及以上档次酒店,进一步加快全市五星级酒店发展,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名片、促进文旅消费。

  聚焦促进文旅市场“回温”,《意见》提出要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疫情过后开展“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推广周等营销活动,迅速启动烟台人游烟台、市民文化节、2020国际海岸生活节、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等大活动,扩大文旅消费,提升烟台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旅行社积极组织一线防疫医务、疾控人员团队游,并按照程序向省厅申请补助。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旅行社完备相关资料,按照先报备、后审核的程序,每人补助50元,费用由省级承担。鼓励A级旅游景区年内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市级给予一定奖补。

  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强化消费引领

  《意见》还提出,要组织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烟台人游烟台”“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等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发动文化旅游企业参与,对消费者进行购买文化、旅游产品补贴。争创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示范县(市、区)。同时,积极提振夜间旅游,推动景区夜间开放,依托中心城区设施和重点景区,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旅游经济产业,打造11个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拓宽文旅消费空间。

  加快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整合现有小程序、小栏目,以文化旅游的优质资源和产品为主要内容,通过网络和“码”上的“游、看、听、展、教、秀、玩”等形式及手段进行推广和营销,烘托、预热市场。利用保利剧院院线平台和资源,开设线上艺术课堂,启动云剧场演出活动。加快完成“烟台文旅云”项目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视频监控和流量监测接入景区管理系统,实施市博物馆数字化提升工程,加快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看烟台、听烟台、赏烟台”。

  充分利用疫情经营空档期,鼓励A级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企业、星级旅游饭店、民宿、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改造升级,各县市区在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争取省级资金对精品旅游、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等在建重点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股权投资。争创第六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