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倡导文明出行,向交通陋习宣战

2020-06-11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皓月 烟台报道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倡导文明出行,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号召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6月10日,龙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在龙口市文化广场举行龙口市“倡导文明出行,向交通陋习宣战”启动仪式。龙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雪梅出席并讲话,龙口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卫主持仪式。市直机关工委、共青团龙口市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体育局、人保财险龙口支公司相关负责人,部分民警、驾驶员和交通志愿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冯雪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龙口引以为豪的“荣誉名片”。荣誉来之不易,既要倍加珍惜,更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要抓实抓细文明交通创建。一方面,要重基础、补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交通设施,整修破损路面,规范交通标识,科学设置停车位和公交站点,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另一方面,重管理、抓精细。要结合交通秩序治理,加大路面见警率,突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穿乱行、不礼让行人、机非不分离、车窗抛物、非法营运等突出问题。三要推进全民参与,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广大市民是文明交通的主体,要着力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遵章守法出行,维护交通秩序,成为文明交通的带头人。要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鼓励群众使用交通违法“随手拍”,主动举报违法,自觉接受监督;要广泛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参与到路面管理中,劝导交通违法,实施共治共建共享,让群众在参与中深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带来的好处。

  此次“倡导文明出行,向交通陋习宣战”活动,公安交警部门将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打造文明、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严管严查,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始终保持对大货车、罐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和“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及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的严管重处态势,加大对机动车变道加塞、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车窗抛物等交通顽疾的查处力度。针对电动车、摩托车及行人等“小目标”交通违法,通过人脸识别技术 确定违法者身份,严查闯红灯、逆行、乱穿马路等交通顽疾。二是精细治堵,提升文明畅通水平。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推进新的交通拥堵、违法多发、事故高发点位综合整治,优化调整路口交通组织。坚持“路网提能”,科学规划城区交通管理,加快完善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 和支路级配,畅通城市道路交通,提高城市路网通达性。坚持“通行提效”,按照“一路一策”要求,以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对城区主要路口进行交通信号配时、渠化、增加车道等单点优化,加强路口间交通的智能调控,科学提高城区道路 通行效率。三是强化宣传,提升文明交通素养。建设交警网络直播间,打造以“双微一抖”为核心的交警新媒体宣传主阵地,深入开展文明交通“七进”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重点人员遵章守法意识。开展“一盔一带一条”安全守护行动,发放一批安全头盔和反光车 贴。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宣传、违法劝导、温馨提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交通陋习,积极倡导文明出行新风尚。

  活动现场,龙口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驾驶员代表、交通志愿者代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与会领导向美团、饿了么驾驶员赠送了安全头盔,旨在提高头盔佩戴率,进一步推广“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的安全出行理念,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与会领导在大型LED屏郑重地按下了自己的手印,“倡导文明出行 向交通陋习宣战”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现场咨询活动和看板展。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