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凝聚共识,合力严打,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2020-06-09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皓月 烟台报道

  为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防管控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积极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格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6月9日上午,龙口市召开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反电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龙口市委副书记马吉嘉出席会议并讲话,龙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建春主持会议,龙口市反电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派出所所长参加会议。

  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首先对近年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结合具体案例、统计数据对龙口市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现状与趋势,以及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案件高发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随后,宣读了《龙口市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会议指出,随着信息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案件日益增多,已成为扰乱社会秩序、侵害公民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在龙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反电诈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防范打击合力不强。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资源,全面发动,紧紧围绕反电信诈骗工作的特点,抓好事前宣传发动、事中有效防范、事后打击联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展蔓延势头。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提升防范打击成效;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会后,在龙口市文化广场举行了反电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坚持宣传发动、提高认识,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形成一体化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格局,做到宣传防范无死角、全覆盖。同时,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防范宣传活动,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不断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守好“钱袋子”。

  启动仪式现场,民警通过布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深入剖析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向现场群众揭露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各种手段,提醒群众增强识诈、防诈的意识和能力,减少案件发生。

  全市反电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公安、银行、媒体、志愿者、“美团”、“饿了么”和群众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