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佳功勋企业”南山集团:2019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

2020-03-20 08: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4日讯 3月18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表彰了全市十佳先进集体、十佳招引标兵、十佳功勋企业、十佳创新人才、十佳驻烟单位和十佳攻坚团队。南山集团荣获“十佳功勋企业”,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吕正风获评“十佳创新人才”。

  先富带后富,致力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烟台民营经济发展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南山集团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团结拼搏下,历经四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主业突出、多元并举的产业格局,综合实力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创业发展过程中,南山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先富带后富、共走富裕路”的方式,探索出一条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的路子,带领周边地区数十个村庄实现城镇化跨越,村民过上了富裕文明的现代化生活,在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近年来,南山集团抓住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设了航空材料产业园项目,将目光瞄准航空板材、汽车板材等高端制造领域,并积极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为山东省和烟台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19年,南山铝业向法国赛峰公司交付波音737机轮锻件,向中商飞公司交付ARJ21机翼长桁挤压型材,罐体料产品获得“泰山品质”认证;南山智尚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复评,荣获“中国职业装十大领军企业”等称号;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发展规划;作为环渤海地区LNG储运体系建设重点推进项目,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正式启动……这一系列成果都是过去一年南山砥砺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重视人才引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

  企业要健康持续发展,创新驱动是关键,而高端人才是技术创新的支撑。依托国内一流的科研平台,南山集团与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培养了力量雄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获评“十佳创新人才”的南山铝业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吕正风,长期致力于高端铝合金材料的研发和创新工作,带领团队多次承担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其中多项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曾获得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十佳功勋企业”、“十佳创新人才”等五个“十佳”是烟台市委、市政府为表彰在全市经济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而设立,南山集团已连续多年荣获功勋企业荣誉称号。这既是对南山发展成果和社会贡献的肯定与认可,也将激励南山人更好地担当作为、奋勇前行,努力开创新的发展未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