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云课堂第12期:科学预防脑血管疾病 平安过冬

2021-02-02 17:5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直播海报

  观看人数高达26万余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刘妍明 见习记者 丽梅 实习生 佳琳 启儒 烟台报道

  冬季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为帮助广大市民科学预防脑血管疾病,平安过冬,2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烟台市卫健委共同开展的健康云课堂系列直播栏目,邀请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詹焱,以“冬季脑血管病的预防”为题,为广大市民讲解脑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

  脑血管疾病是由脑血管本身的病变和血流循环障碍引起的脑功能障碍的一组疾病。主要包括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脑血管疾病又称之为"中风"或"卒中"。“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为突然意识或视力模糊、言语不清、四肢麻木、头晕头痛等,并且无论是发病率、死亡率还是致残率都非常高,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最严重的疾病之一。”詹焱说。

  为什么冬季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在寒冷的状态下,人体的血管会由于寒冷自动收缩,造成血管的血液阻力和高血压的发生。人们往往在冬天活动变少,一些脑部的血液就会减少。同时,冬天出汗少,喝水少,水分不足,导致血液更粘稠,血压上升,容易生成血栓,增加了形成脑梗塞等疾病的机会。此外,冬天容易得呼吸系统的疾病以及寒冷人体消耗多,都会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詹焱指出,烟台作为海滨城市,秋冬或冬春季节变换时,昼夜及室内外温差大,易超出人们的生理调节范围。因此,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它季节。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群,本身就是脑血管病的高危人群,在冬季更易发病。

  针对这一高发情况,直播现场,詹焱分别从防寒保暖、坚持体育锻炼、定期检查、对原发病积极治疗并定期复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并调整饮食结构、保持良好的心态等六个方面,讲解了如何预防脑血管疾病。同时,詹焱结合实际案例强调,脑血管疾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要多加防范,切不可掉以轻心。

  “一旦发生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视力下降、失明,突发头痛、眩晕等情况应及早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詹焱表示,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后24小时内可进行有效的动静脉溶栓、取栓治疗。尤其是发病3.5小时内,得到有效治疗,会大大的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直播最后,詹焱分享了看“1”张脸、查“2”只胳膊、“0”听语言的“120”三步法,告诫广大市民快速识别卒中,及早拨打120急救电话。

  “健康云课堂”旨在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本期节目观看人数高达26万余人。接下来,栏目将继续邀请烟台各医疗机构专家为广大市民讲解多种健康知识,并通过海报新闻客户端、现场云、微信等平台进行传播。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健康云课堂12期——冬季脑血管病的预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位医生连续奋战12小时 这次求医之旅给青岛小哥带来别样温暖

     两地,一心。马上到来的牛年春节,对青岛的吕先生一家意义非凡。一台手术架起的烟青情谊,让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
  • 福山区人民医院开展院感疫情常态化日常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烟台市福山区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结合省市各级部门决策部署和医院实际工作安排,对医院重点部门的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及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情况开展了例行检查。[详细]

    02-04 16-02大众网
  • 未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牟平区20家医疗机构被处罚

    为进一步提高烟台市牟平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疫情防控意识,强化管理,规范就诊流程,近日,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组织执法人员对基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拉网式专项督导检查。[详细]

    02-04 16-02大众网
  • 罚款15万!烟台市福山区查处一起非法行医

    近日,烟台市福山区查处1起非法行医、影响疫情防控的案件,对无视疫情严峻形势、非法开展诊疗活动的姜某某,依法依规进行处罚。[详细]

    02-04 15-02大众网
  • 蓬莱人民医院开通核酸报告短信推送服务

    为进一步完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流程,降低疫情期间聚集风险,方便广大市民更加高效快捷地打印核酸检测报告,近日,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核酸检测报告短信推送”新功能特别上线,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短信轻松获取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详细]

    02-04 15-02大众网
  • 福山区经济开发区卫生院:全力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烟台市福山区卫健系统全体人员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增强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自觉,坚定疫情防控不放松、医疗发展不落后的信念,各医疗卫生单位特色、亮点工作频出。近期,福山区卫生健康局推出“年终盘点”专题[详细]

    01-12 13-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