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社会

记者访“蓝剑突击队” 揭秘狙击手如何一枪击毙歹徒

来源:人民网   编辑:   2013-12-10 07:50:00

北京市公安局蓝剑突击队训练

  北京市公安局蓝剑突击队训练

  狙击手如何一枪击毙正在持刀行凶的歹徒?在北京市公安局建局65周年前夕,人民网记者走进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寻访当年一枪击毙劫持人质歹徒的狙击手,探秘这支神秘队伍的训练生活。

  据介绍,蓝剑突击队是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的精英队伍。作为市北京市公安局一支处突的专业队和尖刀力量,蓝剑突击队建队已有8年。多年来,这支队伍负责各类重大活动保卫,及处置劫持人质事件等重要任务。

  2012年7月19日晚,蓝剑突击队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地铁站B口果断处置一起持刀劫持人质事件。人质为一名女性地铁内安检员,嫌疑人为一名1.80米男子、右手持一把长约30公分的水果刀,情绪非常激动,提出非分的要求,否则将杀害人质。蓝剑突击队现场指挥员立即派出谈判员进行谈判,稳定嫌疑人情绪。组织狙击手立即选择狙击点位,部署攻坚抓捕力量做好抓捕准备。经长时间谈判,嫌疑人情绪仍然十分激动,并作出举刀伤害人质动作,千钧一发之际,狙击手果断开枪击毙嫌疑人,确保了人质安全。

  蓝剑突击队员小高是这次行动的“狙击手”。2009年,他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小高介绍,“反劫持演练”是蓝剑突击队队员日常必训的科目。“现场的情况我平时的训练里已经反复摸拟过多次,所以当时我并没有太紧张,只是把训练水平运用到了实战中。”小高说,他之所以能一枪击毙歹徒,和蓝剑突击队系统的射击训练分不开。“除了执行勤务及备勤时间外,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即使遇到执勤和备勤,我们每天也要空枪瞄准训练2至3小时。”(杨孟辰 李婧)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2/09/c_125826434.htm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