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商银行: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动能 精准滴灌优化金融供给

2021-07-06 15:13: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姜震 张文林 烟台报道

  芝罘古称“之罘”,形如灵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洋通商口岸之一,芝罘湾畔始终是胶东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如何运用金融的力量推动老城的发展,夯实百姓的幸福,成为了当代金融人必须回答的一道历史考题。实践证明,想要回答好它,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一颗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

  今年以来,烟台农商银行党委紧密围绕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深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强化党建引领,秉承更加包容、普惠、共享的金融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客户)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生动而有力的金融支持。

  烟台农商银行与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办事处深入开展“党建共建”

  烟台农商行员工深入一线服务百姓

  烟台农商行工作人员为老百姓讲解金融知识

  办实事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坚守

  “听了烟台农商银行举办的这场金融知识公益讲座,真是获益匪浅!”2021年4月20日,烟台农商银行芝罘南大街支行与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办事处正式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南大街支行派出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驻点12个社区,为居民开展金融防诈骗和普惠金融宣讲,并点对点地为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支持。面对烟台农商银行的贴心服务,毓璜顶街道的居民们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项目的主题也是‘党建引领,金融惠民’,希望通过扎实的服务让‘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南大街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毓璜顶街道是芝罘区的核心区域,老年居民和个体工商户较多,所以支行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老年人的金融知识宣讲,并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上门服务。

  聚焦解决区域百姓的金融服务需求,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一直以来是烟台农商银行的追求与坚守。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让百姓和“小微”真正获益,烟台农商银行逐渐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一张“办实事”的闪亮招牌。

  “想要给群众办实事,我们的党员和骨干就要依托四张清单走访,深入百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身边,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南大街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展活动之前,支行对毓璜顶街道做了深入调研,针对老年人多的情况,支行决定开展围绕反金融诈骗、普惠金融的宣讲计划,而针对社区餐饮业、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多的特点,支行则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根据差异化需求定制个性化方案。

  据统计,目前依托党建共建项目,芝罘区南大街支行已为辖区70户个体工商户办理普惠贷款700多万元,上百名老人通过不同形式接受了金融教育。

  整企授信现场

  积极对接商户

  创新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态度

  “芝罘区是老城区,客户群体主要是社区居民及个体工商户,我们所开展的金融服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都在“以人民为中心”指导思想之下,都与老百姓的幸福感直接挂钩,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又都不是小事。”烟台农商银行芝罘区支行负责人通过“小事与大事”的辩证法,道出了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与决心。

  “整企授信”是烟台农商银行落实普惠金融服务的一项创新之举。所谓“整企授信”,就是以本市优质企业在职员工为目标客户,通过批量客户信息采集、评议等,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集中进行“预授信”,为企业员工提供一笔“备用金”,可以满足企业员工多元化的贷款需求。

  2021年,烟台农商银行芝罘区支行为山东同济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整企授信。经过支行的努力,为该公司100多名员工授信,其中48名员工用信470万元,通过整企授信,烟台农商银行将“用得起、贷得上、惠得广”的金融产品“快递”到企业员工手中。

  “我觉得烟台农商银行真的很贴地气,而且特别符合我们企业和员工的实际需求。通过整企授信,企业不仅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扩大再生产,员工也可以升级自己的消费。”同济测试负责人告诉记者,烟台农商银行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将企业与员工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让企业更有凝聚力。用金融服务挖掘企业的内生动力,展现了烟台农商银行深厚的“内功”。

  苦练“内功”是烟台农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基础。所谓“内功”,就是要夯实服务的全链条,要延展服务的半径,要让金融服务成为常伴企业发展的常备力量。

  “海中宝”整体授信

  “海中宝”是烟台知名的海参批发零售市场,数十家个体工商户构成了“海中宝”发展的细胞,但由于海参销售行业的特点,商户想要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不足,当资金瓶颈越来越制约“海中宝”发展之时,烟台农商银行芝罘区幸福支行的“及时雨”让大家解了渴。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海参经销商许多都是外地人,本地缺乏固定资产,且由于购买海参需要大量流动资金,所以普遍负债比较多,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利用金融资源最终为‘海中宝’量身打造了整体授信的方案。”幸福支行负责人介绍,2020年通过整体授信,有20余家商户成功拿到了融资,为大家融资蹚出了路子。

  “2020年我们的整体授信非常成功,但由于客户都是个体工商户,大家对降低融资成本有着迫切的需要,所以今年我们引入了‘鲁担惠农贷’,经过贴息,商户实际承担较低的利率。”幸福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大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需求更具体、更具差异化,因此在金融服务中就必须“破译”大家的需求,用最合理的金融方案予以支持。

  烟台农商行工作人员服务百姓

  烟台农商行工作人员服务商户

  服务是一种温暖更是一种正能量

  与客户心连心,真正为客户着想是大家对烟台农商银行的普遍评价,而银行每一次优质服务的背后,都让客户感受到了温暖,也为客户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运动品牌经销商林先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无法开门营业,雇员的薪水、门店的房租都成为沉重的包袱,压在了林先生的肩头。

  “我做运动品牌很多年,疫情是我遇到的最大的坎。门店歇业,就没有进账,而雇员却要养家糊口,如果我和大家解约,无异于砸了兄弟姐妹的饭碗,再难我也不能这么做。”林先生坦言,作为老板,他要对自己的雇员负责,而为了养活大家,他绞尽脑汁,正当他无计可施时,烟台农商银行芝罘区支行伸出了援手。

  “当时林先生的确非常着急,我们也感同身受,针对林先生抵押物少,偿贷能力弱的实际情况,我行经过反复研究,充分运用疫情期间的融资政策,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最终成功解决了林先生的资金难题。”芝罘区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林先生早一点儿拿到资金,同事们加班加点,最终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业务。

  “特别感谢烟台农商银行,他们是打心眼里支持我们,自始至终为我们考虑。人家支持咱,咱就要好好干,不能让大家失望。”林先生说,疫情过后,他的事业迎来了上升期,目前又在威海等地开设了分店,而烟台农商银行再次鼎力相助,为他制定了优质的融资方案。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细胞,是最接地气的群体。银行的金融服务关系到民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更是一种金融正能量的传递。

  烟台农商行工作人员深入烟台都市乡村蔬菜配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烟台都市乡村蔬菜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2020年刚刚成立的农副产品配送公司,主要向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供应农副产品。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配送服务,公司急需资金支持,但由于该企业经营规模小,缺乏有效抵押物,融资一时间陷入困局。

  “像烟台都市乡村蔬菜配送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虽然很小,但它的工作却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大家的幸福指数,所以,作为烟台本土银行,我们必须冲上去,和企业一起为群众‘办实事’。”烟台农商银行芝罘区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企业解决难题,支行多次进企业开展调研,并在总行的支持下,成功为企业申请到了“创业贷”。

  “对于融资我们是外行,所以烟台农商银行对我们的支持至关重要。‘创业贷’利率低,效率高,非常符合我们的需求,现在有了资金,下一步就看我们的啦!”烟台都市乡村蔬菜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准备建设一处标准化配送中心,以更优质的服务丰富老百姓的餐桌。

  守初心、办实事、讲实效,这是烟台农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最真实的写照。作为一家烟台本土法人银行机构,烟台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建共建的作用,将自己与这座城市、与这座城市的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这里,金融不再高高在上,更多了油盐酱醋的烟火气;在这里,金融服务成为了普通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承重墙,朴实却又不可或缺。下步,烟台农商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省联社重要工作部署,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精准滴灌,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真正让普惠金融成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坚强堡垒,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农商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农商银行: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动能 精准滴灌优化金融供给

    今年以来,烟台农商银行党委紧密围绕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深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强化党建引领,秉承更加包容、普惠、共享的金融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客户)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生动而有力的金融[详细]

    07-06 15-07大众网
  • 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永远跟党走”红歌汇演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开启新时代经营强行新篇章,7月1日晚,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永远跟党走”红歌汇演在市府礼堂震撼上演。烟台分行干部员工通过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展现了大家朝气蓬勃[详细]

    07-02 17-07大众网
  • 烟台农商银行积极开展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近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有关要求,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行为,积极维护正常金融秩序,烟台农商银行组织开展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促进金融风险防控,提高公众对非法集资骗局的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详细]

    06-30 07-06大众网
  • 烟台中行优化厅堂软硬件设施 提升老年客群满意度

    为了全面落实人民银行 “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要求,贯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客群金融服务指引(试行版)》的通知要求,烟台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制定了《中国银行烟台分行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工作实施方案》,全面优化厅堂布局,提[详细]

    07-01 07-07
  • 爱心助学!烟台农商银行“结对共建”捐赠莘莘学子

     奉献爱心,收获希望。6月23日,烟台农商银行福山支行与烟台市实验中学共同举行了党建共建签约暨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师生们共同见证参与了本次活动。[详细]

    07-01 07-07大众网
  • 烟台农商银行与开发区税务局举办党建共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深化银税合作,全面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6月23日上午,烟台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营业部、综合服务部党支部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共同举办了2021年党建共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双方有关领导、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代表参加活动。[详细]

    07-01 07-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