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帮帮团

拯救“清昭姐姐” 烟台市慈善总会在行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09-11-06 15:4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6日讯  “彩虹”女孩栾丽君对众多烟台市民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很少有人知道,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曾有一个笔名为清昭的女孩,为栾丽君和其他几名绝症患者奔走宣传,前后募集善款达几十万元,而她竟也是一个重症肌无力患者。几年间,在烟台市大大小小的慈善募捐活动现场,经常可以见到这位清秀女孩的身影。但是,2009年10月被病痛折磨多年的这个女孩子终于支持不住倒下了,死神随时可能将她接走。

  就是这样一个女孩让烟台市慈善总会的赵主任印象深刻。“那个女孩子长得很清秀,很多活动她都忙前忙后,但经常会看到她忙一会儿就累得气喘吁吁,不得不蹲在一旁休息。”赵主任说。后来她才知道,这个女孩子叫清昭,是个网络写手,经常在网上策划一个个爱心救助活动。

  当得知清昭因重症肌无力病情加重住进医院随时面临生命危险时,烟台市慈善总会与无数网友展开了“拯救耳语清风”活动。4日,烟台市慈善总会将颐和阳光的专项基金1万元送到了清昭的病榻前;5日,网友“书剑”和另外七名网友共同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病房看望清昭,并给她带来网友募集的善款。

  爱心姐姐生命微弱

  2009年11月5日,当记者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六楼的重症监护病房时,33岁的清昭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瘦弱的身躯插满管子,双眼微合,一侧的监护仪器上的数据显示,她的生命体征已经极其微弱。

  正是这位看起来再平凡不过的病人,曾经拖着虚弱的病躯,在长达五年多的时间里为栾丽君、孔雅洁、宫玉峰等癌症青年四处奔走宣传募集了几十万元的善款,鼓励着他们重新燃起生命之火。而此刻,她只能静静地躺在这里做着最后的抗争。在她的病历卡上写着这样几个字:重症肌无力。这是一种可以预知结果的重病。

  “从25日住进来有好几次都不行了。”在清昭的身旁,守护着她的年迈的老母亲流着泪告诉记者。2009年初,清昭患胰腺癌的父亲突然去世,这一家失去了支柱。10月25日,清昭又病情加重住进医院。但从始至终,这个爱帮别人的善良女孩没有告知任何一个她曾经帮助过的人。“她那么善良又太倔强,我们谁都不知道她病成这样子了。”网友“书剑”告诉记者。

  5日下午,多名网友来到清昭的病榻前看望这位爱心女孩。“清昭,要听故事吗?”一位网友试图唤醒清昭。奇迹发生了,她竟拿起了笔,歪歪斜斜地写下“老人与海”四个字。

  “清昭,我们知道你不会放弃。”所有的人都在默默地说。

  救助“彩虹女孩”

  网友“书剑”有一天从网上得知,烟台栖霞有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女孩叫栾丽君,家里倾其所有为她治病,母亲去烟台的大街上卖火烧(烧饼),父亲去建筑工地上打工,所得收入对她的病情不过是杯水车薪,但这个孩子却开通了一部“彩虹热线”来帮助更多的人,就把这个故事告诉了清昭。从此清昭就出现在栾丽君的身旁,前前后后十几次为她募集善款,直到丽君生命的最后一刻。

  书剑说,清昭最初为栾丽君募集善款的时候,清昭跑了烟台许多大型企业,有一家企业她前前后后去了四次。“去企业募集善款经常会遇到一些质疑和非议”,但最终,企业的负责人相信了他们,清昭为君丽募集到了3000元钱。

  2005年10月,为了给丽君治病,清昭找到了烟台电视台生活新闻部的智主任。“那个时候我对网友组织的活动不太感冒,但这个女孩子一连来找了我三次,我不能不被打动。”智主任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清昭坚持不懈地努力,媒体启动了对栾丽君及后来的宫玉峰、孔雅洁等一批癌症孩子的关注。

  2005年10月,大型访谈类节目《拯救生命爱心如虹》在烟台电视台播出,在此后的数次募捐中,社会各界为栾丽君募集善款十余万元。那一次,清昭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月。“一个如此病弱的女孩子,在现场病倒过好几次。”智主任说,但是清昭从来不愿显露自己,每当有镜头对着她,她都会躲到一边。

  妹妹临终的挂念

  2007年6月7 日,“彩虹女孩”栾丽君去世了。在她病重时,清昭一直守护在一旁,亲手送走了这位曾感动了烟台的女孩。朋友说,栾丽君去世后的一个多月里,清昭大病不起。当朋友前去看她时,清昭号啕大哭,无法接受这个好妹妹离去的事实。

  5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栾丽君的母亲曲宝玲女士。当得知清昭病情加重生命垂危时,电话那端的丽君妈妈泣不成声。

  “这个女孩太好了!我们丽君直到最后走都是这个姐姐陪着。”丽君妈妈告诉记者,丽君生前曾经告诉她,她如果走了,也会一直挂念妈妈和清昭姐姐的。“如果我能上天一定会保佑这个姐姐。”

  说起清昭和丽君的往事,丽君妈妈告诉记者,有一件事她永远也忘不了。那是2005年夏天,丽君因为病情多次住院,清昭每天都会在家里把饭做好然后给她和丽君送过来。“我们非亲非故的啊,这个孩子自己还生着那么重的病。”丽君妈妈说,经常看到这个女孩子提着饭盒艰难地爬楼梯,爬一段就歇一歇,她看到后心都碎了。

  清昭在网络上有一个诗意的笔名“耳语清风”。近五年以来,由于清昭无数次地在网络上发帖及参与募捐活动,无数的爱心网友都知道有这么一个“爱心姐姐”。

  一位网友告诉记者,他们将尽全力呼吁全社会救助清昭这个爱心女孩。在这里我们也一起祈祷清昭早日脱离危险恢复健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