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金融动态

解析:“两率”同时下调揭示八大政策信号

   2008-09-17 16:01:00

    ●警惕美次贷危机在中国重现

    ●宏观调控思维灵活富有创意

    ●减轻企业购房家庭还贷成本

    ●从紧货币政策并未根本改变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笔者认为,“两率”同时下调揭示了八大政策信号:

    (一)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升温警示中国

    今年以来,美国最知名的投资银行、房贷机构、保险公司纷纷爆出巨额亏损,有的甚至濒临倒闭破产的境地。这一危机也许是自20世纪30年代世界性经济危机以来,美国将要面对的又一场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这一切都是2000年至2005年美国房地产泡沫及次贷证券化带来的恶果,但它的恶劣影响将波及全球。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及“无门槛”的房贷按揭,与美国当初的房地产市场有着相似之处。警惕美国的次贷危机在中国重现,决不是空穴来风。因此,在美国系列大金融机构因次贷危机而陷入新的困境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贷款利率的重大决定,有着不同凡响的重大意义。

  (二)两率的结构性调控: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未变

    这一轮从紧的货币政策始于2007年下半年,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然而,物价回落并未达到调控目的,CPI的涨幅虽已回落至5%附近,但仍不低,尤其是PPI再创新高,并已冲破10%的涨幅。这意味着“压物价”的从紧货币政策并未完成任务。因此,在从紧货币政策尚不能取消的前提下,央行采用了结构性放松银根的调控手法,区别对待,分类管理,而不是采用传统的“一刀切”的办法,是一种灵活而富有创意的宏观调控思维。这也叫做“有保有压”式的宏观调控、结构性调控,应该是十分适合目前的中国国情的。

    (三)“存贷利差”缩小:表明银行利润仍有被压缩的空间

    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形势相对困难的情况下,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然而,我国银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却仍然保持了超好的增长态势。

    由此可见,银行存贷利差是有压缩空间的,这也是央行在降低贷款利率的同时,却仍保持存款利率不变的原因。

    (四)降低贷款利率:减轻企业及家庭还贷成本与压力

    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世界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降低贷款利率可以大大节省企业经营成本,维持企业现金流的相对充足性;与此同时,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对于已经按揭购房的广大工薪阶层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这无疑会影响他们正常供贷的积极性。因此,降低贷款利率,有利于保护住房按揭者的还贷积极性,并可大大减轻其还贷的压力与风险。

    (五)存款利率不变:继续鼓励社会流动性资金向银行集中

    在物价水平居高不下的前提下,实际存款利率仍为负数。因此,目前存款利率尚不便下调,这样做有利于保护银行储户的利益。同时,在贷款利率下调后,存款利率不变,有利于促使银行精心核算、节约成本,并且更加谨慎地优选放贷,这对于节能减排、企业转型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有莫大的好处。

    (六)短贷利率降幅更大:鼓励短期贷款、加快贷款回流与周转

    维持银行贷款资产的充足流动性,是保证银行正常周转的关键因素。此次贷款利率下调,根据偿还期长短,采用了区别对待的原则,贷款期限短的利率则下调幅度较大。这表明央行对短期融资的重点支持以及对加快贷款资金回收流转的态度。同时,这也表明了央行对长期按揭购房行为扩张的不支持或保留态度。

  (七)中小银行及四川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下调1至2个百分点

    此次,央行决定降低中小银行及四川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1至2个百分点,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中小银行的现金流量,增强中小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鼓励四川重灾区的地方金融机构全力以赴支援灾区重建,以尽快恢复当地的工业生产与商业流转。

    (八)大型国有银行存款准备率不变:紧缩政策的主基调未变

    在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规定中,明确指出:由中央政府控股的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存款利率不变。

    众所周知,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的绝对主体,垄断了全国银行业60%以上的存贷款市场份额。它们的存款准备金率不下调,意味着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未有根本性的、实质性的改变,仍只是结构性调整。(董登新 作者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函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葡萄酒节果蔬会

·招远第二届黄金节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公交司机救落水儿童

王秀臣走访开发区一中

本网采访影星黄渤

重庆食药监局原处长受贿

民间红娘志愿者上岗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