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黄金知识

黄金投资的重要概念——自相关及其理论

   2008-07-26 10:09:00

    自相关原本是统计学上的一个概念。应用到金融市场上,特别是在黄金市场上,简单地说,自相关就是如果某一个交易日的金价下跌,会引起下一个交易日的价格继续下跌(即自相关为正),还是引起下一个交易日的价格出现反弹(即自相关为负),或者根本不影响下一日金价波动(即自相关为零)。

    很多人都知道金融理论里的随机游走概念,即价格的波动是无目的、无方向的随机波动,就像水面上的花粉在水分子的推动下做的无规则摆动。从原理上来讲,某一天的价格下跌对第二天的价格变化没有影响(也就是说,自相关是零),因此,随机游走理论是很多金融理论(例如期权的定价理论)的前提假设条件。

    那么,在现实的金融市场里,自相关是否真的为零呢?在对黄金价格走势的观察中,我们发现,自相关不是零,而是为正数。也就是说,第一天的价格上升容易导致第二天的价格继续上升;第一天的价格下跌容易导致第二天的价格继续下跌。这个规律适用于很多商品期货市场,尤其适合于贵金属,因为黄金、白银等商品的金融工具的趋势特性更强。对相关性概念进行分析的意义就在于帮助投资者对市场的顶和底进行判断。在对行情的顶和底进行判断时,人们常遇到一些疑惑:什么时候市场才能见顶或见底?从顶部下跌的过程太猛,是否可以进场抢反弹?如果错过了顶部,担心市场向上反抽,能否继续卖出?市场从前次的顶回调后,又重新回到前次顶部位置并突破,是否可以追高?下面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

    1.市场何时见顶或见底

分析这个问题的前提是辨别目前正处于趋势的市场中还是盘整的市场中。在趋势的市场里,试图探底和摸顶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以黄金价格自去年底展开的拉升行情为例,由于金价处于明显的趋势市场之中,因此,任何的逆势操作都被验证为不自量力的“螳臂挡车”。原因就在于,很多金融工具,特别是像黄金之类的产品,呈现正数的自相关,在到达一个高点之后还会再来个新高。如果有人问:顶部到底在哪里?答案是:顶部只有一个,只有市场才知道。所以,在趋势的市场里不要试图用有限的资金去探顶。相反,投资者要做的是在顶部确立形成之后,第一时间去发现并利用它,进行顺势而为的交易.

    2.如果错过了顶部,能否继续卖出

    如上所述,不要在趋势的市场中去预测顶部的所在,而是要在第一时间利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去发现顶部的形成。如果这个时候市场的最高位已经过了,投资者还能继续进行卖空操作吗?答案是:当然可以。根据经验显示,顶部在形成以后,不管是技术上所谓的圆弧顶还是尖头顶,都会有一天剧烈下跌,就像3月19日的黄金走势一样,下跌的剧烈程度连行业外的人士和非相关媒体都注意到了。在经过这样的下跌之后,后市通常会继续惯性下跌,所以,对于一个累计升幅过大的市场来说,投资者不必对价格给予过度关注,而是在明显的顶部形成后坚决进场。当然,不要怕错过顶部,从顶部跌落后如果有反抽,那就是操作风险所在。如果投资者卖空之后,市场反弹并超出前次顶部位置,则在前一次顶部位置止损,这就说明真的顶部其实还没到来。

    3.从顶部下跌的过程太猛,是否可以进场抢反弹

    很多投资者都会有短线抢反弹的交易冲动。需要指出的是,在下跌的趋势中抢反弹,不是绝对不可以,但是如同火中取栗,风险和收益非常不对称。对于趋势特性很强的金融工具(商品期货、贵金属等),市场一旦形成趋势,就呈现出单边走势格局,而且还可能极为剧烈。在这个过程中去抢反弹,即使有幸抢到一个暂时的低点,投资者的获利空间也非常有限。因此,从风险收益对比的角度来看,在市场脱离顶部或底部后,抢反弹非常不合算。

    4.市场从前次的顶部回调后,又重新回到前次顶部位置并突破,是否可以追高根据相关性原则,答案是:当然可以。原因很简单,既然前次的顶部被重新达到并突破,唯一的解释就是前次的顶部还不是真顶部,真正的顶部还没有到来。所以,市场重新回到并突破前次的顶部位置,这时候如果投资者已经持有相反方向的头寸,就需要立即止损,还可以进行反方向的操作。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书画家慰问市消防官兵

发电厂"定子绕组"抵烟

雨天轿车撞向高速护栏

日中开展四川地震重建合作

最后奥运门票首日售大半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