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信贷

购房税费利率齐降保增长

   2008-10-23 18:25:00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专电(记者李延霞、罗沙、韩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2日宣布,决定对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作出调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根据两部门通知,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认为,财政货币政策再次打出“组合拳”,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体现了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意图,在中国经济增长趋缓之际,有利于刺激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培森表示,此次政策调整立足民生,旨在通过多种手段,减轻居民购房负担,促进广大中低收入者的购房需求。

    他表示,目前我国房价收入比过高,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供给远不能满足广大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尤其是在股市低迷,经济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居民支出压力很大。因此,此次政策调整是降低购房成本、改善住房条件、活跃房地产市场的重要途径。

    此次调整,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减少了一部分负担。调整前个人购买普通住宅缴纳的契税税率为1.5%,下调到1%后,一套价值100万元的住房可减少5000元的契税;调整前征收的购房印花税税率为0.05%,现在暂时免征,如果购房总款额为100万元,那么购房者可节省500元印花税。

    而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以及商业贷款利率后,50万元20年期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额将减少73元,而50万元20年期商业贷款每月还款额最多可减少650元。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而此次调整购房税费以及贷款政策,是与加大资助困难学生、优抚救济力度等一系列保障民生的措施一并提出来的,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的政策取向十分明显,可见保障和改善民生仍是政府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减轻购房者负担,可以减轻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产生的不利影响,扩大内需,提高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服务水平,保障民生。

    事实上,国家此前就已经出台政策关注住房这个居民最大的民生问题。今年2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出台《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管理办法》,提出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享受优惠利率。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在法定税率基础上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按《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规定取得的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有关专家对此强调,房贷利率政策的调整和下调住房交易税费都是与购房者直接相关的。国家减轻广大群众的购房负担,着力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目的是“支持居民购房”,而不是维护高房价。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业持续低迷,部分热点城市楼盘交易量出现萎缩,房价涨幅趋缓甚至下降。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比8月低1.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表示,调整购房政策还可以通过稳定房地产市场来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如果房地产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容易引起银行金融安全,同时,房地产业与很多基础产业关系密切,房地产下降太快会加大我国经济的不确定性。
 

新华网         

编辑:肖函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8年爱牙日

·2008山东文博会

·神七飞天太空漫步

·烟台葡萄酒节果蔬会

·招远第二届黄金节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货车满载海兔侧翻

国产新舟60飞机首航

铁蒺藜难挡行人"路"

京工行存款被盗划1750万

廉江政协副主席遭刺身亡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