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

2020-12-16 16:18:06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原标题:央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据央行官网昨天发布消息,为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障公众使用现金的权益,打造和谐现金流通环境,央行近日就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有关事项发布公告称,不得采取歧视性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

  经过近几年的宣传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问题总体得到缓解,但仍有一些商户、机构等主体对自身在现金收付中的责任和义务存在不同程度的认识误区和偏差,或者基于成本控制、用户体验等原因,存在不愿意收取现金等现象。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现金收付环境又产生了新的影响,拒收现金问题有所反弹。

  央行表示,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人民币现金是我国境内最基础的支付手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因对外提供商品、服务或依法履职、管理需要,存在收付行为的各类主体应遵守人民币管理相关法律规定,自觉规范现金收付行为。

  根据公告,公众或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应妥善保留相应的证据或线索,通过城市政务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央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

    据央行官网昨天发布消息,为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障公众使用现金的权益,打造和谐现金流通环境,央行近日就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有关事项发布公告称,不得采取歧视性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详细]

    12-16 16-12北京日报
  • 前11月房地产开发同比增6.8%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9492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95837亿元,增长7.4%,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详细]

    12-16 16-12经济参考报
  • 全年票房将达200亿

    灯塔研究院联合毒眸发布《2020中国电影市场用户报告》预测称,全年票房将达200亿元。尽管这一金额仅为去年的30%,但由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前电影市场正稳中复苏。[详细]

    12-16 16-12经济参考报
  • 预计元旦春节期间价格涨幅小

    1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宏观经济有关运行情况,并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详细]

    12-16 16-12人民网-财经频道
  • 机票市场迎来无限次飞行套餐

    近日,因疫情沉寂多时的机票市场出现了新的现象级产品,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不限次数飞行套餐,受到市场热捧。 [详细]

    06-29 09-06重庆晨报
  • 个税年度汇算30日截止

    距离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结束日期(6月30日)还剩3天时间,6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提醒还未办理的纳税人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模块查看有关信息并办理。[详细]

    06-29 09-06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