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师范学院文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2021-07-20 11:42: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7月9日至13日,齐鲁师范学院文学院“涌泉”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赴济南市章丘区石子口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队员们通过采访老党员、志愿支教、整理村史、走访调研等方式,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学院专业优势,以服务乡村的实际行动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教育进乡村,相伴共成长

  志愿支教组成员为村里的孩子们集中授课,内容包括辅导暑期作业、推广软笔书法和教授普通话知识。活动期间,队员们为孩子们耐心讲解暑假作业中的难题、教授普通话的正确发音,手把手进行书法教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党史诗歌,颂扬红色精神。队员们认真备课授课,将自身专业技能与所教授的知识相结合,在授课中展现了良好的教学实训能力。

  党史学习是本次三下乡活动的重要主题。队员们采用歌唱、阅读等多种形式与孩子们互动。队员们用小故事串联起大历史,讲述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爱国志士的事迹、近现代历史的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和民族前赴后继、英勇就义的故事。这种宣传方式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引导孩子们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让爱国爱党的精神浸润他们的心田。

  理清村史脉络,传承红色基因

  线下服务组的队员走访村民,为老人们打扫房间、整理橱柜,干家务活;在村委办公室协助村干部整理村史档案,寻找村落历史根源和发展历程,为进一步挖掘石子口村党史事迹理清了历史脉络。

  同时,线下服务队还积极联系村庄周边民宿公司,了解现有民宿发展情况和当地旅游业总体发展规划,根据网络热门景点民宿设计方式及理念,为他们提出相应的改造建议和创新方案。队员们集中智慧,提出了古风餐厅、一条龙摄影服务、全龄化旅游菜单等创新性旅游点的创意,受到了当地民宿公司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探访党员事迹,牢记初心使命

  党史编写组在本次活动中主要进行老党员口述史工作,在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江、团总支书记何睿、副书记刘萍的带领下,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慰问和拜访了毕于信、王海学、毕玉智等5位60岁以上的党员同志。

  毕玉智老人是一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作为一名援越抗美的退伍军人,他说:“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要抱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激励新一代年轻学生要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好好学习报效国家,也表达了对党中央坚强领导的感谢。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石子口村旅游产业、民宿经济发展起来,与“美丽乡村”、“五好家庭”等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生活经济富裕、精神富足。

  另一位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毕德银老人,他为队员们讲述了七十年代到现在的奋斗历程。当时粮食紧缺,人们只能靠地瓜秧和玉米芯磨面吃;三年自然灾害来临时,山上的野菜甚至是树叶都被饥饿的百姓挖光了;秋收时村里的干部只能把每家每户的粮食统一收来作为备用粮,才能勉强支撑全村村民正常生活。经过改革开放后,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人民生活也更加富裕了。村里和他一样经历过艰苦生活的老人不仅有了良好的生活条件,而且在精神文化上也更加充裕富足,开始注重个人健康和养生养老。新中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每一个石子口村村民都能切身感受到的。

  访谈期间老党员们回忆了工作往事,表达了对青年党员殷切的期盼。队员们全程跟拍录音录像,认真记录他们口述的每一个细节。结合历史背景,依托访谈记录,队员们认真整理总结石子口村党员口述党史的内容,在历史记录中感悟红色事迹,学习服务奉献精神,以党员前辈为榜样标杆,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老党员们的讲述,队员们认识到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是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主要因素,实现乡村发展,要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筑牢思想基础,以历史成功经验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口述时代发展,感悟历史变迁

  党史宣讲组走上田间地头采访村民,询问他们对本村建设情况与近几年来村落发展的感受,大家一起坐下来交心谈话。在采访中,队员们梳理石子口村的发展历程,对旅游产业在村落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有更深入认识。村民们表示,自己见证了石子口村从贫穷落后、靠天吃饭的苦难过往,一步步发展到生活小康、衣食无忧的当下,这样的转变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村里党员同志们的无私奉献,离不开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民俗旅游的促进带动。

  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40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后,我们通过乡村振兴战略来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共建美丽和谐乡村,勾勒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丽图景。石子口村的发展是无数个中国乡村的缩影,也是党的百年艰辛历程的见证。在这里,全体队员体会到了时代的力量,深刻领会到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共聚乡村文艺汇演,欢庆建党百年华诞

  7月11日晚,一场由服务队队员们举办的三下乡文艺晚会在石子口村广场上演。晚会节目中既有体现汉服文化的舞蹈《醉太平》,也有融说学逗唱为一体的相声《倒打灯》,也有和村里孩子们合作演出的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最后,晚会在一曲激越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中顺利结束。这次晚会拉近了学校与乡村、队员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展现了文学院学生开拓进取的青春风貌。在这场文艺汇演中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浓浓乡味、悠悠乡愁、亲亲乡情。

  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文学院“涌泉”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为村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中历练成长,在宣讲党史、记述党员先锋模范事迹的同时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卿 通讯员 李颖 李枚洁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