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多措并举办实事 精准发力优服务

2021-06-30 10: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漆新帅 烟台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市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主责主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落脚点,不断优化打包办、容缺办、帮代办等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出打包通办,精简办事环节“纾民困”

  5月份来,全区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较多,为减少市民“水电气暖”企业营业网点“来回跑腿”,不动产登记窗口依托省、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平台,全面推行“套餐式”服务,在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可同时提出水、电、气、暖过户申请,业主只需提供用户编码和服务企业名称,将相关信息推送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或线下并联审批,供应企业获取相关信息,同步完成水电气暖过户工作,实现了高频事项“打包办”“即时办”。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水电气暖”同步办理3000余件,群众由最初多个部门、多次取号实现“一件事一次办”,1个工作日全部打包办结,切实感受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带来的实惠。5月25日,从青岛匆匆赶来办完二手房交易的郭女士兴奋地说,“真是太省心了,房子更名过户办好了,煤气、自来水、供暖和供电的更名也一次完成了,不用各个部门‘来回奔波’了,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实行容缺先办,实现即时办结“解民忧”

  为帮助全区各中小学周边业主尽快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解决孩子们就地就近划片入学问题,不动产登记窗口启动“容缺办理”程序,并通过午间“延时办”和“5+2”弹性服务,增设临时窗口,增加受理人员,制定轮班制等多套“组合拳”,让业主“即时”拿到最强入学“凭证”,解决了家长们的烦心事,孩子们都能凭“证”进入理想的学校学习。近期,一品洋房小区的产权因为未通过验收,业主们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孩子的上学就成了烦心事,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相关情况后,加班加岗,6月4日集中利用一天时间,将该小区首次登记的8栋楼大产权证全部办理完毕,解决了家长们的一块心病。6月5日,该中心又安排业务骨干周末突击加班,为20位急需用证的业主办理了个人不动产权证,整个过程从受理到出证平均用时30分钟,将“1日办结”提速至“即时办结”,业主当场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雪域·凯瑞苑、蓝天城市广场等多年不能办证的小区,经过多方协调,近期都将通过“容缺办+延时办”的方式让户主们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尽最大努力让孩子都能在“家门口”学校入学。

  强化主动帮办,优化办事体验“暖民心”

  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自推行“帮办代办”服务以来,全力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通过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各科室“红色导服员”轮流主动靠前服务,在群众前来办事时,耐心做好政策解答,主动帮填表格,一次告知相关注意事项,全程提供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同时,在服务重点项目方面,制定印发《牟平区投资建设项目代办帮办服务指南》,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在政务大厅设立“园区服务专窗”,推动全区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大跨步”;针对不同群体,不同服务对象多样化需求,精准实施预约、延时、上门、24小时自助、节假日服务,真正实现便民服务“零跑腿”“零距离”“零障碍”。今年5月份,莒格庄镇北宋家口村、金家埠村年老体弱的村民,反映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办理老年公交卡极不方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红色代办员”,入户代收相关申请材料,全程免费帮办并上门送达。截至目前,共帮助办理老年卡250余张,其中陪同特殊群体现场办理事项20余人次。在重点民生服务领域,为帮助学校、药店、超市减轻负担,尽早营业,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科采用“容缺办+上门送”方式,把“一业一证”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的目标。6月底,先后为乐苑教育、华睿思培训学校等5家企业机构上门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下个月还将为九频道、漫城、盈昊3家KTV现场上门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帮办代办工作的推行,畅通了业务办理“加速通道”,极大地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求。今年第二季度在“双报到”共建、结对联系社区大走访和营商环境回访中,群众对政务大厅服务满意度高达99.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