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乡村振兴服务队带来“一池春水”

2021-06-28 15: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振兴乡村,服务就在身边。小到帮助农户养蚂蚱、种樱桃、开咖啡店、大到招商发展农光互补发电以及万亩薰衣草文旅康养项目,从2019年7月17日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处长 孟斌带领服务队率领省市区9名成员到烟台市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办事处,现后进驻崖前村等5个村,这不到两年的时间中,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的足迹踏遍了莱山区多个村的角角落落。

  谈起乡村振兴,孟斌告诉记者,这一路,服务队坚持调研开路,制定“一带六谷”发展规划,确立“扎根院格庄、筑梦莱山区、出彩烟台市”发展定位。服务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积极争取获批一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服务队来到村里后,积极挖掘辖区葡萄葡萄酒产业和苹果产业在科研创新、示范引领、三产融合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省派服务队作用,到省积极争取支持,深度参与谋划创建思路、完善申报资料、全力备战答辩,于今年4月底成功获批创建莱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年内中央财政补贴1亿元,地方财政配套2亿元,企业和社会融资15亿元,为莱山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策动力和资金支持。

  大力招商发展农光互补发电和万亩薰衣草文旅康养两大项目

  服务队进驻之后,认真研究辖区资源禀赋,大力招商引资,以资源吸资本,引强企开新局。一是针对瀑拉谷葡萄产业园有大量四荒地和非基本农田,服务队引进华电国际投资25亿元建设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推动新能源与土地资源综合利用,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新示范。项目规划容量50万千瓦,已成立合资公司华电福新(烟台莱山)新能源有限公司,到位外资1504万美元,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工作。二是针对崖前村土壤气候环境条件,引进山东产研生态环境研究院牵头央企建设万亩薰衣草园,盘活当地温泉资源,创建5A级景区,建设400亩康养基地;进行薰衣草精油提炼加工,打造芳香产业集群;改造崖前村传统村落,发展特色民宿,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于今年4月25日签定合作协议,目前已完成300亩薰衣草苗圃建设和可研报告,正在立项和完善总体项目规划设计工作。

  精准施策服务源农机械、现代果业、瀑拉谷农发三大企业做强带动行业发展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强乡村振兴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头雁作用。记者了解到,辖区内的源农机械是一家高科技企业,服务队牵线烟台大学在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解决技术人才瓶颈;协调区直部门上门服务,扫清企业高质量发展障碍,帮助企业成功申请专利8项,增加产值1个多亿,带动了行业进步,增加了农民就业。现代果业公司是烟台果业龙头,服务队为解决辖区苹果产业树种老化、效益不高问题,协调街道在土地、政策、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企业流转土地400亩,投资5000万元建设现代果业苹果主题公园。目前,苹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园、脱毒种苗研发中心等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其烟富8、神富6号等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树立示范。瀑拉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葡萄葡萄酒龙头企业,服务队靠上服务,在双招双引、争取政策、协调解困等方面聚焦聚力,帮助企业于2020年底圆满完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获得省级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在此基础上又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当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蘑菇种植、蚂蚱养殖、大棚种养四大特色产业

  针对服务村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量身打造实施产业振兴。一是乡村旅游方面,在崖前村帮助乡村梨园咖啡店扩大一倍规模,日接待游客最多达400人,成为知名网红打卡地;就近引入枫叶谷生态餐厅,以特色泥炉陶器炖跑山鸡引流旅游,日接待客人最多达200人;投入服务队帮扶资金100万元,牵手美国曼特琳公司等建设国际标准“攀岩攀冰”基地,聚集体育旅游新业态;帮助投资3亿元的祥和温泉颐养项目和投资4个亿的东旭集团田园综合体项目解决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另外,初家汤村的知青大院民宿项目、沐浴村的康顺仙园康养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休闲+体育+旅游+康养”产业正在院格庄街道蓬勃兴起。二是蘑菇种植方面,在郑家庄争取鲁东大学技术支持,由服务队投入帮扶资金135万元,建成智能化蘑菇大棚10个,配套烘干机和保鲜库,年增收150余万元。依托农光互补技术,服务队又投入帮扶资金65万元,在蘑菇大棚上方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可增收10万元。三是蚂蚱养殖方面,2020年8月起与亚洲规模最大的蚂蚱养殖加工企业德州孟氏集团合作,由孟氏集团前期提供虫卵和技术指导、后期协议价回收,服务队投入帮扶资金25.2万元建成蚂蚱大棚7个,当年10月份完成首茬收获,年增收50多万元。四是大棚种养方面,在初家汤村和夹河村,服务队分别投入帮扶资金183.2万元和103.1万元,新建大棚12个,种植大樱桃、葡萄、蓝莓等,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年可增收超过200万元;投资88.5万元,建设20亩大樱桃防护网棚,年可增收30万元。在郑家庄村,引进鲁东大学张洪霞教授团队繁育甘薯苗良种,培育优质地瓜苗200万株,增收40万元。高科技设施农业示范区在院格庄街道已初具规模。

  统筹兼顾实施人才引进、文化铸魂、生态环保、组织建设、民生保障五大重点工程

  服务队与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等攀亲结对,引进人才和技术。建立村内外人力资源帐,多形式引导在外能人返乡或助村创业兴业。举办农业知识大讲堂7场培训1000余人次,开设农业网上课堂,把人才技术连线到田间地头,培养农村“土秀才”。在乡村设立文化宣传栏19块,开设公众号微信群13个,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书写春联11场2000余副,绘制文化墙2000平方米,送戏《墙头记》《解放烟台》下乡,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举办优质农产品推介会,打响北纬37度优质农产品品牌。邀请新闻媒体、摄影家协会、网络平台等采访肚报道,发稿47篇,电视台报道15次,其中山东卫视《齐鲁先锋》和《学习强国》作专题报道。院格庄街道被评为2020年“最具特色魅力乡镇(街)”。推进美丽乡村样板示范区建设,着力解决“空中蜘蛛网”“三大堆”等难题,建设休闲活动广场,推动农村改水改厕,帮助硬化道路3公里,协助30余条胡同里巷铺设道板砖,改变百姓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状况。以秸秆果枝为原料种植蘑菇改良土壤,发展农光互补发电,走循环绿色农业发展道路;推广节水节肥节药新技术,新上水肥一体化500亩,让生态振兴厚植于绿水青山之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建两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协助新发展党员20名。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外出观摩学习6次,着力培养一支“领头羊”队伍。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所帮扶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人兼”。启动建设数字院格庄,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提高平安建设和治理效能。强化民生服务,建设高标准卫生室,实现区级联网医保报销;组织进村开展义诊活动,为百姓送医送药。定期走访5个村的24户贫困户和建国前老党员,送去慰问金及节日问候。成立“战疫情、促发展”党员干部突击队,组织捐款5400元,捐赠口罩1.1万只、额温枪10支,开发返乡人员管理微信小程序,全力做好抗疫工作;组织电商销售滞销农产品,减少村民损失30余万元。

  服务队的工作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鼓励和鞭策。在全市46支乡村振兴服务队观摩会上,服务队提供8个观摩点中的2个现场接受观摩。

  俯下身子才能闻到泥土的芳香,深入基层一线才能排查出真正的所需所求,从根源入手才不会徒劳无功。在基层开展乡村振兴的过程,是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收获理性思考的过程。

  开好党建引领“火车头”。服务队到达驻地后,第一时间是在内部成立党支部,第一要务是在基层抓班子带队伍,第一原则是在地方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干事服务,自觉把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把最大优势转化为最大成效。在引进万亩薰衣草文旅康养项目过程中,服务队带领村“两委”认真调研论证项目可行性,会同街道工委与合作方在济南烟台之间6个回合高频磋商达成协议,争取莱山区委区政府支持开辟绿色通道,项目自3月底启动到4月25日签定协议,再到5月中旬抢农时完成300亩熏衣草苗圃建设。连合作方都感叹到,投资20个亿的项目这么快落地极为罕见,如果没有服务队的倾力担当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这个项目很可能错过农时而搁浅。实践证明,只要服务队的党组织主动与当地党组织融为一体、添火加力,就能迸发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蓬勃伟力,省委下派服务队的创新举措是科学有效、完全正确的。

  善用实事求是“传家宝”。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服务队坚持作决策、上项目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更不做表面文章,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评判。发展乡村文旅康养产业,是因为这里是城市后花园且拥有温泉资源;发展蘑菇种植产业,是因为胶东果枝秸秆较多原料充足;发展蚂蚱养殖产业,是因当地沙质土壤便于蚂蚱产卵,服务队更是两次组织到德州考察,合作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只负责养殖)低风险稳收益模式适合农村现状;发展大棚果业种养,是因为这里地处北纬37度,气候土壤适宜水果、地瓜等优质农产品种植且有产业基础。

  进驻乡镇后,服务队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契机, 引进华电国际发展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对逐个村庄的土地性质和用地规模深入调研,筛选出符合政策要求的葡萄葡萄酒产业园,牵线双方洽谈谈合作,并主动陪同企业前往自然资源、发改、商务等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最终促成项目签约落地。

  把牢富民强村“方向盘”。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农村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只有和农民同坐一条板凳心贴心,才能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乡村振兴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服务队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开展工作,事事处处、时时刻刻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深厚的感情与农民一起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服务队利用帮扶资金投入的所有产业项目,都是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平台上运转,让农民参与其中、共享分红。对招商引资发展的万亩薰衣草文旅康养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明确规定,流转耕地支付农民租金每亩1000元/年,且与小麦价格变动挂钩,只涨不降,确保农民的基本收益;另外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在项目运营公司中占15%收益性股份,只分享收益,不承担亏损,最大程度维护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通过与项目经营公司捆绑为利益共同体,村集体和村民们焕发出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在抢种熏衣划苗圃过程中,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干劲冲天,保质保量完成种植任务。在产业惠农的同时,服务队竭尽所能做好农民就医就学就业、改水改厕、美化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文化生活、加强社会治理等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稳三产融合“康庄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根本途径。通过三产融合,进行资源、技术、要素优化重组,有效破解“三农”难题,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附加值,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服务队在葡萄葡萄酒产业园引入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就是在一产做好葡萄种植、二产做好葡萄酒加工的同时,嫁接光伏发电二产,再植入酒庄观光、工业旅游三产,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收益叠加;引入万亩薰衣草文旅康养项目,也是因为薰衣草5、6份和9、10月份开两次花,花期过后可采摘进行香精香料深加工,且依托薰衣草园壮美景观和温泉资源,建设5A级文化旅游景区、高品质康养和特色民宿基地,从而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文旅企业+加工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民的产业振兴模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决胜县域经济“主战场”。“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是连接城乡的纽带和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节点”,具备较为完整的空间体系、经济体系、社会体系与文化体系,具有独立的事权、财权和资源配置权,发挥着接受大城市辐射、带动小城镇发展的承上启下的作用。毋庸置疑,县域是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也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服务队辩证看待服务村居振兴“切入点”和决战县域经济“主战场”的关系,放大格局,勇于担当,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向大里走,向实里走,向深里走。在积极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过程中,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在县域范围内梳理影响烟台乃至全省、全国的农业产业,选取挖掘葡萄葡萄酒产业和苹果产业在科研创新、示范引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的领先优势,从发展高端优质葡萄葡萄酒产业和苹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入手,聚焦为两大产业打造示范引领,从而得到国家和省农业农村、财政部门的支持,成功获批创建莱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迎来莱山区县域现代农业发展质和量的飞跃。再比如,服务队招商发展农光互补发电和万亩薰衣草文旅康养两大项目,也是从县域层面整合政策、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引入省级科研院所、中央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实现乡村振兴由步步为营渐进式发展向脱胎换骨颠覆式嬗变的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